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5.休士頓台灣長春會25週年特刊/休士頓台灣長春會/2006/-/Magazines/雜誌

休士頓台灣長春會25週年特刊

935_休士頓台灣長春會25週年特刊 - 0001

935_休士頓台灣長春會25週年特刊 - 0002

935_休士頓台灣長春會25週年特刊 - 0003

會長的話

鍾萬隆

回顧長春會的成長,其創立的由 來,可說是相當地自然,約在1970年 年代,休士頓開始蓬勃發展,欣欣繁 榮,人口日見增加的新興都市,台灣 的留學生來此謀求發展的也日益增 多,他們生活安定後即想到台灣的親 人能來美國團聚,在台灣的父母也覺 得,既是差不多要退休的年紀了,一 方面想念子女深切,想看子女的成 就,另一方面可以逃避國民黨的專制 統治,更想到依親和子女一齊生活, 也可以互相照顧,很多人就這樣依親 來美國了。可是依親來美後的老人 家,在人生地不熟,加之有語言和交 通的困難,尤其在子女上班工作,孫 子女上學的週日,要長日孤寂守在家 裡,實在難過。於是孝順的子女們, 為了減除老人家週日的無聊過日,即 在週末安排老人家相聚的機會,每次 集會,每人帶自己喜歡的菜到約定的 家,吃喝玩樂,閒聊柬南西北,唱喜 愛的歌,日本歌或台灣民謠,講故 事,甚至演戲劇等,盡情的舒暢鄉情 解悶。如斯日久,因為參加的人愈來 愈多,即促成了長春會的成立。於 是,於1981年4月11日下午2時,假 休士頓台語教會(2930 Michaux, Houston)交盆廳正式成立,命名為休 士頓台灣長春會。

長春會創立初期,依據名冊, 1981年63人;1983年有73人的會 員,今天尚健在的元老會員有交會費 的即有王吳降雪,柯谩妮,李陳玉 瑛,林秋霞,洪孫遠足,陳黃妲,陳劉素,陸陳寶香,梁邱鶴子,廖李瓊 煙,張珍葉等11人均為女士,可見女 性較為長壽。

回顧長春會的初創期,即第一, 二,三屆柯,洪和蔡等三位的會長時 期,因為會員人數尚不多,各自帶食 物在住家聚會,大家可以儘情的互訴 鄉情,所以大家會覺得比較溫暖和親 切。林榮生會長時期,他帶領熱心, 常在自家聯誼,關懷和查經,有些會 員對查經雖然不很樂意但很受基督徒 的歡喜,也帶領會員旅遊美國,加拿 大各地,相當的頻繁令人稱許。屢次 與中國總領事館的交往,而受到美國 FBI的注意,而自許長春會為不分政 治的社團。陳伯文會長時,開始有合 唱團和舞蹈班的組織,開始舉辦美術 展,旅遊也相當頻繁,甚至帶領到中 國大陸各地,讓長春會會旗在中國大 陸各地飄揚,亦多次與中國領事館來 往,並接受招待而自喜。亦組織雙十國慶致敬團,返台參觀旅遊。他設計的會徽,雖然襲用迄今,但要成為正 式的會徽尚需要經過大家議決的手 續,未知何故耽誤迄今。林陳玉美會 長時期,因為她本身是多才多藝的, 所以長春會的舞蹈班和合唱團有長足 的進步,到華人社區,包括台灣人社 區也進入主流社區,表演,募捐奉獻 等付出甚多心力,響亮了長春會的名 聲。現任會長即以會員為第一,以會 員本身的需要而辦活動,目前會員最 關心健康問題則創辦了保健會而甚得歡喜。因為會員的平均年齡超過七十 多歲,覺得會員要照顧自己已感相當 費力,何況要照顧別人,所以近年若受邀請表演即均以依會員的意願為; 主,儘可避免為了表演東奔西跑的辛勞。究竟,我們是自己服務自己的老人社團。

在休士頓台灣人社區中和老人有 關係的機構即有長春會,成立已滿 25年。清閒俱樂部(Golden Club)成立 約6年。松年學院成立滿3年。長春會歷史悠久,承襲諸多活動而能繼續茁壯成長,長春會每月固定開月會,是 老朋友每月不約而能相見的好機會。 月會時,除了專題演講和餘興節目之 外,必辦慶生會,和當月的壽星分享 生日的快樂。壽星能得到小禮物和紀 念照會覺得更為溫馨。於春節,中秋節和母親節時舉辦聯歡大會,並分贈適時節令的糕餅,粽子或鮮花,給大家分享過節的喜樂。舉辦選舉並表揚模範母親,父親的活動以慶祝母親節 和父親節並有小禮物贈給母親或父 親,是一個予人很溫馨的活動。每年 一次的美術展給予會員,互相切磋觀摩的好機會。每週的活動則有合唱 團,每週練唱一次,舞蹈班即每週勤練兩次,由專精舞藝的方老師指導; 保健會即每月兩次,因有劉醫師的精 心策劃,能邀請到專家醫師簡介老年人常患的疾病,預防和保健等問題, 甚得大家的喜歡。清閒俱樂部是新近 退休留學生的少老人的社團,目前所辨的活動,如聚餐,運動,旅行等, 僅適合少老人的社團,則頗為少老人喜愛。松年學院是老年人進修,充實 老年生活品質的好所在,松年學院是 以長老教會的松年團契為班底,應能 無限的成長發展。

現在我們既然邁進老年社會,社 會與政府的負擔,愈來愈繁重,在台 灣人社區,資源雖然有限,但人才濟 濟,如何謀求政府(聯邦或州政府) 的老人福利,為台灣老年人做最好的服務,讓老人有健康快樂的生活並享 有充實的晚年。想這是長春會的企 望,亦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Published in 2006/-

Posted in 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