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rora ePaper (極光電子報)

December 26,2017 15:51

停刊啟事(20171226)

極光電子報在本期(No. 588)出刊後將停止發行。

感謝近10年來為極光電子報撰稿的作者們,您們持續辛苦的撰稿,得以讓極光電子報每週定期出刊,沒有出現「開天窗」的窘境。

最後,我們要向極光電子報前後兩位編輯鄭惠敏、褚婉琳致謝。她們除了美編、校對、發送電子報外,也時常被極光電子報總編輯張信堂嘮叨打擾,修訂已上傳的的文稿。

新年即將來到,祝大家平安順心。

極光電子報編輯小組
2017.12.26

《極光》電子報由台灣教授協會和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共同出刊,討論有關台灣政經、教育、人文等議題。

http://taup.net/index.php/aurora-epaper


February 18,2008 13:41

發刊詞(劉聰德 台教會副會長)

二月十六日清晨在台東太麻里的海岸,白浪很有節奏、很執著地沖瀉沙灘,扣人心弦的擊鼓啟開迎接台灣的第一道曙光,一群台灣教授協會﹝以下簡稱台教會﹞、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台灣東社、908台灣國運動和來自其他本土社團的成員,由台教會會長蔡丁貴領隊,在台教會秘書長謝志誠指揮下,開始「鼓動東台灣、逆風向前行」的行程。

蔡丁貴會會長強調這將是一趟懺悔與反省的苦行,台教會要沉痛思考為什麼從1990年創會迄今,經歷這麼多年的群眾運動和台灣主體意識的培育,台灣人竟然無法堅持掌握自己的命運運、做自己國家的主人;不少台灣人還不知羞恥地以充當外來政權餘孽的馬前卒為榮;更可悲的是,台灣人竟然能忘記過去中國國民黨﹝以下簡稱中國黨﹞獨裁專制、剝削台灣的農工漁民、壓迫台灣人的政治權利的黑暗時代。

在《極光》電子報就要發刊的當時,蔡丁貴會會長所帶領的隊伍正沿花東縱谷不辭勞苦地前進,因此,交代改由本人撰寫發刊辭。同時,又正逢科索沃正式向國際社會宣佈獨立、建立新國家。對於以「實踐台灣的獨立與建國」為宗旨的台教會,一方面讓我們更堅定意志追求建立台灣新國家,一方面更讓我們醒悟必須不辭勞苦、腳踏實地地走台灣路。

在這個資訊快速流動的時代,《極光》是台教會服務台灣人、維護台灣人利益、堅定台灣民族自信心和強化台灣民族意識的資訊平台。《極光》將站在以台灣為主體的立場,對台灣的歷史和文化發展、政治和社會現況以及涉及台灣的國際事務做分析和評論,並對台灣的未來提出願景和論述。我們很高興許多國內外著名的教授、學者和評論家答應為本刊寫文章,也希望能和更多的台灣人網站透過網際空間相連結,清除中國黨以及中資媒體對台灣社會的資訊污染,讓台灣人能夠充分享有健康的資訊生活和自由。

劉聰德 台教會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