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溫莎區台美協會在當地多項活動記實/楊遠薰/1999/11/20

溫莎區台美協會在當地多項活動記實

楊遠薰/1999/11/20

本著介紹台灣給美國朋友的熱忱,新澤西州溫莎(W E S T WINS0R)的台美同鄕連續四個月在西溫莎和克蘭貝林(CRANBERRY)圖書館推出,「美麗台灣」陳列展後,又於十一月六日在西溫莎耆老中心(SENOR CITIZEN CEWER)舉辦「環遊台灣三小時」的活動,吸引了約三百名美國朋友的參與。

從停車場望向西溫莎耆老中心,兩個大紅球高懸在兩邊鴛櫞樑,中間橫匾寫著「ASHORTTRIPTOTAIWAN」的大字,一個彩色的台灣島優雅地立在當中。大門口,身著對襟白衫的吳憲治親切地開門迎接。櫃台前|美麗的李淑嫻、范美惠和聲樂家張如菁笑容可掬地請賓客在台灣島的簽名布上留芳名。會客廊旁邊的一個大房間悴,坐滿美國朋友,聚精會神地觀賞「台灣之旅」的影片•翠綠的畫面與英語介紹帶領觀眾從北遊到南,從本島遊到澎湖與蘭嶼。隔壁另一房間裡,則演著廝殺吆喝的布袋戲,十分熱鬧。

走進寬敞的活動大廳•感受到的是明朗的台灣文化氣息。牆壁四週掛滿鄕土圖畫與美麗的海報,一條朱紅龍鳳簾尤其顯得奪目,正前方的一系長桌上陳列著豐富的台灣文物:玉佛、木牛,石臼、玩偶、八家將、草笠、硯台、紅龜蕵印模……琳瑯滿目,張錦雲和胡月雲等同鄕熱心地向美國朋友解說各種文物的用途。文物桌旁有個算命攤,佯扮算命仙的江正吉和詹春孟,嘩啦啦地請人抽簽卜杯並解籤語,吸引多人的圍觀。張幸吉博士坐在擺著木偶的圓桌旁,翹腿拉二弦胡。趙弘雅博士也擺個攤位,介紹他最愛的「現代台語文書法」。

大廳左邊,權充茶娘的傅以衡、王玉霞和陳麗華嫻雅地沖泡老人茶,解說台灣的茶具與茶藝。一排香噴可口的食品攤前,站著綺櫻、羅秀、貴美、瑞卿、淑卿和秀蘭等數名金釵,親切地請客人品嚐炒米粉、糯米飯和炸雲吞等台灣小吃。站在大廳裡,耳聽輕柔的台灣音樂,眼望著身著白對襟衫黑長褲的男同鄕們和穿著斜襟台灣服的女同鄉們忙得起勁,心裡不禁佩服他們的熱忱。

西溫莎的台美同鄕這些年辦台灣文物展真是辦出心得與興趣來。他們掌握美國社會所重視的色彩、設計,品質與服務等特質,讓來觀賞活動的美國人都真誇讚(W0NDRFUL)。對於這次的活動,當地四家英文報紙:THE TREOTON TIMES、NEWS EAGLE、US 1 和PRINCETON PACKET都予以詳細的報導。

西溫莎苔美同鄕會現任會長賴豐茂博士說他們鑒於圖書館是居民出入非常頻繁的地方,於是在七月時,首度在西溫莎圖書館館推出「美麗台灣」展一個月,由於陳列美麗,深獲好評•館方主動要求延長一個月。接著鄰鎭的克蘭貝林圖書館主動和他們接洽,要求在九月和十月間,同樣在館展示兩個月。更接著,西溫莎耆老中心主動提出免費提供該中心所有空間,讓同鄉們舉辦這次「環遊台灣三小時」活動,並且希望活動結束後,所有陳列品繼續留在該中心展示一 個月。

「這些熱烈的反應就是最好的鼓勵」賴會長說:賴豐茂博士畢業於台大藥理硏究所,今年八月退休前,是美國大制藥公司AMERICAN HOME PRODUCT著名的微血管專家,目前和太太陳月娥兩人全力推展台美草根活動,從制作海報、對外聯辂到搬運打釘,都事必躬親。

西溫莎位於新澤西富庶的中部,毗鄰古老富有(OL D R I C H )的普林斯頓(PRINCETON)。居住在此的台美同鄕大約一百戶,許多都是以留學生身份來美,後來在美國立足生根。由於長年在美國公司服務,除了不斷琢磨專家知識和語文能力外,更深切體會台美人在美國主流社會中,真是少數族裔的少數,因而產生一股單純的愛鄕情懷。九四年,在鄭寶鼎、張錦雲等多位熱心同鄕發起下,成立西溫莎台美同鄕會(WEST WINSOR TAIWANESEAMERICAN ASSOCIATION,簡稱WATAA),積極推行草根外交。

過去幾年中,WATAA曾經鼎力贊助在普林斯頓大學李察遜(RICHARDSON)音樂廳舉辦的「台灣曲之夜」,邀請美國朋友共同聆賞台美青年音樂家演奏的蕭泰然、江文也等台灣作曲家的作品•當時新州最大的〈星報〉(STARLEAGER)都以顯著篇幅報導並予好評。

他們也曾積極參與猶太人最重視的安妮富蘭克(ANNFRANK)展。在五百人出席的開幕酒會中,由台美鋼琴家翁致理演奏〈台灣之歌〉,贏得如雷掌聲。同時在規模的陳列納粹展殺猶太人的悲慘史料之前,展示吉祥和樂的台灣文物。

此外,在一年一度的西溫莎國.際節中,WATW不但大擺合灣擁位,而且眾多會員身穿五彩繽紛,叮噹有聲的台灣山地服,大跳山地舞,吸引全場的注意。

「我們對故鄕有很深的情感,樂於奉獻自己的時間心力與金錢,讓更多美國人與台灣爲友。同時,與志同道合的同鄕由同推動這種草根外交工作,使我們的生活更豐富。」西溫莎的台美同鄕如是說。

 

楊遠薰的部落格: http://overseas-tw.blogspot.com/

摘自台灣公論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