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投票日那天 / 沈麗華 (思理)

投票日那天

作者:沈麗華

八月五日是密西根州各黨初選的日子,小女兒參選眾議院第六選區眾議員,是否能夠在民主黨七位候選人中勝出,取得十一月與共和黨候選人競選的機會,就在這一天。

Campaign 001#
Campaign kick-off

那天,我們都起得很早;也可以說,我們幾乎沒睡好,像每次一有重要行程就睡不好一樣,每兩個小時就要醒來,確定鬧鐘是不是沒停還在走。這次,沒等鬧鐘響,就都跳下床,匆匆漱洗,穿上印有女兒參選字樣的運動衫,在曙光未曉的高速公路上,開四十分鐘的車趕到競選辦公室報到,聽取有關在投票所穩票拉票的簡報,抓了傳單乾糧水果,就又開車趕到負責的投票所,要在投票所七點開門之前,把傳單分給上班之前,前來投票的選民。

抵達負責的投票所時,已經有人坐在門口等開門等投票了。我們趕緊上前跟他們打招呼,以最簡短的字句介紹女兒,希望他們投她一票。就這樣,我們在其他候選人的工作人員中,以和藹可親、誠懇的態度,開始穩票拉票的工作。

那天天氣數變,陰天、毛毛雨、艷陽高照、閃電打雷、傾盆大雨,終於在八點投票截止之前的兩個小時內,雨過天晴,讓下班的選民能夠順利趕來投下神聖的一票。我們除了偶爾坐下來休息、喝水、吃簡單的三明治,整整站了十二個多小時,有時候,看見選民在停車場的另一端下車、在行人道的另一頭走來,還得快步小跑趕在別的候選人的工作人員之前,趕去打招呼發傳單。

Campaign 002
Parade in Mexcan town

雖然,絕大多數前來投票的民眾,大都已經決定投給誰,但是,對於那些還搖擺不定的人,我們的招呼我們的宣傳就舉足輕重了。這也是為什麼女兒的競選團隊,堅持每一個投票所,都要有人站崗的原因。

那天,我們握了很多手,重複了很多遍女兒的事績,歷數公開支持她的機構個人,她的參選理念。我們看到很多笑容可掬的人們,他們拍拍我們拿著傳單的手,悄悄地跟我們說,要投女兒一票,要把她送進州眾議院。很多人跟我們說,他們看到了女兒的努力,沒有一個候選人像她一樣,從雪融的三月初到八月初短短四個月內,挨家挨戶拜訪整個約九萬人的選區兩輪,聽到民眾有問題,即使還沒勝出當選就任,就已經開始幫民眾解決問題了。

Campaign 003#
Behind her car

過去的這四個月裏,她每天排四個梯次拜訪選民,每個梯次兩個小時,總共八個小時。除了登門拜訪,她和志工們還以電話跟選民交流。投票日的前一天,我們和她遠從科羅拉多州趕回來助選的姊姊,在烈日下陪她跑了兩個梯次,在選民的門口掛提醒投票的傳單,才四個小時,我們就累得吃不消。難怪大家,包括她的選民們,都問了同樣一句話,她是怎麼做到的?

自從女兒思考將近六個月,最後決定參選的這一年裏,不少人問我們,她什麼時候開始對政治有興趣的?其實,她之所以花時間長考、之所以決定出馬,並不是她從小就對政治有興趣,而是因為現任眾議員任期將滿不能再選,女兒大學畢業以後過去這十年,在社區服務上的建樹、對社會公義的執著表現,讓這位眾議員認為女兒是最適當的接班人選。而,女兒也看到了一條可以更有力服務桑梓的路。

Campaign 004
Stephanie’s partents and sister for Primary election in August

這一年裏,她除了忙選務,還在州內及東西兩岸奔走募款,得到大約九百人的捐款,百分之六十一是美金五十元或低於五十元,算是所謂的小額捐款。凡是聽到、知道女兒要競選的人,親朋、好友、同窗,莫不慷慨解囊,共襄盛舉。

她的競選團隊,除了辦公室主任、活動主任支領一點點薄薪外,所有前來幫忙的都是志工。這是一個包含了各種族裔而且非常有動力的年輕團隊,一年來,有組織地推進並且完成助選的每一個階段。細密的籌劃與分工合作,在投票日當天的助選活動裏顯現了出來,除了在每個投票所安排適當的志工外,還靈活地調動志工,務必有效地達到穩票拉票的效果。

八點投票截止,在各投票所站崗的志工們都回到競選辦公室報到,然後分別前往附近的一間小餐館,一邊吃簡單的餐點,一邊看電視等候開票結果。那一晚,我們第一次跟候選人一起等候選舉結果,親身體會那種緊張。

十一點左右,電視臺、選情網站都陸續登出開票結果,知道女兒已在七個民主黨候選人中,以百分之五十的得票率勝出時,大家歡聲雷動。女兒上臺致辭時,不斷感謝她的競選團隊、家人、朋友、上百的志工們,這一年來不辭辛勞的籌劃與努力。她並且一再重申她參選的理念(教育、社區安全、社會公義等),而且將秉持熱心、執著,成立服務中心為選民服務。

她的選區內,百分之八十七是黑人,其他分別是阿拉伯人、墨西哥人等。年紀輕輕的她,選前就被底特律兩大報、現任市長、市議員們、州參眾議員們看好,加上諸多地方性、全州性、全國性機構、協會、公會的公開支持,以百分之五十的得票率勝出,遙遙領先其他六位候選人(33%,7%,3%,3%, 2%,1%),應該可以說,她的辛勞、她的努力、她的熱心、她的領導能力、她的才智,選民們都看到了。

投票日那天,很長。女兒從政伸展抱負的路,更長。

熱淚、擁抱之後,除了祝福,還是祝福。

源自 沈麗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