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台美文藝 2004/台美人筆會/2004/03/Literature/文學

台美文藝

by台美人筆會

79_台美文藝2004台灣自1992年夏天開始,便有《文訊》和《聯合副刊》等刊物,策畫諸如「文學又死了嗎?」等
專題,由所謂專家以及他們邀請的作家,預言台灣文學必然沒落,沒有前途。

經過十年,台灣文壇果然步入死亡邊緣。純文學刊物如《台灣文藝》在一番慘澹經營之後,不得不忍痛宣告停刊;推動台灣文學有一定功勞的自立報系,也在幾度掙扎以後,終於宣佈結束營業。

這是不是表示台灣人真的不再理會文學,不再追求物質以外的心靈享受?

或者我們可以再提個稍稍深刻一點的問題:那些預言的結果,是純屬巧合呢?還是不幸的滲沁人為因素?

有機會進入台灣書店看看,觸目所及,文學作品仍然整批,整批的印製發行,買書者也大有人在。可惜,那些書不是張愛玲或白先勇等人的老作品,便是莫言和蘇童等外來文人所寫,與台灣社會毫無關係的東西。這到底要作何解釋?

在美國有一群台灣人,他們是教授、醫生、藝術家以及各行的專業人士,只因為對文學的愛好,決定把他們平時的努力,呈現一點成果。其目的,不在爭名奪利,而是拋磚引玉,希望招回故國的台灣文學魂。 是為序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