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9. 圓轉如意,穩紮故土-謝博六 博士/李宜軒、蔡佑晨/11/2018

圓轉如意,穩紮故土-謝博六 博士

作者  李宜軒、蔡佑晨

各位將在今年的感恩節餐會觀看的同鄉會五十周年慶影片,有歷年來的活動紀錄。你會看到 2004 年「手牽手護台灣」的活動中,在華府方尖碑前面有個熟悉的身影,拿著麥克風,熱情的喊著口 號,用力凝聚群眾力量,他,就是謝博六。我有榮幸在博六的家訪問他,探詢他在美國一路走來 的點滴。他的台灣意識啟蒙,代表了我聽過的許多台美人的經歷: 在台灣時,並不一定那麼有”台 灣意識”,反倒是在異鄉,深刻理解家鄉的處境。在 West Virginia University 念碩士時,他讀了彭 明敏的著作自由的滋味,深受啟發,「有些事情,一旦知道了,就沒辦法裝作不知道,也會有使 命感讓更多台灣人知道。」 國民黨踐踏台灣人,箝制台灣人思想,實行漫長白色恐怖統治,聽在 青年博六耳中,既熟悉又陌生。在 Kansas State University 念博士時,他認識了一幫好夥伴像是周 仕培跟周明宏兄弟,自此一同為海外的台獨運動打拼。博六不論是在 Kansas 的短短兩年,或著是 之後轉學到 Ohio State University 繼續攻讀博士,他均擔任台灣學生會會長,用心服務台灣人。從 年輕時代開始就是社團領袖,他總覺得應該把台灣意識的種子一點一點的撒下去。
對一個理念投入心血,多少牽涉了”個人恩怨”。說到當年寫博士論文期間父親過世的往事,博六 眼泛淚光。自從在 Kansas State University 念書,警察就常登門拜訪博六在台灣的家人,關切他在 海外的活動。自從陳文成跟林義雄事件後,國內外一片風聲鶴唳。父親生病期間,家人擔心博六 回台灣會有麻煩,勸他反而應該以學業為重,暫時不要回台探視。就這樣,沒辦法見到父親最後 一面。類似的,許多海外遊子的故事,我聽了不知道多少。有家歸不得,你說,還能怎麼看待給 自己的國民設立黑名單的專制獨裁政黨? 博六在美國依然心繫台灣,在那個資訊流通不發達(沒有 網路!),越洋電話費用昂貴的年代,只要有家鄉的消息,都是莫大的慰藉。這些海外遊子組織了 一個很有創意的,頻繁散播資訊的網絡:「台灣之音」。每隔一段時間將隔海蒐集的台灣消息,錄 製成幾分鐘的重點快報,想聽的人打電話聽電話答錄機的播放,像是聽廣播的新聞剪輯一樣。當 年的機器還在博六家中。這樣艱難的處境,是我們網路世代無法想像的世界。台灣同鄉會的存在, 提供當時的台美人多大的慰藉!
回顧博六洋洋灑灑的經歷,2000 年、2004 年海外陳水扁後援會、2008 年謝長廷後援會他都是總 召。要能夠接下這個重擔,組織這麼多人力著實不容易。博六甚至在台派人士心情最低落的 2008 辦了前所未有的,郵輪上的美東夏令會,帶大家看看海散心。雖然他自己也有恨鐵不成鋼的情緒, 然而他選擇暫時收拾傷心,為大家籌畫了這個充電旅行。傷心的台美人,唯有先聚在一起互相安 慰取暖,才有動力繼續努力下去。「事情來了,就接下來做,總是需要有人把這個台獨的旗子扛 下去。」他就像是一個大家長一樣關照著大家的心情,能收能放,剛柔並濟。我太佩服他的格局 與組織能力,在他身上我看到領袖應有的勇於擔當的氣度。
驅動著博六無私貢獻的初心,就是他對台灣土地深厚的愛。他栩栩如生描繪台灣鄉下美好的記憶, 像是五歲時牽牛吃草,而且又是一頭母牛和出生不久的小牛。小牛調皮時常暴走亂跑,母牛護子 跟著跑,當小牛停下來,母牛卻跑去吃附近的稻苗,主人看了很生氣,威脅要送博六到警察局。 小小的心靈是有點受傷,但這些都是他與家鄉土地的連結,一輩子割捨不掉的情感。博六的名字 讓人印象深刻,這次逮到機會,當然要好好解謎。他是台南學甲人,上有五位一個比一個健壯的 兄長。博六在兄弟之中屬於比較斯文的,小名士仔(讀書人)。他爸爸身為小學老師,暗自希望他 能夠多讀書,原本想為他取名謝博士,然而長兄顧慮到小博六不知未來興趣如何,如果跟讀書無

緣,名字取博士不就太尷尬? 兄長勸說下,排行老六的他就叫博六。爸爸的期待卻因此放在心中, 求學路上儘管沒有刻意想要出國拿博士學位,光耀門楣,然而他在台北法商學院統計系畢業後有 機會時,也覺得應該出國看一看,沒想到就這麼一輩子在美國發展。一路從碩士、博士、在學術 界教書、到 FDA 服務二十多年,問他當初怎麼規劃的? 他只笑笑地說: 「隨遇而安,全力以赴」。
順勢而為,仍然穩紮根本,博六學太極,教太極,在人生裡體現太極拳的哲學。他自 1994 年師從 李仁旭老師,練太極拳已經二十多個年頭了,在華府台灣學校也教授了五年,風雨無阻。博六說 他最早是練跆拳道的,不過體悟到人在三十五歲後體力是漸漸走下坡的,越來越難跟年輕人拚搏, 太極拳更適合他養身、增進健康的需求。太極拳是一種可以放鬆的運動,人往往會生病,就是因 為身體太僵硬,氣血循環不好。初學者剛開始可以只把它當作一個運動,然而如果要達到養生的 目的,就必須修煉到另一個層次,動靜合一,內外相合,周身一家,講究深層平靜的內在,一切 與緩慢扎實的肢體動作完美融合。一旦體會太極拳的好處,就不會輕易放棄,現在的他,一日不 打拳就渾身不舒服。
從一開始只有三個學生到現在二十多個學生,都緣起於台灣學校欣怡老師的要求。李仁旭老師也 鼓勵他把這些年的所學傳承下去,作為李老師的門生,博六也不辜負期望。博六的教學著重基本 功,每周只教一式,如果沒有打好,回去練再回來磨,三十七式大概一年才會教授完畢。學生只 需要負擔場地費,新手老手來者不拒。他的原則是,要學就要好好學,自己打得舒服,讓人看了 也舒服。鬆、穩、慢、勻、圓,立身中正,虛實分明,腳步動作扎實穩健,重心穩固,才有下一 步動作,腳勇身體才會勇。太極拳一旦入門,只有開始,而無止境。人人跟自己比(我們都是和自 己賽跑的人 ~) ,所以學員不必擔心自己是中途加入或是進度跟不上,博六歡迎有決心想學的人加 入。而體會到太極拳博大精深,博六也會鑽研典籍,讓自己能精益求精,更進一步。
博六除了是服務於聯邦機構的流行病統計科學專家,又是社團領袖,還是太極拳老師,允文允武。 從外表判斷,我本來以為他是個嚴肅的人。可是人跟人之間如果沒有近距離相處,很難有更深刻 的認識。博六不但是個熱情溫暖的人,還是個冷面笑匠。他在台灣之夜跟美東夏令會演過「白賊 七」跟「台商失身記」話劇,讓台下鄉親笑得很開懷。從編劇到演出,劇組鄉親一手包辦。在抗 議中共國家反分裂法行動劇中,他還演一位中共高幹,因為太過逼真,引發台下觀眾上台嗆聲, 他還得先出戲,安撫激動的情緒。當真是演戲瘋,看戲憨,台上台下的心意流動,卻是真實無比。 我問博六對於台灣同鄉會越來越少人加入,會擔心後繼無人嗎? 他回答:「當年美東夏令會的高峰 有兩三千人,不過那有其時代背景,因為當時海外學子沒有關心台灣的管道。現在狀況不一樣, 一來台灣人留在美國人少,二來與家鄉互動方式多元,我們但求竭盡所能,把鄉親聚集起來!」。 這就是不管局勢如何,還是會全力用自己方式愛台灣的博六。
博六的人生可謂隨遇而安,卻有堅實的,對根本立基的堅持。問他是天性如此,還是修習太極拳 的體悟? 他說:「都有。」當初他也不一定要留在美國,也不一定要執著教書,就像太極拳在武術 中,不強求,不主動出擊,更不會硬碰硬,遇強則閃,但不是逃避,因為同時順勢反擊。這一體 兩面,就像謝博六的人生智慧,讓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