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 台美商會1997年刊/洛杉磯台美商會/1997/-/Magazines/雜誌

台美商會1997年刊

811_台美商會1997年刊-1會長的話811_台美商會1997年刊-2

林國彦

洛杉磯台美商會創會十七周年,回首來時路,充滿了成長的喜悅,當然也經過一段艱辛的歷鍊。總的來說,商會一直維持健康平實的發展。不論是會員質量的提昇,或是會務活動內涵的改進,都有明顯可觀的成效。不過,無可諱言,整個會務的推展已面臨”瓶頸”的壓力。這是創會迄今,時代不同,客觀環境變遷後的必然現象。所以,商會今後會務的運作,想要有所突破,理當相對的做一調適,添加強力的動能,才足以因應客觀環境的變化,才能跟上時代的腳步而不致落伍。

提到會務的改革,真是條縷萬端,並非輕易可致,然而提綱挈領的說,只要把握”觀念改革”和”重點出擊”兩項原則,篤踐力行,就差可日起有功了。綜觀古今中外事情的成敗,關鍵都繫於”人的因素”。所以,觀念的改進乃成為首要。商會之能建立今日之規模,實在說,都是領導階層,不計犠牲,投注大量心血灌漑的結果,主事先生們的熱忱感人,情操可貴。但是為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商會的領導階層也要upgrade,以”企業人”自我期許。”企業人”不是單純的生意人,貪婪、短視、孜孜為利,賺錢第一的那一種。”企業人”是具有寬闊的胸襟,有朝氣,時時不忘追求新知,恪守商業道德,懷有高尙的事業理想的人。如果商會的領導階層都是”企業人”,當然會得到各界的認同與敬重,容易凝聚向心力,風聞景從,助力大而阻力小,行事自然順遂,改革自易為功。

商會的資源一般都屬有限,這是普遍存在的難題。商會想多方面服務公眾,以發揮功能,不免心餘力絀。因為經費有限,服務的涵蓋面太廣,戰線拉得太長,根本談不上效益。所以選擇重點,集中運用資源才是上策。近年來僑界社團眾多,套句流行的術語,這叫做”多元化”,就以洛杉磯地區為例,社團林立,登記的就有四百多,各種活動同質性高,而又次數頻繁,快要氾濫成災。像:保險、稅務、法律、投資、醫療等各種講座及體育活動等等,幾乎無日無之。想來成效不彰,資源浪費是共同的結果了。為了提高績效,避免資源的浪費,以後凡服務性的活動,商會似可與台灣政府的駐外單位或聯合其他專業社團協同辦理。經費與人手方面,壓力也可減輕。

談到促進資訊交流,這是商會會務工作的重點。”網際網路”,現正當道,效果據說不差。我們商會也設立了網站。若能將世界台商商情網、國府外貿協會商情網、經濟部投資資訊等相連結,促進海內外華人與台灣商情交流,那麼對整個台商應有極大的助益。

其次,商會也應積極參與當地精英發展政治關係,(若礙於規定,則可以個人名義參與)藉強化政治活動能力,以利取得更多的社會資源,這樣更有助於融入主流社會,有利落地生根。

本人濫竽商會多年,對商會發展的實務不無感想,謹抒幾點淺見,希望拋磚引玉,以就教於各位先進。

 

Posted in 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