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球星 球技 球賽/許昭彥/1997/11/Literature/文學

球星、球技、球賽

作者:許昭彥

75_球星 球技 球賽這本書是從我在一九九四年到一九九七年為美國世界日報與味全「龍族」雜誌寫的文章集成的。跟我以往的棒球書不大一樣,這書注重近年美國職棒的報導。所以希望這是想要瞭解近年美國職棒的人需要的書。

例如這書報導了一九九四年美國職棒的勞工糾紛、和解與後果,這應可作為臺灣職棒的參考。這書也報導了一九九五、一九九六與一九九七年的世界大賽與一九九七年美國職棒史上從未有過的跨聯盟球賽。在球星報導方面,這書報導了近年的最佳投手(梅道斯),兩位卓越老投手(克萊門斯與顧頓)與近年美國最大運動明星、籃球巨星喬丹想作職棒選手的往事。這書也報導了兩位從東方來的投手(野茂英雄與伊良部秀輝),他們的成功與挫折應可作為將來也應會來美的臺灣投手作麥考。在球隊方面,我詳細地報導了世界最有名球隊洋基在一九九六年的勝利與這勝利使我這球迷享受到的快樂。與我以往的書一樣,這書也有八篇文章是寫棒球與人生的關係(棒球哲學),這是棒球的美妙,也是我會寫棒球文章的主因。此外,這書也報導了近代最重要的兩座新球場(青鳥舆金鶯球場),不用說,這可為現在想建新球場的臺灣職棒作參考的。從「探索文化」蕭麗媛女士寶貴的建議,這書也印出了美國職棒全年日程與重要名詞(附錄二、三),這應能幫助想探索美國棒球知識的「網路」時代人士。

所以這是我的又一本美國棒球書。我寫美國棒球是因為我認為美國職棒是現在最重要的國際性球賽,所以臺灣職棒應瞭解。從美國職棒,人們可以看到一個真正包容各人種的球賽。不相信的話,看今年的世界大賽,這大賽上場比賽的球星有一半就是從中、南美洲來的拉丁選手,得了MVP的球員還是古巴人。哪一個國家的職業球隊冠軍賽會有此現象?所以這是真正的「世界」大賽,美國棒球的重要從這例子也就可看出了。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曰於美國康州溪野鎭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