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7. 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聯誼通訊 第十一期/北美洲台灣婦女會/1994/06/Magazines/雜誌

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聯誼通訊 第十一期

667_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聯誼通訊 第十一期-1會長報告

親愛的NATWA姐妹們:667_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聯誼通訊 第十一期-2

妳好,由Kansas年會回來已匆匆兩個多月過去了。感謝麗英姐與策劃這次大會的姐妹們,因她們的努力使這次大會豐富,圓滿而成功。這些日子來,因會長之職與外界社團漸多接觸,看到各界對NATWA的矚目與期待,使我深深感受到歷年來所有的姐妹們努力開拓的成果。同時也使我體會到NATWA的工作是任重而道遠,自己必須全力以赴來承接這隻棒子,以不辜負大家對我的期待。

今年我將以兩個主要課題作為探討與努力的方向:(一)如何加強會員的認同和參與感:我深信「認同」是建立在「參與」,因此總會將盡量提出各種不同的工作計劃,廣邀有興趣者參加,使之能經由參與和貢獻而強化認同感。(二)探討台美婦女在台美社會定位的問題:在東西文化差異下,我們在同時扮演母親,妻子,女兒,媳婦,職業婦女,台灣移民與美國公民等不同角色時,面臨著什麼困難與需求?對於母土台灣和美國有什麼認同和責任?我們必須釐清這些問題,以充份的自我認識,來幫助我們潛能的發揮, 進而在建立兩性平等的民主社會中負起責任。

在工作方面,今年總會提出兩個新的工作計劃。第一個計劃是要編輯「台灣婦女軼文軼事」,將由黄文英與黄雪香姐妹負責。這計劃之目的是要把歷來有關台灣婦女的故事加以收集整理,希望透過這一工作使我們認識到台灣婦女在歷史上扮演的角色,同時也對我們的下一代有所交代。另一計劃是承接「婦女關懷 資料中心」的工作,由素秋姐負責編輯有關婦女在家庭的基本權益手册。這個工作著重於婦女在婚姻,財産,子女與家庭暴力等有關的權益資料之收集並整理出册。這兩個計劃都已由大會通過,各負責人也已分别召開小組會議,並積極展開工作。希望有興趣的姐妹們一齊來參加,唯有大家共同的參與,集思廣益,才能實現我們的計劃。

在會務方面,目前我們的會員已增加到六百多位,五月初,南佛州的姐妹也成立了我們的第七個分會,這樣的成長正是大家共同的努力的成果。為了使我們的組織更加健全,並俱有更大的包容性,今年章程組的靜枝姐,美惠姐,秀惠姐特地相約到美東夏令會相聚。她們將與美東區的姐妹們共同對章程上的一些問題,以及分會與總會關係提出來討論。她們綜合的看法與議見將在10月中的年中理事會提出來再次討論。感謝這些姐妹,由於她們的愛心,不斷地思考並提供議見,使我們的組織在不斷的修正討論中,一步一步邁向更健全的途徑。

婦女信箱方面,經過三年來無私無我的奉獻,把信箱辦得有聲有色的美芬姐,已決定由幕前退至幕後。信箱工作將由吳純雅,林千千,詹麗茹,謝金珠四位姐妹來承接。負責第一棒的純雅,以其敏鋭的思路與流利的文筆,已替今年的婦女信箱工作揭開序幕。請各位姐妹多多投稿,讓我們在信箱裡互吐心聲。

NATWA的財源:月曆,已早在月曆小組精細的計劃中展開工作了。除了去年原班人馬的郁子,秋葺,玉霞,淑華,芬芬與菊惠之外,今年更有美麗,愛華,韻如等姐妹加人工作陣營。日前接到郁子姐寄來的工作計劃圖表,看到這份長達14頁的計劃,心中除了感佩之外,真是無復可言。今年月曆的主題是「愛花,愛草,愛台灣」,相信在這群熱心而且充滿創意的姐妹的努力下,其成品也將一如往年的精美,請大家拭目以待。今年的年會,月曆組並帶給我們等待已久的「萬用卡」,其精美的包裝與式樣令人愛不釋手。我們只印了一千份,請各位姐妹儘快購買,以免向隅。

公關方面,今年負責的姐妹是瑛貴,美芬與明珊;財務方面則由淑遠,玉梅,惠順姐妹負責;Historian 是明秀姐與端瑛姐,她們將幫我們整理保存NATWA的活動記錄,請將資料寄給她們。今年的會刊分别由加拿大地區的姐妹與休仕頓的文治姐來主辦。因為會務的需要,理事會也決定於10月14~16日在佛羅里達舉行年中理事會。會中並將提供「領導人材訓練」的活動。今年的主題是「How to Orgnize Women’s Orgnization」,其中節目尚在安排。

這一個月來,在報上看到足球明星0. J. Simpson的案件,又想到我們故鄉台灣的女性國代所遭受到極端的不禮,深深感覺到女性追求應有的平等地位與尊重的路途仍是那樣遥遠崎嶇。我想,除了無聲的抗議之外,我們也應該更積極的來保護自己的權益。我們應將不平與憤怒化成更多的力量與互愛;並以更多的知識與自我教育來幫助我們化解困難。願就此與各位姐妹共同期勉,希望明年此時,我們又已更上一層樓。最後,我希望大家一起來支持鄞美珠姐妹,並寫信投書給全美各大報或當地報紙,以抗議國民黨謀害王康陸先生,並企圖隱瞞真象,使其命案成為另一無頭案件。再次感謝大家,讓我們攜手共進,創造更美好的一年。

錦如 敬上

667_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聯誼通訊 第十一期-3

 

Posted in 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