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7. 紐約台灣2009-10會刊/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2009-10/-/Magazines/雜誌

紐約台灣2009-10會刊

797_紐約台灣2009-10會刊會長的話

諸位鄉親!

過去一年來承蒙各位的愛戴,理事的合作,義工的幫忙,董事,社區商家及有心人的支持,使同鄉會的事工,頗順利地推展,本人感激不盡。

自去年年初以來,同鄉會的活動不斷,盡力尋求如何推銷台灣,讓台灣怎樣自己定位。同鄉會曾辦Passport to Taiwan,在City Field的台灣之夜,參與者甚眾,我們也辦了各項大場的演講會,場場滿座。這些對同鄉會及社區之發展不無幫助。我們感謝參與的義工及鄉親外,更感謝贊助本會的有心人。

大紐約台灣同鄉會可比一個小城市,有老,有少,我們在這裡寫我們的歷史,創造我們的未來;從1967年在哥倫比亞大學附近租了一間房子,設立會館,一方面可接待新留學生暫住,一方面可藉以作鄉親之聯絡站。同鄉會在不同時期扮演不同的角色。在戒嚴白色恐怖時代,台灣新聞不開放,為使台灣人(含在故鄉的人)能知道台灣故鄉的近況,由當時的同鄉會會長林俊提在Jackson Heights租了一間公寓,購置電話及一些錄音器材,供鄉親在此聊天並通信息。台灣之音於是有了初步的規模,當時有張富雄,楊宜宜夫婦熱心台灣事務,努力作採訪及錄音工作,從此台灣之音更加完整。讓台灣人得打電話到紐約查詢台灣的真實新聞。特別是美麗島事件時,更發揮作用。當時若有異議人士被捕,台灣同鄉就會奔走營救,回頭看這些歷史,感謝前人的努力與奉獻。我們後輩顫顫兢兢,深怕辜負前人所付出的血汗,如今台灣雖有轉變,但仍是個世界孤兒。剛啓蒙的民主自由,即恐將遭消滅。台灣的定位在哪裡?台灣將何去何從?這些仍是我們努力的目標,2008年為要加入聯合國的遊行之後,在Taiwan Union基督教會,放映了1975年在華盛頓D.C.的民眾大會影片,看了之後很感慨,35年了,那些當年的勇士,漸漸凋零,當然仍有不少人士,現尚在奮鬥,如王愛蘭醫生,黃靜枝姊,魏瑞明兄,彭明敏教授等,有些人很氣餒,認為台灣己無望,但我覺得有人堅持到底就有希望。為什麼以色列亡國後,到2000年仍能復國。但是我們並無亡國啊!

目前大紐約台灣同鄉會不僅關心台灣鄉親,同時關心台美人,本會每年按故鄉的季節行事曆舉辦,如農曆新年的慶祝遊行,Passport to Taiwan等活動外,也由第二代青年廖士敦,於每個星期日,在會教導台灣的青少年,學習廟會的打鼓方法,如電音三太子的步法,八家將的身段,以及畫臉譜等,使他(她)們認識台灣文化,將其融入美國社會,有位母親告訴我,她付不起三個孩子的課外學習,如彈鋼琴的費用,深怕孩子們課後到處遊蕩,誤入歧途,她一聽到有如上述好的活動,很高興說要鼓勵,她的孩子們來參加,這也是同鄉會對社區的另類貢獻。

本人就任同鄉會一年來,承蒙大家的支持與經費的奉獻,對本會的經營有很大的幫助,衷心感謝,祈望大家一起來努力,使同鄉會能更充實,更能發揮應有的功能,讓所有的鄉親來分享。謝謝!

會長 林雅玲

 

Posted in 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