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王泰澤 Taitzer Wang/2015/02

王泰澤 Taitzer Wang

王泰澤博士(詳情請見 “我的木雕情趣:親情、友情、政情“)(本網站 My Stories #162)

我小時住鄉間,喜歡看木工作木具,看竹工作竹具,雖然無親手工作經驗,但是無意識中,模仿了匠工手藝。留學美國學成工作時,因為 DIY 流行,受環境影響,閒暇時,自然養成木工嗜好。

興趣從木工轉向木雕,可說是潛能經由貴人(一對美國人老夫老妻 Joe and Marion Thomson)啟發。一九九一年,我用紅木自己製作店名招牌。這塊招牌,後來成了我進入木雕工作的媒介。

Mr. & Mrs. Thomopson邀請我參加他所屬的Springfield Township Senior Center松年雕刻班。二十年前木雕工作從此開始,在此繼續,二十年如一日。開始時,我從沒見過雕刻刀,對雕刻毫無印象。說來也算歷史偶然,一九九四年末,我患腸癌,手術後,化療十個多月,每週一次,每次二小時。我利用二小時化療點滴的時間,雕了一隻小魚,一個小天使,一隻小貓頭鷹,送給我三個女兒。後來也雕了同鄉會徽章和洋蘭。其他還有一些作品。

我參加了松年雕刻班後,隨班員參觀每年一次的 Cincinnati 和Middletown(Ohio)雕刻比賽展。雕刻展品主要是美國中西部業餘雕刻家的作品,藝術家、匠工,雕刻種類應有盡有。二、三年後,我看出有一個領域少有人嚐試,就是我現在專心雕刻的相似人像 (likeness of human portrait)。

  1. 獲得 Miami Valley Woodcarving (Ohio) 比賽四次(一、二、三、三名)頭獎。
  2. 主持最近二年(2012、2013)的辛城 (Cincinnati Carvers Guild) 木雕比賽展。

兩三年前,我曾在辛城雕塑家 John Leon 的工作室http://johnleon.com/about.html,學習油泥塑像(oil clay sculpture),並參與少女裸體雕塑。

今後主要工作,將繼續台灣獨立民主前輩鬥士木雕立像系列。

29_01荳蔻年華的愛妻荳蔻年華的愛妻   19.5 X 11.5 X 2.0” 木材

[女兒餵孫圖 11 X 13.5 X 0.75” 木材

29_03胡民祥閲讀神情胡民祥閲讀神情 10.5 X 8.9 X 0.9” 木材

29_04陳前總統深情的告別陳水扁總統深情的告別 8.1 X 10 X 1.0” 木材

29_05裸女泥塑裸女泥塑 15.5 X 7.5 X 6.5 “

源自 王泰澤 2015 / 2/6

For more bio information, please click link in Who’s Who :  161. Taitzer Wang 王泰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