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 FAPA與國會外交 / 陳榮儒 /2004/05/Politics/政治

FAPA與國會外交

作者 陳榮儒

901_FAPA與國會外交 - 0001 901_FAPA與國會外交 - 0002 901_FAPA與國會外交 - 0003 901_FAPA與國會外交 - 0004 901_FAPA與國會外交 - 0005 901_FAPA與國會外交 - 0006 901_FAPA與國會外交 - 0007 901_FAPA與國會外交 - 0008 901_FAPA與國會外交 - 0009 901_FAPA與國會外交 - 0010 901_FAPA與國會外交 - 0011 901_FAPA與國會外交 - 0012 901_FAPA與國會外交 - 0013 901_FAPA與國會外交 - 0014 901_FAPA與國會外交 - 0015 901_FAPA與國會外交 - 0016

自序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成立的目的,一方面在於促進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維護台灣的安全與防衛,以及提异台灣的國家地位;另方面,也在於爭取及保障旅美台灣人的權益。FAPA在不同階段完成了不同的使命與任務,其成就有目共睹,也獲得海内外鄉親的肯定。這是FAPA的支持者值得驕傲,且應引以為榮的。

成立以來,FAPA已由一默默無聞的組織,發展成聲譽卓著的教育/外交團體;在美國國會山莊的外交成就,已成為美國教育/外交團體的楷模,也是美國少數民族為其母國從事國會外交的最佳典範。

FAPA之國會外交的推動方式,主要由華府總會及各地分會會員,尋求國會議員關切與支持台灣議題。FAPA與國會議員之間的互動,具體的方法則有如:提出決議案,舉辦國會午餐會及記者會、發表聲明、個人溝通或邀議員訪台……等。

二十二年來,FAPA在歷任會長-蔡同榮、陳唐山、彭明敏、王桂榮、陳榮儒、樊豐忠和陳文彥等諸位先進及現任會長吳明基以及總會工作人員的奮鬥、努力不懈、任勞任怨,全體會員的打拼、支持,才累積了今日的影響力量與聲譽。近兩年來, FAPA順利在美國參眾兩院先後成立「台灣連線」聲勢浩大,史無前例,即為最有力的明證。

然而,FAPA在國會的外交工作亦非暢通無阻。由於「台灣主體性」的旗幟及目標鮮明,FAPA的打拼,不但未曾獲得國府的支持與鼓勵,相反地,屢遭來自國府駐外單位的抹黑、壓制與阻礙,甚至扯FAPA的後腿,令人痛心。譬如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五年間,FAPA積極推動「美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決議案」

時,他們竟也在國會推出以「中華民國」為入會的決議案,企圖以此抵制FAPA以台灣名義入會的決議案!當立委蔡同榮質疑駐外單位的工作效率不彰,議員連署人數不如FAPA時,國府代表丁懋時不敢否認,卻以「FAPA有一千多位外交人員」為由,來自我解嘲。但,這也説明了誰才真正愛台灣以及FAPA國會外交之活動力。

FAPA之民間外交的活動範圍至為廣泛,但是仍以美國國會外交為主。FAPA與國會及議員之間的來往信函,決議案及國會記錄等文件、文獻和活動記錄繁多。這些寶貴的歷史紀錄,多收集在《FAPA通訊》,並發行給會員,有些也刊載於台灣人的報紙。

筆者長久以來實際參與FAPA外交運作的經驗,深感海外台灣人民間外交工作的不易和可貴。因此,將散落各處十數年(一九七九~一九九五)來FAPA外交活動的記錄及重要文件、文獻,按時間順序記錄摘要,編成此書-《FAPA與國會外交》 (FAPA and Congressional Diplomacy),為海外台灣人的民間外交史留下珍貴的參考史料,也為FAPA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留下見證。

承蒙幾位FAPA前任會長之鼓勵和支持,並有賴於FAPA總會的協助,本書才得以順利出版,特此致最挚誠的感謝。筆者也要對長期,尤其筆者擔任會長期間,出錢出力,支持FAPA的海内外台灣人,表達最誠懇的謝忱與敬意。也在此致謝游小惠小姐的耐心打字。筆者要特別感謝妻明秀及子女美鶯、美華、莉莉及泰良等長期來的支持與鼓勵。同時,對川流基金會董事長李華林資助本書的出版,榮儒謹誌誠挚的謝忱。

陳榮儒 誌

二〇〇四年六月於美國加州

 

Posted in 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