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東碰西撞專欄 by 朱耀源

東碰西撞專欄

作者 朱耀源

引言

在2009年回美退休之後,的確在尋找「我應該作什麼」的答案。一方面考慮到環境和時間的許可性,另一方面也想到有什麼用處的價值性。就在這摸索路途的當中,在偶然的機會與太平洋時報,林文
政社長見面,談到寫專欄的可能性。其初好像自以為是的心態比較重,因此批評性,建議性較強。但到後期卻偏向於心中有所感而為自己寫的較多。說好聽一點是較成熟了,說白了,是老了。

其實對我而言寫專欄還有一個很大,很嚴肅的挑戰。因為它不是風花雪月的散文,通常是對當時狀況作即時的反映,加上對未來的預測與期許,因此一定會參於很多由羅輯與推論而產生的「前譫性」的探討。這些文章在幾年後卻得接受當年預測的結果檢驗。這有時是會擔心怕人的。我在 1990到2009之間,在臺灣寫過「花事論壇」和「倚天屠龍論花事」兩個連續數年的月刊專欄,因此也知道它的嚴肅性。在後半段我擔任「台灣花卉發展協會」的理事長。

連續寫專欄也是一個考驗思想變化的過程。因為每次專欄雖然題目不同,但一個人的思考羅輯總不會完全相異,應有相當程度的一致性和一貫性。就像描述愛一個人的身體部位可以不一樣,但與每星期愛不同的人就有很大的不同。

因此在這本書,篇排也避免用種類區分,就照時間次序,以表示我自已心態的變化。最前面第一節「專欄前菜」的幾編,就算是專欄的預備編,那時還沒準備要寫專欄,只是發發牢騷。第二節「專攔主菜」的五十篇是兩年來每兩星期寫一篇,按時刊登在太平洋時報的主体文章,這是與時報的約定。整整兩年,這五十篇也從未脫稿開天窗,而且為了保持時間性的價值,都是即時完稿的,自己都覺得有點毅力,了不起。在這本書,為了維持其真實面,就照當時刊登的,一個字都沒改。第三節「專欄甜點」算是意猶未盡的延序或是頓悟之後的自白。希望不是壞戲拖棚。

%e6%9d%b1%e7%a2%b0%e8%a5%bf%e6%92%9e%e5%b0%88%e6%ac%84

Source from 心靈退休 花卉 孫仔 專欄 平和心 / 朱耀源 09/2015

Posted in 1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