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 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1996會訊/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1996/04/Magazines/雜誌

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1996會訊

730_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1996會訊-1【會長的話】

百廢待舉,任重道遠

親愛的會友:大家好!

「北美洲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已堂堂進入第五年,會長的棒子已經由陳秋鴻、朱真一、鍾博史諸鄉親,而傳到我的手中來。

客協的宗音

各位都知道「北美台灣客協」不是一個聯誼性的組織,我們是關心整體客家事務的團體,以「結合北美台灣客家人,協助台灣的客家人運動,爭取客家權益,延續客家語言文化,推廣公共事務,及為台灣前途而努力」為宗旨。

客協的成員

我們的會員不多,因為採取精兵制度,只網羅各地的客家菁英。諸位被邀入會,正好突現了各位在客家社區的領導地位和對客家族群的高度關懷及服務精神。

會務的運作

由於客家運動以台灣為主要舞臺,「北美台灣客協」幾年來的工作,主要是配合島内的語言文化推廣活動,或者給予金錢的贊助,或者給予精神的鼓勵。因此各位會員除了繳交會費,幾乎沒有參與感可言。因為贊助項目及數量,均由歷屆選出來的會長及理事們商討決定。不過,若無會員繳交的會費充當經費,「客協j就無法運作了。因此履行繳費的義務;就是等於推動會務。當然我們也歡迎各位會員提出各種有助益的建議。

會員大會

根據「北美台灣客協」章程,「會員大會」最少每兩年舉行一次。它是全體會員相聚一堂、討論會務、交換意見的良好機會,同時還發揮聯誼作用,使會員得以彼此認識,增進友誼。可惜各位會員分散各地,很難湊足法定人數。過去四年間,只有去年八月,利用「全美台灣客家懇親會」的機緣,成功地召開了一次會員大會。預定明年召開的第二次會員大會,也希望大家踴躍參加。

說明事項

1、今年為台灣總統選舉年,「客協」的立場一直為會員及外界人士所關心。往年「北美台灣客協」及「台灣客協」均採取在野立場,為民進黨助選。不幸,民進黨對客家族群及客家權益的漠視,不亞於執政的國民黨。因此「客協」改以個別候選人提出的客家政策做為選擇與支持的根據。今年各組的總統候選人遲遲未提出客家政策,故「台灣客協」也遲至三月中旬方成立「彭謝後援會」,「北美台灣客協」則與「全美台灣客家會」在那之前,決定採取開放政策。因此「北美台灣客協」的會員有屬於「彭謝後援會」,也有屬於「李連後援會」的。至於「北美台灣客協」本身,則未以社團名義支持任何候選人。這是今年採取的彈性立場。

2、為了恐嚇台灣人,干擾台灣有史以來的第一次總統選舉,中國頻頻實行軍事演習及飛彈試射。「北美台灣客協」為了保護台灣主權,經過各位理事的同意,與北美台灣人社團連署,共同發出抗議聲明(請參看附文一),另外又與「全美台灣客家同鄉會」發佈華文的抗議聲明(請參看附文二)。

工作目標

1、響應「新客家廣播電台」籌備處的募款呼籲(請參看附文三):

自從「寶島客家電台」播音之後,證明「電台」是延續及推廣「客家語言文化」最有利的工具。因為「寶島客家電台」迄今仍以「無執照」身份播音,而另案申請的「新客家廣播電台」則已審查通過,取得合法地位。我們必須把握機會,傾全力推動這個新電台。

2、成立「民代監督辦公室」的構想:

由於不少票選產生的客屬民代,以及借用「客家政策」獲取選票的民代,有的並未遵守諾言,因此「監督辦公室」的籌備,成為當務之急。此事必須由「北美台灣客協」主導,因為我們在國外享有超然的立場,不似「台灣客協」易受人情世故的束縛。

3、依照往年的慣例,繼續贊助並鼓勵台灣的語言、文化運動。

4、支持前會長朱真一主辦的「台灣客家文化獎」(請參閲附文四)。

5、舉行「在美台灣客家夏令營」的構想,以鼓勵第二代客家子弟參與客家事務。

6、網羅更多優秀客家人為本會會員。此事有賴各地理事及全體會員幫忙。

7、加強經費財力。請事業有成,口袋飽滿的鄉親,慷慨解囊。

8、充實「北美台灣客協會訊」的內容。擬開闢「會員建議攔」,並歡迎會員投稿,文章性質不拘,但宜以「客家」為主題。

下期「會訊」預定八月出刊,六月底截稿。

任重道遠

客家族群受政府及其他族群的漠視及踐踏,長達半世紀之久,若加上日據時代,更為一世紀之久,語言文化的流失,政治、社會、經濟地位的低落,令人黯然神傷。

客家運動的興起,只不過短短數年之事,可謂百廢待舉,任重而道遠!

敬請各位理事及全體會員,共勉、互助,大家一起來為客家前途打拼!

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會長 黃娟敬上 一九九六年四月

730_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1996會訊-2

Posted in 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