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6. 輕舟已過萬重山:四分之三世紀的生命及思想 / 李明亮 /2013/09/Autobiography/自傳

輕舟已過萬重山:四分之三世紀的生命及思想

作者 李明亮

866_輕舟已過萬重山:四分之三世紀的生命及思想 - 0001 866_輕舟已過萬重山:四分之三世紀的生命及思想 - 0002 866_輕舟已過萬重山:四分之三世紀的生命及思想 - 0003 866_輕舟已過萬重山:四分之三世紀的生命及思想 - 0004 866_輕舟已過萬重山:四分之三世紀的生命及思想 - 0005

一個知識份子的流浪記

近年來很多學有所成已經功成身退的朋友,陸陸續續出書。他們都是很有成就的人,有很多事蹟值得世人一讀。我身邊不少朋友也一直勸我應該把我的經歷寫下來,但我一直抗拒。最大的原因是我無法說服我自己,讓別人為了我生平這些芝麻小事花費他們寶貴的時間,如果因此浪費了別人的時間,我覺得是罪過的。當然找不到適當的時間、適當的心情來寫,也是原因之一。

過了七十有五,突然間覺得我所餘時間不多。如果要寫,就要趁記憶還在的時候寫,才不至於掛一漏萬。近來深深感覺到身體一日不如一日,如果不寫,再過一段日子,要寫可能也不從心了。有一天心血來潮,心裏一狠,就動筆了,心想寫了放著,除了浪費一點紙張之外,應該不致於對不起地球。

我寫的這一小傳不是高科技的產物,我不會打電腦,錄音筆也不會用,只好用最原始的方法,一個字一個字手寫。兩、三個月下來,一口氣寫了幾百頁,由好友王碧霞小姐幫忙打字,我每寫四、五十頁就寄給她,她在很短時間就打好寄回來給我,就這麼一來一往累積出一、二十萬字,自己也很驚訝。

本書寫作,非百分百依年代而記。無論在任何時段,只要對我有各種影響的事我都順便記下。所以在時間軸上,對事對物會是縱式描述,因此看起來有時會時空錯亂,但因為我找不出來更清楚的架構,只好如此書寫,對讀者造成不便深以為歉。

我一生可以說極其平凡,值得留下來者無幾。像這種人可以說比比皆是,但像我這樣運氣好的人就少了。我一生最值得驕傲的是我的好朋友很多,給我的不啻千財萬貫。可惜我的文筆很差,無法形之於文。我一生比較值得留下的書有兩本:一本是得過國內外不少獎項的《台灣民主國——郵史及郵票》,另外一本是《走過SARS》。前者是我用三十年業餘時間所寫下的東西;後者是我冒著生命危險渡過猛爆式生活的記實。二書內涵都不在此重複。除此之外,本書附錄尚有我在國際重要場合的演講稿。值得一提的是這英文翻譯都是出自內人Y.H.手筆。她英國文學出身,用字精準簡潔,使文章生色不少,在國際上得到不少正面迴響,很多人皆說我英文不錯,其實皆出於Y.H.之手。

本書嚴格說起來不是傳記,因為它並非完全按年照月記下來的實錄,而是有我平生觀念的陳述及各種紀錄,有散文之形、論述之實。此外,我只是一個平凡的知識份子,我不敢用X X X傳記,僅是個人零零碎碎拾遺之記而已,因此書名令我困擾多時。好友李淑娟小姐知道後:「既然你那麼偏愛舟,何不用李白『早發白帝城』的最後一句『輕舟已過萬重山』?」真是神來一句,也幫我渡過七十五歲這一座重山。台大內科楊偉勛教授看了我的初稿,也說既然我已走過四分之三世紀的醫學人生,何不把「走過四分之三世紀」當成次標題上去,我也很贊成。之後我讀了物理學家Erwin SchrGdinger(1887〜1961)的傳記,其次標是 「生命與思想」(life and thought)。我深覺本書除了記載我四分之三世紀之生命之外,也有不少我的思想,於是我決定加上次標題:四分之三世紀的生命與思想。

本書的成書要感謝很多人:慈濟大學王碧霞小姐幫我打字、李家萱小姐幫我整理照片;初稿完成之後,還有台大高等人文研究學院院長黃俊傑、台大醫學院教授謝豐舟及其女兒謝曉英醫師、我的學生陳立威醫師及夫人、前同事張鴻仁董事長、國家衛生研究院邱亞文博士、資深媒體人廖筱君、慈濟大學呂麗粉博士等多人看過。至於書稿如何處理,我本人也經過一番掙扎。有三種方式:第一、收在抽屜裏,留給子孫,將來由他們丟到垃圾桶去;第二、印一、二百本送給親戚好友,給他們當做茶餘飯後消遣品;第三、正式出版。結果看過初稿的朋友,一致要我出版上市,所以有本書之出籠。但是我還是堅持一原則,不請人寫序。國人寫序都是寫得很客氣、太完美,不真實,自己看起來都覺得汗顏。如果有緣看到本書,就謝了;無緣,看官也沒什麼損失,也是謝了!

今年適逢七十五歲,謹此為誌,感恩感恩。

李明亮 2012年,寫於台北,台灣

 

作者簡介

李明亮

1936年生,台南縣歸仁鄉。台南一中初中、高中部畢業後,保送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接受小兒科住院醫師訓練,1965年取得邁阿密大學生化學及分子生物學哲學博士學位。

1969年,他以Helen Hay Whitney基金會獎學金,赴英國劍橋大學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Biology任博士後研究員,之後再回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Johns Hopkins Hospital)接受遺傳醫學次專科訓練。

1972年成為邁阿密大學內科助理教授。

1977年轉任新澤西州立醫科大學Robert Wood Johnson Medical School擔任小兒科副教授、遺傳醫學科主任,後晉升為教授。

1992年回台,擔任慈濟大學創校校長。

2000年,擔任行政院衛生署署長。

2003年,在SARS侵襲台灣期間,他擔任抗煞團隊總指揮,在短短兩個月內,帶領台灣脫離疫區威脅,教國人留下深刻印象。之後,他陸續擔任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特聘研究員主任、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董事長、國光生技董事長等職位。

現任社團法人台灣健康服務協會理事長、台灣工業銀行顧問兼銀行波士頓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

Posted in 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