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 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1997會訊/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1997/01/Magazines/雜誌

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1997會訊

731_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1997會訊-1【會長的話】

客家雙喜 鄉親同樂

各位會友:開年大吉,本人在此先向大家拜個年!

恭賀新禧,萬事如意!

在各位的協助下,「北美台灣客協」順利地度過了頗為忙碌的一年。今天就以近期發生的大事,分類向大家報告:一、客家雙喜

1、「客家雜誌」慶祝「發行百期」

憂慮客家語言文化的流失及客家地位的低落,首先為客家運動發難的就是「客家雜誌」。這本雜誌於一九八七年創刊,是由一群有血性的客家靑年發起。九年來因為經費的困難而兩度改組,但是鍥而不捨,以有限的人力、物力、財力、繼續領導客家運動,對凝聚客家力量,喚醒客家意識,促進客家運動的蓬勃發展,有不可磨滅的功勞。「北美台灣客協」除了響應「客家雜誌」徵求百位見證人啓事(請參閱附文),由黃娟及李彥輝各寫了一篇短文之外,本期並刊登兩篇文章,介紹早期的客家運動與「客家雜誌」的關係。

2、 「寶島客家電台」立案通過

鑑於「電台」是提倡和推廣客家語言文化,喚醒客家意識的最佳工具,熱心的客家鄉親乃自籌經費,延攬客籍人才,於一九九四年九月十八日在台北開播。不幸申請執照未獲批准,經歷了三度抄台的厄運。好在海內外鄉親不因此氣餒,繼績努力奔走,終於在一九九六年六月獲准設台。但是官方規定「設台」基金為新台幣三千萬元。這筆龐大的數目必須在半年內籌足,起初看來並不樂觀。為了此項募款運動,島內先進前後舉辦了二十餘次的說明會及募款會,幸獲鄉親們的踴躍贊助,於十二月中旬突破了「三千萬元」的目標。電台立案,已可指日而待了。「北美台灣客協」及「全美客家會」也加入了募款的行列,為籌款而盡力。謹向慷慨捐款的鄉親們,致衷心的謝意!(請參閱本會致「寶島客家電台」的賀函及楊運貴顧問致鄕親的信)

二、客家文學

客家人的「政治地位」低落,「經濟力量」薄弱,「語言文化」頻於淪喪的邊緣-這是所有客家人公認的事實。但是弱勢的客家人在「台灣文學」享有的崇高地位,卻少有同鄕認知。

一九九六年十月七日為台灣文壇巨擘吳濁流先生(新竹縣新埔客家人)逝世二十週年紀念日。為了闡揚本土精神與藝文情操,並落實鄕土意識與固有文化連結互動的內涵,新竹縣政府、台灣客協、台灣筆會、客家雜誌等單位,舉辦了「吳濁流學術硏討會暨音樂會」。

本人忝列客籍作家之林,認為介紹「客家文學」是不可旁貸的任務,故除了刊登「孤兒傷痕-介紹吳濁流的台灣悲情」一文外,也同時刊出鍾肇政先生近作《怒濤》後記,李喬先生近作《埋冤·一九四七·埋冤》自序以及楊遠薰女士訪問本人的「寂寞的文學之旅」等文,聊供鄕親參閱,並增加對客籍作家及作品的認識。

三、客協事務

1、一九九六年入秋之後,美國政府與中國政府首長接觸頻繁,為了提醒美國總統,勿將「台灣」當作中美貿易談判的祭品,故由「北美台灣客協」具名,給白宮寫了一封信。(請參閱附文)

2、「北美台灣客協」一九九七年新理事已出爐

新當選理事為:美東江運貴,美中梁春富,美北加徐寶乾、鍾振昇,美南加梁政吉。恭禧各位高票當選!也謝謝各位出來為「客協」服務。卸任的理事:美東葉吉福,美中羅應智,美北加鄭鎭東、吳芙美,美南加鍾金榮-兩年來各位為「客協」所做的無私奉獻,我們銘記在心。(請參閱選舉報告)

3、歡迎新會員

邀請各地的優秀客家鄕親加入本會,共同為「客家」打拼,一直是本會努力的目標之一。讓我們歡迎下列的生力軍:

賴江椿(休士頓),管光明(休士頓),黃盛昭(西雅圖),楊永光(華 府),方永富(華府),吳維鈞(美南加),張祿生(美北加)。

4、新的會員通訊錄正在籌印中

因為增加許多新會員,本會需要新的通訊錄。各位會員若有地址變更,電話變更,甚或是電話的區域號碼有變化的,煩請即刻通知會長或秘書長。

5、一九九六年的財務報告

財務姜瑞香已整理好一九九六年度的財務報告(請參閱附文)。姜財務從「北美客協」創會,即任財務職至今,為「客協」催收新會員入會費及會員年費,使「客協」有運作的經費。她的帳目淸楚,作風勤快,是「客協」推動「公務」的一大助力,謝謝瑞香!

四、台灣關懷

出刊上期「會訊」時,適逢客籍立委彭紹瑾被歹徒砍傷,繼而有另一位客籍立委廖學廣横遭黑道綁架…有心人不得不為台灣的治安而擔憂!

出刊本期「會訊」,心中憂慮更為深沉,發生在客家縣(桃園),客籍縣長劉邦友的官邸血案-八死一傷的慘劇,是無法叫人淡忘的。而無獨有偶,民進黨婦運部主任彭婉如(客裔)的遇害,更使人有了怒髮衝冠的憤怒。本期介紹老包、李永熾(客籍名敎授)、陳少廷的三篇文章,以供各位鄉親參考。另附一文「論廢省與宋楚瑜的辭職風波」,對月來的熱門新聞,有了精闢的分析。想來各位會有興趣閱讀的吧!

五、其他

1、客家台灣文化獎的頒獎報導

由朱真一顧問負責主持的「客家台灣文化獎」已於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一日在台北頒發。此獎旨在獎勵致力於保存客家文化和語言的團體及個人。從一九八八年開始,已經有了九年的歷史。「北美台灣客協」已經通過每年贊助團體獎一千元。(請看附文)

2、本期論述有三篇,都是本會成員所撰寫的(黃娟、江運貴、李彥輝),歡迎其他會員踴躍投稿!

附記:本期「會訊」因多種原因,未能如期出刊,謹向各位會員致歉!

黃娟 敬上 一九九七年元月

731_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1997會訊-2

Posted in 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