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6. 北加州台灣社區聯合通訊 第一册第一期/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1989/01/Magazines/雜誌

北加州台灣社區聯合通訊 第一册第一期

766_北加州台灣社區聯合通訊 第一冊第一期發刊詞

很高興「北加州台灣人社團聯合通訊」雙月刊首刊如期出刊。

我要向雙月刊編委會的辛勞,表示感激,也要向各社團的合作、提供活動報導,表示謝意。首刊的發行,只是起步,內容的充足,可讀性的增加和讀者群的普遍,還得須要社區同鄕的共同努力。

雙月刊是由北加州台灣同鄕聯合會發行,每奇數月發行一期。內容包括各社團簡介和活動報導及預告,會員動態、鄕社短評、台灣瞭望和同鄕服務等。此外聯合會將發佈有關公告。

北加州台灣同鄕聯合會包括環繞灣區的六個分會和較遠的Stackton和Sacramento兩地的分會。其他的台灣人社團,在灣區成立的,形形色色,各俱功能。除了偏重聯誼和服務的同鄕會、長輩會和在校的同學會外,有宗敎信仰的敎會,有悍衞人權的人權會,有專司遊說國會的FAPA分會,有圖謀延續台灣民族香火的台語學校和台灣文化社,有貫注於台灣政局走向的民主運動海外組織和台獨聯盟,有婦女協會如北美洲台灣婦女會和「穩得」,有專業組織如敎授會、醫學會和工商會,逄有台美社區服務中心和社區發展中心等。聯合會各分會的會長都是聯合會的理事,其他各社團的負責人,都被聘為雙月刊的顧問。

據統計,台灣來美的留學生人數近年來一直冠於世界其他各國和每年台灣人享有的二萬移民額,使台灣來的在美人口動增。而這些新留學生和新移民來北加州的佔了不少比率,再加上陸績從外州移居來北加州的同鄕,使北加州,特別是灣區,成為台灣人聚居的重地。這些新移民和移居的同鄕,都是我們社區的潛在資源,都是我們應當爭取的對象。我們希望雙月刊的發行,對他們加入社團並積極參與社區的活動,有正面的作用。

雙月刊在北加州發行,在千戶以上。我們還寄給全美各地鄉會及國內民進黨縣市黨部。凡參加北加州任何台灣人社團的同鄕,都能接到此一刊物。以一戶三人計,毎期僅在北加州就有三千人以上瀏閱此一刊物。從第二刊起,我們歡迎登廣告。我們希望雙月刊在經費上能自立,同時也能提高安居樂業的同鄉的社區意識,出錢出力,推廣會務。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能透過雙月刊的運作和發行,來探討、整合和凝聚北加州台灣人各社團的力量和資源,辦理社區要務,謀求社區的福祉並提昇我們台灣人社區的形象。

最後祝大家來年健康快樂!

聯合會會長陳明春上

 

Posted in 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