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被黑熊追趕的女人/柯翠園/2003/05/Literature/文學

被黑熊追趕的女人

作者:柯翠園

66_被黑熊追趕的女人

從事寫作原不在我的人生規劃之中,但是一路行來,竟然已有十八個年頭。

一九八四年,我擔任堪薩斯大學台灣同學會會長。當時仍是白色恐怖時期,校園內國民黨特務學生猖獗,台灣同學會的經營相當困難。爲了突破困境,我以同學會會長的名義寫信跟校友募款,希望藉由充裕的經費來豐富節目的內容,從而吸引更多的學生來加入台灣同學會。一年之間,面對不少壓力、挫折與孤獨感。

  1. 我在一位台灣人教授家中見到一份由北卡學生出版的學生報紙「台灣學生」,深為這群學生的勇氣與熱情所感動,我主動寫信給他們,除 了毛遂自薦,希望加入他們的陣容共同爲台灣民主運動打拼之外,亦附上我寫給校友的募款信,以爲徵信。他們很快的給我回信,從此我開始不定期的爲「台灣學生」撰稿。一九八七年,曾任「台灣學生」發行人的郭倍宏當選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並接辦「公論報」,他邀請毫無編輯經驗的我擔任該報生活版的編輯。朋友的信任與請託,令我無從拒絕。咬牙承擔下來的後果是——每星期一萬字的文稿壓力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無休止的工作。三年的編輯經驗,雖不敢說在文字技巧上有任何精進,但卻養成良好的閱讀及寫作的習慣,並且樂此不疲。有句有句話說的好 付出的最大受益者乃是自己,我確是那最大的受益者!在林東陽的催逼下,爲「台僑月刊」撰寫一系列的散文。每次的寫作,都是一種不同的學習與锻鍊。是爲序。
  2. 今天,這本書得以出版,這些朋友們的信任、鼓勵、鞭策乃至催逼,扮演了相當的角色。謝謝!
  3. 在慧娜一串串的電話攻勢下,開闢專欄寫起雜文。
  4. 此後,在好友阿香的敦促下,爲「婦女信箱」陸續的寫了兩、三年的稿子。
  5. 「給KU校友的公開信」及「台灣學生社的回信」皆附在本書的最後,不僅因爲這份因緣開啓了我的寫作之門,也紀念當時曾一同努力的朋友們。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