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 America Taiwanese Professors’ Association (NATPA)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的活動)

2019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第38屆年會新聞稿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  North American Taiwanese Professors’ Association)於今年八月四日與五日舉行第38屆年會,今年大會主題為「深化台灣民主,立足國際社會」(Strengthen Taiwan’s Democratization & International Relations)。主辦單位刻意選在華府之鄰位於維琴尼亞州的阿靈頓舉辦,以突顯美國川普總統簽署《台灣旅行法》的時代意義。

會員與來賓於八月三日星期五下午陸續抵達希爾頓花園旅店 (Hilton Garden Inn),報到後當晚即展開非正式的熱身聚會,定名為「台灣政情開講」,由來自紐約市立大學的周鉅原教授主持。周教授肯定蔡英文總統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並指出蔡政府在內外壓力下所進行的改革,如年改、能源政策、產業轉型,對台灣均有長遠的正面影響,但無法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果。會員踴躍發表對時政的看法與對蔡英文政府的期許,諸如轉型正義、司法改革、公投正名、管中閔案、國安問題,均成為熱烈討論的議題。

會長李中志教授表示,經歷馬政府八年幾乎刨根式的傾中,國安破口,千瘡百孔,台派取回政權後必須花費數倍的力氣亡羊補牢,能否在短時間內堵住破口尚不得而知,萬不可天真地認為情勢已一片大好,做冒進的呼籲,這些呼籲或可做為台灣外交與改革的後盾,但過於簡化問題則不可行,反而會弱化台派政權改革所需的支持力量。

八月四日上午八點大會在簡明子博士的主持下準時開始,首先由柯耀宗博士主持賴義雄教授簡短的懷念儀式。賴教授於今年四月三十日與世長辭,生前心繫台灣,是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創會之初的重要推手,於台灣解嚴時刻擔任第七屆會長,對台灣的民主轉型有重要貢獻。與賴義雄教授深交超過半世紀的柯耀宗博士指出,「台灣人需要團結,一致對外」是賴教授一生的信念。柯耀宗博士亦追憶於今年七月十日過世的胡勝正教授,與賴教授一樣,胡勝正教授是教授協會的傑出會員,對台灣的金融與經濟政策有重要的貢獻,是學者從政的典範。

隨後舉行會員大會,由各委員會報告會務與未來計畫,並公布新當選的四名理事(2018-2020),呂佳霙教授(南加州),陳慧玲博士(華盛頓),陳柏均博士(華盛頓),葉耀元教授(休士頓),以接替十月即將卸任的李延志教授(密西根),周鉅原教授(紐約),侯志仁教授(西雅圖),張典正教授(德州)。稍後理事會選出現任理事蔡靜輝教授為下任會長(2018-2019),葉耀元教授為下任副會長。新當選的會長與副會長將於今年十月召開的理事會中交接。

會員大會後一系列的演講正式展開。首先由任職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的前台南市長許添財,討論台灣產業的困境與轉型。接著由喬治華盛頓大學研究國際事務的 Robert Sutter 教授分析川普政府對台灣的支持態度,認為《台灣旅行法》以法律保障台美政府高層官員經常性的互訪,雖不是一蹴可及,立刻可以請台灣總統到國會演講,但這是開啟台美關係正常化的第一步。另一位美國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 的資深研究員Richard Fisher的演講指出,中國軍事擴張對世界的威脅是真實且迫切的,提醒聽眾中共政權的毛澤東可以為政治目的而犧牲數千萬人命,絕不能天真地排除中國的非理性行為,武力攻打台灣的可能一直存在,台美必須在這個前提下武裝台灣。

午餐由大會提供,餐後由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台灣研究計畫室主任施芳瓏博士開講,探討太陽花運動如何連接台灣的民主與國際關係,讓國際產生道德認知,聽命獨裁的中國打壓民主的台灣是不道德的。接著由筆名為南嘉生的知名政論家林修正教授演講,以台灣人的血緣複雜多元出發,再以經濟的角度探討台灣人自我認同的追求。隨後由活耀於華府地區的王能祥長老分享參與《台灣關係法》 的風雲際會。茶點休息後由任教於日本京都大學張智程教授主講,張教授目前在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當訪問學者,他介紹日本政界與對外關係的歷史,三次外力對日本政經產生根本性的改變,猶如三次「黑船事件」,並討論台灣在美日關係中扮演的角色。最後由任教於聖湯瑪斯大學的政治學者葉耀元教授主講,葉教授亦是台灣多份媒體的專欄作家,對台灣的政治現狀有經常性的分析。葉教授這次演講探討一旦中國犯台,台灣人民準備一戰的態度。他以歷年的民調分析,不同政黨取向、族群、性別、年齡、學經歷,均呈現不同的強度。

晚餐亦由大會安排,以自助餐的形式進行,用餐時聆聽「台灣國樂團」的演出,這是團名為Taiwan Republic「台灣國」的搖滾樂團,成立於2017年,由華府地區一群台灣學校的家長創立,致力於推廣台灣音樂與文化,用搖滾樂替台灣發聲。成立以來深受台灣人社團的喜愛,多次在台灣人的活動演出,如美東台灣人夏令營、二二八紀念演唱會、台灣珍珠奶茶節等,廣受好評。這次安排前來演出,曲目包括「島嶼天光」、「牽阮的手」、「向前行」等多首歌曲。團員均是高學歷的專業人士,包括教授協會新選出的理事,bass手陳柏均博士。雖是業餘音樂家,但演出具有職業水準,讓與會來賓印象深刻,讚不絕口。

餐後觀賞加拿大籍紀錄片導演劉秋旻的《假孔子之名》,片中揭露中國透過孔子學院向全世界進行文化統戰的真面目。孔子學院由直屬中國教育部的漢辦管理,透過控管教師與教學內容,向外輸出中國官方的意識形態。以挹注大量經費引誘各大學,讓孔子學院進入校園,如今已分布全球,但近年北美學界已逐漸看清孔子學院破壞學術自由的種種問題,爭議不斷,終於引發反對孔子學院的聲浪。《假孔子之名》便是紀錄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關閉孔子學院與多倫多民眾抗議教育局激烈的辯論過程。多倫多教育局的理事會最後以懸殊的比例,投票決定不准予設立孔子學院。大會邀請導演劉秋旻親臨會場,分享拍片的動機與經過,並呼籲教授協會的成員向所在學校發出反對孔子學院的聲音。

大會第二天八月五日,首先頒發第四屆廖述宗紀念獎,由高俊明牧師與林昶佐立委分別獲得「長期貢獻奬」與「青年貢獻奨」。高俊明牧師年事已高,無法前來領獎,由女兒高黎香與女婿戴明雄牧師代領。高俊明牧師透過預錄的影片感謝廖述宗教授紀念基金會對其一生努力的肯定。之後由戴明雄牧師發表演說,介紹高俊明牧師、玉山神學院與台灣原住民的淵源。另一位得獎人林昶佐立委清晨由西岸趕到會場,由於左眼發炎而戴上眼罩,獨眼造型,引為趣談。林昶佐為時代力量創黨的發起人之一,得獎演說回顧了318太陽花運動之後組黨的動機與未來的願景,指出台灣的政黨政治如果要正常化,國民黨必須徹底消失,由忠於台灣的本土政黨形成穩定的兩黨政治,才能在社會議題上清楚地分站左右光譜。

廖述宗教授紀念基金會亦公布兩名研究獎,各得五千美元的研究獎金,分別由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台灣研究計畫室主任施芳瓏博士與瑪卡萊斯特學院(Macalester College)地理系張儀君助理教授獲得。施芳瓏博士得獎的研究主題為《台灣白色恐怖的追念政治:在解嚴後的第三個十年,鹿窟事件該如何被放置在適當的地方去追憶?》張儀君教授的主題則為《錢怎麼來?台灣智慧生態都市發展策略的資金結構與金融化》。

大會的另一個重頭戲是自2003年開辦的YSP(年輕學者計畫,Young Scholar Program),教授協會在有限的資源下,全額資助有清楚台灣意識的優秀年輕學者前來參加年會,發表他們的研究成果。今年大會選出20名年輕學者與會,並邀請三名去年的年輕學者,章雁婷(韋恩州立大學醫藥人類學)、林昕璇( 維吉尼亞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林杏華(匹茲堡大學公衛研究所資料科學家)前來分享「黑潮之聲」網站(https://taiwanuscomment.wordpress.com/)的源由。「黑潮之聲」來自去年YSP一群年輕學者的構想,建立網路平台,分享在美國的所見、所學、 所思、所想。透過這個平台,除了讓台灣瞭解世界,也讓世界能聽見台灣,貢獻台灣的民主成就於世界。

大會安排了超過六小時的議程由這20位年輕學者發表報告,場場精彩:

  1. 馮卓健,聖路易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獨立的困境,今日的台灣與美國革命前夕的辯論。
  2. 何時宜,哈佛大學拓展學院資料科學與全球策略管理:博物館與政治,日本殖民統治在日本、南韓與台灣的集體記憶。
  3. 張雁翔,印第安那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台灣對於仇恨言論的規範。
  4. 盧昭穎,台北大學/伊利諾州立大學交換學生:促進台美關係,美國交換經驗與FAPA。
  5. 黃立豪,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免疫系博士後研究:台灣人的凝聚,在新文化中飛揚,聖路易的經驗分享。
  6. 許權元,德州農工大學海洋科學博士候選人:Next Houston Taiwan Yes,如何向我們的鄰居推銷台灣文化。
  7. 呂宗哲,北德州大學英國語言語文學博士生:從邊緣書寫台灣,吳濁流《亞細亞的孤兒》與朱天心《古都》中的融合與反國族主義。
  8. 吳偉綺,加州大學河濱分校舞蹈學博士候選人:Embodying Nostalgia,加州台灣人移民的國際土風舞。
  9. 吳育潔,愛丁堡大學心理語言學碩士,夏威夷大學教育系碩士生:英語第二語言的批判識讀(critical literacy)教學,地球公民教育的一條路徑。
  10. 蔡旻螢,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碩士候選人:從楊小娜的《綠島》看台灣文學非虛構寫作的其他可能性。
  11. 鄭哲宇,密西根理工大學地球物理碩士候選人:淺談地球科學在台灣的應用。
  12. 陳韋名,德拉瓦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博士,政策研究員:電力市場重組,台灣可以從美國20年的經驗學到什麼?
  13. 林俊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土木與環境工程博士候選人,自動駕駛汽車在台灣有限空間的可能應用。
  14. 劉彥良,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生物醫學工程博士候選人:從美國的BioClusters學習,台灣上升中生物科技工業的策略。
  15. 廖偉翔,波斯頓大學醫療服務與系統研究碩士候選人,台灣健保支付制度改革之跨國比較分析。
  16. 程吉安,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生物醫學工程博士候選人:論台灣精準醫療新秀:海扶刀之新癌症療法。
  17. 吳昭儀,匹茲堡大學復健科學博士候選人:預防晚年失能。
  18. 李明崧,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生物醫學工程博士候選人,台灣人口高齡化與退化性關節炎的預防和治療探討。
  19. 莊淑惠,德州農工大學醫學院神經科學與實驗醫療博士候選人,台灣的癲癇治療與預防。
  20. 韓逸成,南加州大學再生醫學博士後研究,從台灣八仙塵暴至拜大自然為師: 找尋傷口再生之道。

下午五點大會結束,前往雙橡園參訪用餐。此安排非比尋常,李中志會長表示,過去雙橡園與代表處一直是國府踐踏台灣認同、幻想代表中國的象徵,台美人一向消極拒絕接觸。然而時代變動,台灣的政府已在地化與民主化,加上本土政黨已二度執政,共同為台灣的前途盡力,才能最大化反中國併吞的本錢。大會籌備過程,理事會討論後決定前雙橡園參訪,是NATPA創會以來歷史性的決定。由會員的踴躍參加看來,足見會員對此決定的認可。參加的人數由原定的60人增加為90餘人,之前安排的巴士無法一次載送,往返兩次,時間稍有耽擱。

高碩泰大使夫婦以主人身分出席晚宴,雙橡園安排簡單典禮,高大使致詞時表示重視與歡迎NATPA的參訪。高大使提及台灣的處境與外交人員的努力,肯定《台灣旅行法》所開啓的空間,通過以來短短數月,已有超過十位部長進入華府拜會美國同等級官員。高大使也強調代表處與雙橡園的維護來自台灣人民的納稅錢,應服務台灣全民,是每位台灣人與台僑的權利。李中志會長致詞時感謝代表處與雙橡園的安排,讓這次參訪順利進行,李中志會長表示我們知道前來雙橡園是台僑的權利,但我們也有權利選擇,前輩的選擇堅定了NATPA的立場與促進台灣政權的改變,今天我們再度做出選擇以迎接新時代的來臨,雖然他對身後那面國旗仍有意見,但只要方向正確,他就必須將從前輩傳下來的棒子交給更年輕的世代,由他們來跑完剩下的路程。晚宴以自助餐形式進行,雙橡園準備豐富的台式料理,高大使一一與會員寒暄交換意見,雙方有進一步的了解,賓主盡歡。參訪與晚宴於晚上八點準時結束。

會後旅遊於八月六日展開兩天,由NATPA理事吳倍茂教授與許志明教授領隊。第一天上午參觀華盛頓故居Mount Vernon,下午參觀著名的鐘乳石洞Luray caverns。第二天則是華盛頓博物館之旅。會員隨自己的交通安排陸續道別離開,大會圓滿結束。

會後李中志會長感謝所有參加的會員與來賓,尤其在Baltimore/DC 分會長陳慧玲博士及副會長陳柏均博士的帶領下,動員了熱心的會員全心投入,安排食宿、會場、娛樂節目、會後旅遊。也感謝鄭麗伶博士設計大會手冊、流程、名牌。另外周鉅原教授與丁弘彬教授接洽聯絡講者,也是大會成功的幕後重要功臣。


2018 NATPA Annual Conference

Dear NATPA Colleagues:

NATPA-Young Scholars Program is currently accepting applications for travel support to attend the 2018 NATPA Annual Conference in Washington, DC, August 4-5, 2018. Could you please help to promote the program, and forward the application link to potential applicants and student organizations.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U677t0GNvp3MyhLQz-IcukXGX71X2vRR4khNArmnJ3zV3sw/viewform

Travel support includes:

♣ Airfare (per person) or mileage reimbursement (per car) up to $500
♣ Room for 3 nights (8/3, 8/4, 8/5) shared by two
♣ Meals during conference, including dinner banquet at the Twin Oaks on August 5
♣ Conference registration fee is waived

To be eligible, applicants must be Taiwanese or Taiwanese American graduate students, recent graduates, or postdoctoral scholars. Award recipients are required to give a presentation in the Young Scholars session scheduled for the conference. Subject to the total support request, NATPA plans to award ten or more applications this year. Selection will be based on the applicants’ qualifications, evidence of active community involvement, and the proposed topic for presentation. Priority will be given to presentations on applied research in science, technology, culture, education, social study, economics, or political science related to current issues in Taiwan 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Taiwan.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help.

The Young Scholars Program Committee would also like to thank the Board for the continuous support for the program.

Sincerely,
The Young Scholars Program Committee


呼朋引眾,大家來作伙,誠摯邀請您參加NATPA 2017年會

親愛的NATPA會員:

時序已進入仲夏,粽香之後,弟中志謹代表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向您問候,希望您闔家平安,有個美好的夏天。

自接任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會長之後,弟即誠惶誠恐,深怕有辱使命,所幸在大家的全力幫忙之下,順利推動會務。一年一度的年會是NATPA的盛事,創會會長廖述宗教授生前長住於芝加哥,但過去三十幾年來一直未能在芝加哥舉辦年會。NATPA 理事會於是一致決議選擇芝城,希望藉此活絡中西部會友的參與。幸得NATPA芝加哥分會會長李香蘭教授與芝加哥台灣同鄉會長沈耀初教授鼎力相助,年會的準備慢慢就緒。藉此機會,謹以NATPA會長的身分,誠懇邀請您參加夏末在芝加哥舉行的NATPA年會,時間是八月四日至八月七日,在芝加哥O’Hare機場附近的會場。

大會特別將年會的主題定為《開展台灣政治與國際地位的新局》,以此來反應我們對台美兩地新政府的期許,希望在亂局中共同把握機會,開創新局。遠望故鄉台灣,台派重新執政再度扭轉台灣併入中國的軌道,但執政以來內有保守勢力頑強抵抗,外有中國步步進逼,執政並不順利。客觀上國內雖然綠營完全執政,但改革步調凌亂。而國外雖有川普一反過去美國堅守台海政策的形式主義對台灣視而不見,開啟台北華府直接對話的創舉,但自身爭議不斷,加上中國地緣政治的影響力日增,不容美國小覷。凡此種種,讓台灣的民主化難以因應國際局勢的變遷,在在讓台灣脫困舉步維艱。在這充滿挑戰與變數的時刻,本屆大會希望聚海內外台灣菁英於一堂,共議國是。

我們安排前來演講的來賓十分難得,包括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John Bolton,葉望輝(Stephen J. Yates) 與Joseph Bosco。Bolton在川普政府具有極大的影響力,在台灣參與WHA橫遭中國阻饒的此時,這位一向主張美國強硬外交的重要推手,必能提出一反過去華府傾中的主流觀點。葉望輝是對台灣十分友善的華府策士與美國政治人物,在共和黨政府裡角色日重,已是台灣家喻戶曉的人物。Bosco則是華府智庫資深的分析家,對美國亞太政策有獨到的見解。他們的出席除了讓我們了解美國智庫對台美關係的中心思想,更能讓這些能左右美國東亞政策的策士智囊能聽到海外台灣人的聲音,這是NATPA做為海外台灣人在學界的重要團體必須努力的工作之一。

我們也請到多位台美一流的學者專家與年輕的意見領袖前來共襄盛舉,其中包括對台灣民族主義與轉型正義有精湛研究的中研院吳叡人教授;有對太陽花學運有深入的觀察與分析的台教會現任會長,林秀幸教授,這次將以台灣主權實踐的軌跡變化,從太陽花到李明哲事件,提出台灣對中立場的檢討;有百萬小說獎的得主,陳耀昌醫師,其鉅著《島嶼DNA》,《福爾摩沙三族記》,《傀儡花》,《獅子花1875》,以小說展現台灣族群的融合;基進側翼創始人,陳奕齊先生,現為基進黨黨主席,堅定的台灣獨立推動者;林聿禪,新一代的政治參與者,曾負責小英女孩的召集、訓練,目前為行政院發言人室專門委員;Ketty Chen (陳婉宜),曾入選NATPA 2003的青年學者,目前是臺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Michael Cole (寇謐將),長年替台灣發聲的知名評論員,現為Taiwan Sentinel 的總編兼負責人;朱真一教授,我們NATPA備受敬重的會員,長年鑽研台灣醫學史,對學術倫理尤有用心,這次將以台灣層出不窮的學術造假與掛名案提出討論。

今年廖述宗紀念獎分由林媽利醫師與二七部隊長鍾逸人獲得。令我們興奮的是,這兩位得獎人都要前來接受此殊榮,老英雄鍾逸人先生已96歲高齡,千里迢迢從台灣趕來,實在令我們感動萬分,其實林媽利醫師也已上了年紀。兩位不辭辛苦前來受獎,發表演說,一方面讓我們興奮不已,一方面也足見廖述宗紀念獎在台灣人心目中的地位崇高,這是NATPA全體的榮耀。

今年的YSP (青年學者計劃) 十分踴躍,人才濟濟,大會很難割捨,我們選出了20位青年學者,為我們帶來專題演講與壁報,大會安排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讓青年學者發表,從台灣主權與漁權的衝突、台灣禁歌的歷史、海外台灣文化的推廣、到LGBT在台灣的人權,內容廣泛,主題與台灣息息相關,保證精彩。

會後旅遊,我們安排有兩個選項,芝加哥一日遊(八月七日)或威斯康辛花旗蔘場兩日遊(八月七、八日)。八月的芝加哥氣候宜人,會後一日遊或漫步在沁涼的密西根湖畔,或沿著芝加哥河欣賞芝加哥著名的建築景觀,或參觀聲名遠播的花旗蔘養殖場。詳細的時間地點與報名資料在NATPA官網可下載 http://www.natpa.org

獨立舉辦年會是不小的挑戰,但在大家的努力下,我們幸運安排出了更令人興奮的節目,絕對值得大家撥空與會。在此再度誠懇邀請您來參加,呼朋引眾,熱熱鬧鬧,大家來作伙。在此也順便提醒您儘快付清年費以順利完成今年五位理事的改選,這是會員重要的權利。請依指令登錄 at http://tomoro.net/natpa (有登錄問題請聯絡我們的IT Chair, 廖祿培教授(Luby) at mailto:mlubyliao@gmail.com

最後,由於年會的規模與邀請的講者與年青學者較往年多,也無台灣人社團共同舉辦以分擔費用,這對NATPA的經費形成些許壓力,我們希望能募款紓解經費壓力,也希望大家能幫忙,感激不盡。

再祝各位美好的夏天,希望能在NATPA年會與每位認識相聚。

Chung-Chih Li, (李中志)

敬上
President
North America Taiwan Professors’ Association

NATPA e-Newsletter 6-5-2017

2017 NATPA Annual Conference

The 2017 NATPA Annual Conference will be held at Holiday Inn Express & Suites in Rosemont, IL.
•The registration form can be downloaded here.
•There is a post conference tour. Please see the announcement here for more information.
Theme: 開展台灣政治與國際地位的新局

Date: August 4, 2017 to August 6, 2017
Location: Holiday Inn Express & Suites – 6600 North Mannheim Road, Rosemont, IL 60018

2016 NATPA Annual Meeting Announcement

The 2016 NATPA Annual Meeting will be held jointly with TACWC (美西臺灣人夏令會) at Crowne Plaza Hotel in Foster City, CA.

Event:  2016 NATPA Annual Meeting
Date: July 8, 2016 to July 10, 2016
Location:  Crowne Plaza Hotel – Foster City-San Mateo. 1221 Chess Drive, Foster City, CA 94404.

Source from NATPA 10/2016

Posted in 10/2016

Annual Conference of North America Taiwanese Professors’ Association (NATPA) 4/13/2017
NO. Date Location Theme(主題) President Note Progrem Book
1 7/2-7/5/1981 Gettysburg College, Gettysburg, PA 分擔苦難,共享榮耀 廖述宗 與美東夏令會合辦 No(尚無)
2 7/9-7/11/1982 Tusculum College, Tusculum, TN 紀念美麗島犧牲的精神 蔡嘉寅 與東南區夏令會合辦,年會重點: 北美菁英與台灣黨外民主人士的對話。 No(尚無)
3 7/1-7/4/1983 Univ. of Delaware, Newark, DE 台灣文化的確認及展望 孫錦德 與美東夏令會合辦,年會重點:台灣文化的討論。 Yes(已有)
4 7/12-7/15/1984 E Michigan State Univ., Ypsilanti, MI 台灣面臨的課題 吳得民 與中西部夏令會合辦,年會重點:80年代台灣面臨的課題。 Yes(已有)
5 7/27-7/28,1985 Northern Illinois Univ., DeKalb,IL 台灣人意識 吳政彥 與中西部夏令會及NATMA合辦,年會重點:台灣與美國大專教授學術硏究的交流 Yes(已有)
6 7/14-7/16/1986 Southwest Texas State Univ., San Marcos, TX 開創新局,展望未來 林宗光 與美南夏令會合辦 No(尚無)
7 7/23-7/26/1987 San Luis Obispo California Polytechnic State Univ., St Luis Obispo, CA 開創台灣人的新境界 賴義雄 與美西夏令會合辦 No(尚無)
8 7/14-7/17/1988 Michigan State Univ., E. Lansing, MI 建立新台灣開創新紀元 黃昭淵 與中西部夏令會合辦 No(尚無)
9 7/27-7/30/1989 SW Missouri State Univ, Springfield, MO New Taiwanese, New Mission (新台灣人,新使命) 陳文彥 與平原區秋令會及 NATMA合辦 No(尚無)
10 7/27-7/29/1990 馬偕醫院,台灣台北 學術研討會 林靜竹 年會重點:海內外學術交流及國是建言。 Yes(已有)
11 7/4-7/7/1991 Cornell Univ., Ithaca, NY 台灣人的新世紀 林武男 與美東夏令會合辦, 年會主題:台灣人的新境界。 Yes(已有)
12 8/5-8/9/1992 Univ. of Colorado, Boulder, CO 台灣–中國〔台—中〕交流的探討 李雅彥 教授協會首次自辦年會 No(尚無)
13 7/17-7/21/1993 Univ. of New Hampshire, Durham. NH 台灣與聯合國 吳錫圭 Yes(已有)
14 6/18-6/20/1994 中央硏究院,台灣台北 台灣新展望:建立第一流的新國家 商文義 Yes(已有)
15 8/8-8/10/1995 Fairfax, VA 一百年來的台灣–回顧與展望 陳隆志 No(尚無)
16 8/2-8/4/1996 The Orange County Airport Hilton, Irvine, CA 台灣教育建設與海內外文化交流 許重義 Yes(已有)
17 7/26-7/27/1997 Vancouver, Canada Taiwan’s Reform and Prospective (台灣的改造與展望) 林玉郎 No(尚無)
18 7/24-7/26/1998 The Westin Santa Clara, Santa Clara, CA Family, Community and Nation: Dynamic Relationships (家庭、社區、國家的關係與互動) 林智美 Yes(已有)
19 8/6-8/8/1999 Wyndham Albuquerque Hotel, Albuquerque, NM Establishing the State of Taiwan: A state governed by the rule of law (建立法治的台灣國) 江永芳 Yes(已有)
20 6/24-6/25/2000 成功大學,台灣台南 新世紀的願景:建立一個美麗、安全與永續的國家 吳和甫 No(尚無)
21 2001 Albuquerque, New Mexico 林茂修 No(尚無)
22  8/16-8/18/2002 Denver, CO Taiwan Origin and Identity 鄭昭任 Yes(已有)
23 8/1-8/3/2003 Hilton Hotel, Seattle, WA NATPA: Vigor and Vision 葉治平 Yes(已有)
24 7/30-8/1/2004 Wyndham Orange County Airport Hotel, Costa Mesa, CA Developing Taiwan into a Modern State (建構台灣的國家發展) 程孟郎
林環牆
Yes(已有)
25 7/29-7/31/2005 Hilton Salt Lake City International Airport, Salt Lake City, UT Developing A Sustainable Taiwan(建構永續的台灣) 王萃堂 Yes(已有)
26 7/28-7/30/2006 Courtyard by Marriott, Newark, CA Bridging American Experiences with Taiwan’s Challenges (多元創新,永續發展 — 台美人對台灣當前發展的願景) 黃東昇 Yes(已有)
27 7/22-7/24/2007 Holiday Inn Cincinnati Airport, Erlanger, KY Promote Taiwan National Identity and Give Back t Motherland Taiwan (強化國家認同,回饋祖國台灣) 林瑞陽 Yes(已有)
28 7/26-7/30/2008 Carnival Cruise from New York to Halifax, Canada Our Values, Our Vision, Our Mission, Our Plan 黃界清 Yes(已有)
29 6/26-6/27/2009 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 Dialogue of Professors and Students to Discuss Crises, Reformation, and Building of Our Nation (教授協會與青年學生對話:探討如何面對台灣的危機) 劉斌碩 Joint Conference with Taiw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ofessors (台灣教授協會 TAUP) and Union of Taiwanese Teachers (台灣教師聯盟) No(尚無)
30 7/2-7/4/2010 Univ. of Delaware, Newark, DE Taiwanese Next Generation 林英侯 Joint with TAA-East Coast Summer Conference Yes(已有)
31 7/1-7/3/2011 Univ.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CA 危機與轉機–時勢、願景、與責任 李學圖 Joint with TAA-West Coast Summer Conference Yes(已有)
32 6/29-7/1/2012 Dallas, TX 認知歷史,重建信心,贏回台灣 蔡文玉 Joint with TAA-South Summer Conference No(尚無)
33 8/9-8/11/2013 The Hotel Fullerton, Fullerton, CA Salute to Innovation and Invention 蔡文玉 Yes(已有)
34 8/15-8/17/2014 Vancouver, Canada Leadership in Changing Times: Empowering Young Taiwanese Generations (領航在時代變化中,鼓舞年輕人掌舵) 許宗邦 No(尚無)
35 7/31-8/3/2015 Baja Mexico Cruise 青年領航 台灣永續 許宗邦 Yes(已有)
36 7/8-7/10/2016 Crowne Plaza Hotel, Foster City, CA 發揮台美人能量,點亮台灣 許正餘 Joint with TAA-West Coast Summer Conference Yes(已有)
37 8/4-8/6/2017 Holiday Inn Express & Suites, Rosemont, IL 開展台灣政治與國際地位的新局 李中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