658. 女兒從政/沈麗華(思理)11/2018

女兒從政

作者 沈麗華

小女張理(Stephanie Chang)現任密西根州州眾議員,是州眾議會第一位亞裔女眾議員,也是第一位台美人州眾議員。

四年前(2014),她首次參選,在黨內初選即以接近五成的得票率,在絕大多數是非洲裔的選區,擊敗六位候選人勝出,並於該年十一月的大選以百分之九十四的票數獲勝,被州府蘭辛一報紙稱為“值得注目的新昇之星”。兩年前(2016),在初選中她繼以百分之七十一的選票,在同一選區擊敗六位候選人,並於該年十一月的大選以百分之九十三的得票率獲得連任。今年,她參選州參議員,選區三倍於目前的眾議會選區,在八月的初選,她再次以接近百分之五十的選票,擊敗其他五位候選人,於十一月六日的大選,以百分之七十二的得票率,擊敗共和黨、綠黨候選人,成為密西根州參議會第一位亞裔女州參議員,第一位台美人州參議員。甫當選即被選為州參議會少數黨的Floor Leader。

記得四年前她第一次參選時,有位記者問我們,是什麼因素導致女兒投入政壇?比這個還早幾年,她為了鼓勵亞太裔積極投票,成立亞太裔投票促進會密西根分會,首次在台美人團體宣傳時,鄉親們的問題是,她是念政治的嗎?她大學主修心理,兼修亞太研究,研究所專攻公共政策及社會工作。從政,並未在她的規劃之內。

高中時,她積極參與並且主持亞裔學生會,收集仇恨罪行的資料,張貼在每間教室的佈告欄上,喚起同學老師的注意。大學時代,她除了主持少數族裔聯合學生會,並於春假期間遠赴佛羅里達的古巴人區、德州的墨西哥人區,參與社區服務,深入了解不同族裔的困境。大一的暑假期間,她曾在華府司法部實習,大二暑假則在紐約亞裔司法聯盟,為日後成立亞太裔投票促進會密西根分會奠基,更加強她服務社里的決心。大學畢業後,曾擔任底特律華裔名社會運動家陳玉平(Grace Lee Boggs)的助理,一“爭取正義”(Campaign for Justice)非營利機構的主任,並且在底特律地區,協助成立了一所孕育思考、促進平等、佳值教育的學校。

那時,我們曾經出席她主持的幾項活動,看到底特律幾個不同族裔的團體踴躍地參與。這些團體的領導者,都是跟我們年紀一樣的第一代移民。看到他們的熱心參與,聽到他們讚賞張理聯合各族群的能力,我們都很感動。她的熱心,她的誠懇,她的能力,她的毅力,讓她選區的前任眾議員Rashida Tlaib,視為接班的當然人選,邀請她參選,前前任的眾議員Steve Tobocman亦大力支持。她用了半年的時間思考,四處請益,斟酌從政的利弊之後,認為從政能夠讓她更有影響力,更有機會和空間發揮她的理想抱負,終於,在2013年的十一月,正式宣佈參選密西根眾議會第六選區州眾議員。

從2014年三月開始,地面還結著冰,她就開始挨家挨戶拜訪選民,一直到八月初的初選,她總共拜訪了全區九千戶兩次,有些還多到三、四次。當時,只要聽到選民有急迫的困難,雖然身無任何官職,她都一定想辦法幫忙處理。今年的州參議員選舉,幅員三倍大,她和她的團隊,從三月便開始拜訪選民,到八月初的初選,她們總共拜訪了三萬戶選民。很多選民都說,他們從來沒有見過候選人這樣親民的。

這三次的選舉,八月初初選的投票日,我們都到指定的投票所,幫忙發傳單拉票固票,有許多選民都跟我們說,他們來投票就是為了來選Stephanie,投完票離開時,還豎起大拇指,肯定他們的選擇。八月初很熱,我們汗流浹背地站在投票所前,手中握著的是張理的從政理念、她的政績,相信有眼光的選民,會投下他們神聖的一票,讓張理施展她的抱負。

從政以來,她秉持投入政壇初衷,為民喉舌,提出有關教育、司法、刑法、環境、移民、醫療、婦權、勞工權益、老年法案,不畏強勢秉持廉正。她並且成立民眾服務中心,日日為選民排除困難解決問題。除此,她更不時參與促進社會公義、培育年輕領袖的活動,以身作則引導不同族裔關心社會、教育、環境、司法、刑法,參與政治等等。

很多人都認為,我們一定是花了很多功夫培植張理從政,其實不然。我們並非政治世家,遠離政治,過的是平民老百姓的普通生活,只是,我們對社會對國家對國際世務多了些關心,無形中影響到女兒罷了。

在一向被認為很黑很髒的政治,我們可以很驕傲很有信心地說,張理是一股難得的清流,是一道醒世的光芒。

 

 

 

 

 

 

 

 

 

 

 

 

 

 

 

 

 

 

 

源自 沈麗華

Posted on 11/08/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