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 台美商會1992年刊/洛杉磯台美商會/1992/04/Magazines/雜誌

台美商會1992年刊

806_台美商會1992年刊-1會長的話806_台美商會1992年刊-2

黃三榮

新年的展望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一九九一年在全國不景氣中送走,在去年一年當中,各行各業可說蕭條到極點,幸好美國總統大選就在今年十一月舉行,現任總統布希為了競選連任,想盡辦法要使全國經濟振衰起弊,趕緊在此短短數月裡,加鞭快馬地圖使蕭條的景氣復甦,給我們這群中小企業的生意人,以及很多憂慮將被解雇者,或者已被解雇良久而僅靠失業救濟金維生的人們帶來一點新希望。我們商會在今年年初改選理事,增添了多位新理事新血輪來共同推動一切會務,使我們商會重振旗鼓來迎接這嶄新的一年,使本會能更團結,更壯大,期望我會友們在這未來的一年裡面,把握時機,發展鴻圖,財源廣進。

十二年來經過歷任會長及理事們的努力,和會員們的全力支持,使我們本會由一個默默無聞的小組織而漸漸地變成南加州甚至全美國舉足輕重的社團,我們更聯合了北美洲各地的台美商會組成北美台商聯合會,支持我們認為應該支持的活動,講出我們該講的話,例如;為了支持台灣加入國際關稅貿易總協(GATT),我們挺身發動聯合簽名,上書美國國會與總統,爭取他們的贊同與支持,這就是我們商會的功能與宗旨之一。

商會的成員多是來向台灣的從事中小企 業者,我們離鄕背井,隻身投入異域,「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商會會員中就有互助合作,彼此聯誼,互相提攜,先來的移民協助後來的同胞在此生根發展的必要。在以往甚至到目前為止,和美國人談起台灣時,還有些人不知道台灣有多大?在何處?有關此事,我們會員們都應負起宣揚與敎導的責任;我們在此默默耕耘,播種,天天埋頭苦幹,希冀有朝一日能夠躋進美國社會的主流,提高我們的社會地位,確保我們自己的權益,台美商會就是無形中在幫助會員漸漸踏入此境的組織,值得大家共同來參與。

今年由於會員的愛戴,理事們一致的推崇,由本人挑起了會長的重任,我計劃和各位理事們共同來推動一些尙待努力漸進的使命,以及一些創新的任務。

第一、建立與推展社會關係:我們已經而且繼續與當地各商會建立了密切關係;本會於前年已經和高雄市商會結盟姊妹會,兩會之會友們彼此互通商訊;今年四月下旬,準備與「在日台灣商工會議所」締結姊妹會,如此一來,在太平洋圏內商訊傳達道竟然成了三足鼎立的據點,非常有效又方便。

第二、推廣會員與健全財務:一個成功的商會有賴眾多會員的參與支持,一切活動的動力端靠豐富的財源,沒有眾多的會員與健全的財務,動力的馬達難於啓動而馳遠,因此今年亦不例外,仍然要繼續廣招會員,製造並把握會員共同資發財的機會,會員在財運暢通時自然樂意解囊捐獻,熱心支持自己的商會。

第三、「北美聯合互惠倶樂部」之推介:中小企業的商業活動需要大家互相的介紹,並且有效的利用,今年我們要特別鄭重實際的推行,確實收到利用的效果,不僅限於大洛杉磯區域,我們還要繼續推展到全北美洲台商聯合會的會友共同來利用,正類似美國的連鎖店,鼓勵各地商會會員參加,利用各地商會以及聯合會的刊物,共同打廣吿,節省廣吿貴用,而使利用者受到優厚的打折,被愛顧者(賣者)獲得收入的增加,確實互惠無窮。

第四、辦好會員聯誼與會員通訊:繼往開來,為了加強會員互相的認識聯繫,每年舉辦一次會員各種行業的自我介紹的會員聯誼會,這種聯誼會對「互惠倶樂部」之推介最有功效;至於會員的活動聯絡與結果的報導,每季將定期發行一次「會員通訊」,做為會員消息的傳播媒體,必要時將增刊通報。

第五、舉行身心健康活動:大家在事業繁忙中不忘調劑身心,以期長年益壽。每年一度的新春聯歡晚會將在二月七日隆重盛大舉行大會餐,會中有抽獎,跳舞表演,歌唱演出,及舞會,會友們可以招待親戚朋友參加盛會,和樂融融,預料參加的人一定有的歡欣盡興,有的中獎滿載而歸。從今年開始計劃舉行第一屆「大洛杉磯台美商會杯高爾夫球賽」,現在正在籌備,將擇定日期,選訂球場舉行公開比賽,屆時將另行通吿,如此做,一則鍛練身心,二則對外可宣揚介紹我們的商會。

第六、舉行演講座談會:今年預定舉行二次。一次是投資發財演講座談會,以及另一次財經或股票投資演講會。我們都是一些經商或者有意投資者,在商言商,做生意或投資想發財,人人希望,至於如何步上發財之道確是一大學問,機會的把握,判斷的能力與智慧,資金的配合加上努力與命運的左右,樣樣關係密切,藉著以上二次的座談會,擬邀請專家來講解他本身的經驗,聽取者將取人之長,補己之缺,減少枉費硏究的過程,增加操勝算之機會與速度,舉例言之,前年正當南加州不動產投資走下坡之際,本會曾經邀請今年隨布希總統到東亞四國做商業會談的唯一華裔傑出企業家,旭電電腦公司(Solectron Computer Corporation)的董事長兼總經理陳文雄博士蒞臨本會講解他設立公司的經驗和經營管理的甘苦記,以及股票上市的經驗,深入淺出並以佛敎道理說明,令人讚揚與欽佩,與會人士驀然地對他們的公司增強信心而對其股票發生投資之興趣,之後幾月立刻赚進大把鈔票。旭電的股票當時每股值$12美元,現在竟然高漲到$42美元,可能會漲更高,總之,在不景氣的時期,如果選對了投資的對象,照樣生財有道。

商場如戰場,勝敗乃兵家之常,景氣時好時壞,變化無常,週期變化一定先有徵兆出現,變壞時照理應該趕緊漸漸收兵,或做充足應付資金的準備,以免為銀根抽緊而犠牲,不可一味不變的盲撞而永無止境的投資,以致無法收山,在暗淡蕭條景氣裡,一動不如一靜,是修身養神,充實自己的時候,在此期間,對投資行業多做觀察,比較與硏究,多多參加各種投資演講座談會,吸取一些専家的理想觀點與經驗,多多閱讀一些有關多角經營,投資和企業經營的管理方法,以及在不景氣你如何運營公司財務的書籍,也許可以從中獲取一些好主意來轉變一個人的命運,此行不好也許彼業不錯,嘗試多角投資是最上策,萬萬不可固執而一陳不變,以致不景氣臨頭時而搞得一籌莫展,現在各種行業都慘淡異常,但是美國政府已下定決心刺激經濟快速回甦,可能幾個月內會有奇跡出現,以靜待動的現在,趕快做好準備,等候景氣一開始恢復時,我們要把握這一波投資的時機,鼓足勇氣,衝鋒上陣,這正是大展身手,招財進寶的好機會。

 

Posted in 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