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5. 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2006會訊/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2006/01/Magazines/雜誌

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2006會訊

734_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2006會訊-1【會長的話】

魏武雄

敬愛的北美客協會員:

大家好。2005年十月三十一日我乘聯合航空公司班機從費城到台北。到達時,已是當地時間十一月一日晚上十點。這次到台灣,除了參加全球客家文化會議外,是去台北醫院看一位癌症末期的朋友。因為文化會議會程緊湊,十一月三日從早晨排到晚上十 點,四日半天,午飯後就得離開台北到高雄。我只有十一月二日可以去看我臥病中的朋友。為此,不能分身參加下午在亞太賓館一場有關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世台客聯)的討論,非常抱歉。尤其當晚我又參加了另一場世台客聯的會議。雖秉持公正,無懼誤會,提出建議,修正許多不甚合理的章程和提案,一心希望世台客聯早上軌道。所幸世台客聯幹部有心改進,討論雖然激烈,但都能在最後接受與會者的建議,完成修正。章程雖然還不是非常理想,尤其是會員部分,個人總覺得應該以國家為單位,但是它已經提供了一個良好的討論基礎。抱歉的是,我無法同時參加這兩場由意見不同但都熱心無比的鄕親們所主辦的活動,一定讓一些人失望。不過,還好我十一月二日早上和下午兩次去醫院看了我那位朋友,讓我心無遺憾,因為我這位朋友在我從高雄回台北前就與世常辭了。

各位可能會覺得奇怪,我為什麼會這麼關心世台客聯?無它,首先個人覺得,它的會員和幹部包括了國內與國外的客家成員,在國內文化與族群事件發生時,它有及時代表客家在國內發聲的重要作用。其次,這回有關世台客聯的爭議,雙方當事人,幾乎全是我們北美客協的熱心會員,我們都希望世台客聯早日成熟壯大。

這次文化會議,北美客協會員回去台灣參加的很多,會議行程異常緊湊,不過我們還是找機會在十一月六日晚上十一點召開了一個非正式的會員聚會。共有十八位會員參加。’

這次客委會在李永得主委的領導下,上下一心辦了一個非常成功的文化會議。此外,前客委會主委,總統府資政,高雄葉菊蘭代理市長,在百忙的公務中,除了到台北參加開幕式,到達高雄當晚,次日在屏東萬巒午餐,當晚劉家宗祠前的藝術節開幕,最後一天週日早上在高雄客家文物館的藝術季嘉年華會,她都親自到場歡迎大家,我實在為她的熱心感動。我因學期當中,匆匆回台開會,會完次日清晨就得趕回美國。回台前,沒想到她會參加會議。到了台灣,不論台北,高雄,她都被許多熱情的鄕親包圍,忙得不可開交,我也就沒有特別擠過去和她致意,只為她高興和祝福。

十一月七日返美,第二天驚聞布希總統在應香港鳳凰電視訪問時,重提美國一中政策,雖然也表示遵守台灣關係法,但卻毫無必要的表示不支持台灣獨立。因為他即將訪問亞洲,包括日本,韓國,中國,蒙古。怕他在國際場合和中國重複這些傷害台灣的話,我馬上和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楊英育教授聯絡,發動台美人社團給布希總統的一封公開信,要求他不要重提“不支持台灣獨立”,因為“台灣未來必須在台灣人民同意下和平解決”是美國的一貫政策,它違背了“人民有權自由決擇”的普世原則。我們也希望他要求中國撤除佈署在台灣海峽對岸的七百多顆飛彈,因爲它威脅了美國一貫堅持維護的台海現狀。時間雖然緊迫,但仍然得到十五個全國性台灣人社團的響應,詳情後面將另文介紹。

十二月二日台灣三合一選舉,泛藍贏泛綠敗,大家都很失望。不是因為我們是泛綠的民進黨或台聯黨。事實上,客協會員幾乎都不參加任何政黨,我們支持泛綠只因為到目前為止,泛綠比較關心台灣主權,不像泛藍已經明顯的偏向中國,親民黨甚至公然提出所謂“海峽兩岸和平促進法”要立法推動台灣往後只參加非政治性的國際組織,規定全國各機關及人民拒不執行者,司法及監察機關將依法懲處。這種喪心病狂為中國共產黨打先鋒,一心一意要把台灣送給共產黨的作法,我們如何能接受?為了選票,國民黨的馬英九雖然尙未對親民黨的提案表態,但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已公開表示聯共制台,馬英九在他父親的骨灰罈上也題字“化獨漸統,全面振興中國;協強扶弱,一起邁向大同心中只有中國沒有台灣的心態也非常明顯,我們無法認同。北美客協關心愛護台灣,不可能支持任何不堅持台灣主權的政黨和公職候選人。

接任會長以來,我有事常請教徐寶乾前會長和鄭鎮東前財務長,他們都熱心無比的幫忙,我由衷感激。理事徐民忠,梁政吉,溫碧謙在2004和2005兩年的任期裡出錢出力,服務客協,讓我們一起感謝他們對北美客協無私的服務和奉獻。依2005年各地區繳交會費人數比例,會員分別提名徐民忠,陳國雄,吳月美代表北加州,南加州,和美東地區參選下屆(2006-2007)理事。按寄回的選票,無異議,全部當選,我們歡迎他們參加我們的服務行列。

主動參與台美人社團活動和吸收新會員是我目前的重要工作目標,上期會訊我們歡迎兩位新會員:李武達和涂國雄。涂國雄和他的夫人在美東社區很熱心活躍,涂夫人在2006年一月一日起接任未來兩年的美東客家會會長,李武達接任2006年全美客家會會長,我們恭喜他們。這期會訊我們歡迎最近參加我們行列的四位新會員:陳國洸,陳國雄,邱雲順,童海南,他們的簡介在第三十三頁,希望理事和會員們一起努力,影印第二頁的會員申請表,幫忙招收新會員,謝謝。

734_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2006會訊-2

Posted in 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