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7. 台美基金會1999年刊/台美基金會/1999/11/Magazines/雜誌

台美基金會1999年刊

787_台美基金會1999年刊-1創造新台灣文化

創辦人 王桂榮787_台美基金會1999年刊-2

自創設台美基金會至今十九年來選出的科技人才有20,人文科學有14位,社會服務獎有9位特別榮譽獎6位,硏究生獎5位,今年 新增加國際青年社區服務領導獎包括有外國人士2人共56人。選出來的得獎人都是經過嚴格的審核甄選出來得到國內外肯定的傑出人才。我一直在想有這麼多優秀的人才選出來肯定其成就經過頒發獎狀、獎金表揚一番後就算完成,那樣實在太可惜,如果能夠集合這些優秀人才以集體的力量,發揮在台灣文化的改善文明的提高來奉獻國家才有意義,因此1994年我曾邀請身在台灣的得獎人在台北福華飯店聚餐,爲探討大家合作的發展的可能性,但因科技人才與文化人才及/社會服務人才,由於其領域不同,要同時結合起來發覺很不容易。

去年,因爲文化醫師林衡哲是人文得獎人,自美國回到台灣,在花蓮門諾醫院服務, 同時組織「望春風出版社」藉以爲台灣文化的提昇再踏出一步,我乃想,若能集結人文得獎人來配合「望春風創造出新台灣文化」。

甚感中華民國在台灣幾十年來,一直宣揚 中國文化不遺餘力無論在學校教育或行政方面都在提倡中華文化,認爲五千年的優秀中華文化應該加強提倡宣揚,照說有優秀文化的民族應該有高度的文明,應該建設成強盛完美的國家,但是實際上,五千年歷史的大中國是社會動亂,民不聊生,戰亂不斷,因此教育落後,積弱不振。

四百年來,台灣被荷蘭、西班牙、葡萄牙、英國及明朝鄭成功以及日本先後統治過,故在文化上已深滲入有歐洲及日本東洋文化,而二次大戰後,台灣人留學美國者多又帶回美國文化。這個融合歐美日漢及原住民的海洋文化有其特殊與各國任何國家都有些不同,更與中國大陸有甚大差異,已構成特殊的新台灣文化的雛型。

何謂新台灣文化?近年來政府及民間都在啓發本土意識,文學,發揚新派藝術,歐化歌曲等,有些行動,但是對於創造社區文化,改善起居言行,風俗習慣等等對社會治安有助人格尊嚴之確立及提高文明創造安和樂利的社會等等,尙未涉及。我認爲孩子從小就在學校教育修身課程在家庭父母以言教撤配合才能完成。

近代中國最偉大的文史學家之一的柏揚先生在其著作白話版第八冊曾說「我認爲中華傳統文化中有很多是不値得復興的,…….還應該徹底消滅。」

我很高興柏楊先生今年得到台美基金會的人文獎,如果他能夠加入創造新台灣文化以提高台灣人的文明,包括人權文化、政治文化、 家庭文化、食衣住行文化、言行文化、老幼秩序文化等等都有一番倡導則甚爲幸運也。

787_台美基金會1999年刊-3Posted in 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