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roit Chapter / TAA 全美台灣同鄉會底特律分會

底特律台灣同鄉會 TAA Detroit

2018 大底特律地區台灣同鄉會簡介

大底特律地區台灣同鄉會在1970年代初由倪啟茂、文俊彥等同鄉籌組成立,迄今已45年餘。

在七十年代,同鄉會活動以聯誼娛樂為主,甚少舉辦敏感的政治議題。不過每年中西部台灣同鄉會壘球大賽從不缺席, 我們底特律老仙隊是常勝將軍。

1979-1981年間美中建交,美麗島事件,林義雄母女慘案,陳文成事件等國內外大事 帶動台灣反抗蔣家國民黨獨裁的民主運動進入新的階段。同鄉會活動在八十年代也開始積極觸及政治議題,三不五時邀請台灣國內反抗蔣家國民黨的民主鬥士前來演講。1984年更第一次主辦美國中西部臺灣人夏令會,洪國治會長當召集人,與教授協會一同邀請當時為臺北市議員的陳水扁總統參加做主題講員。自此之後,本同鄉會成為中西部台灣同鄉會中主幹之一。其後於1992、1998、1998、2002等年度主辦美國中西部臺灣人夏令會。本同鄉會前會長洪國治、劉文義、方晃贇等人也先後出任全美同鄉會中西部臺灣同鄉會理事長。

密西根地區台灣同鄉會除了本同鄉會外,尚有安阿堡(Ann Arbor)和蘭莘(Lansing)兩地同鄉會。三地同鄉向來密切,經常共同合辦有關台灣前途的演講或支持台灣主權獨立、及反中侵臺的活動。本同鄉會也經常參與密西根美國主流社會的,以提昇本地主流社會對台灣的了解和認識。近幾年參與Race for the cure遊行和 Troy Daze Festival,底特律電視臺屢次訪問播出,甚獲好評。此外,同鄉會成員也接受邀請到不同學校或圖書館表演布袋戲,宣傳臺灣。近十年來,臺灣隊代表亞太地區參加在密西根州底特律郊區Taylor舉行的世界青少棒賽屢獲冠軍,每次比賽本台灣同鄉會和安阿堡(Ann Arbor)及婦女會一定動員前往接待全體隊員和隨隊人員,更拿大小台灣旗和布條標語到球場,高喊 “GO GO, Taiwan”一方面為隊員加油,另一方面更向現場外國人宣傳台灣,指出台灣不是中國台北。去年我們増加「台灣不是中華台北,We are Taiwan, Not Chinese Taipei!」及「台灣、 中國, 一邊一國」漢英字的標語布條。此也教育台灣隊全體隊職員,也透過ESPN電視向世界宣揚台灣。

台灣正名是目前台灣和台灣人在國際立足上最重要的議題及推行的工作。本同鄉會除了在世界青少棒賽場合努力外,2017年,本會前會長洪國治也擔任美加地區「台灣正名由台北世大運出發促進會」召集人,在美加地區募款,在台灣製作台灣大會旗,手搖旗,和大型標語布條包括「台灣不是中華台北,We are Taiwan, Not Chinese Taipei!」及「台灣、 中國, 一邊一國」,「台灣是台灣,不是中華台北」等。本地同鄉也踴躍捐款。如今,所製的台灣大會旗,手搖旗,和大型標語布條已經在台灣各相關台灣正名集會包括去年在台大的拆除中國演唱會,今年喜樂島聨盟13萬人反併吞要正名公投大集會,和在紐約聨合國台灣正名入聨遊行,及歐台會在比利時歐盟總部,荷蘭海牙國際法庭等場合地方使用。

過去活動尚有一值得一提的是,在2004年,本同鄉會也與密西根地區台灣同鄉會配合國內及全美,於2月28日在 Ann Arbor舉辦那令人感動的二二八手牽手守護臺灣活動。5月20日臺灣總統陳水扁先生與呂秀蓮副總統連任成功,本會除致電慶賀外,並且在密西根新聞及大紀元時報等媒体刊登。本會精心設計的慶賀圖案頗受好評,全美會及世台會也加以採用。2014年,太陽花學運時也有類似的支持遊行。太陽花學運

大底特律地區台灣同鄉會歡迎遷居底特律地區的台灣鄉親朋友加入本會,前來參加本會的各項活動。可向方晃贇 (248) 932-1451, 洪國治 (248) 641-9652聨絡。

————————————————————————————————————

底特律台灣同鄉會於一九七〇年代初期成立。由於底特律市區的偉恩州立大學及底特律大學兩校的台灣留學生較少,因此同鄉會員以就業同鄉為主。而就業同鄉也很保守。所以,創立之初,同鄉會的正式活動的推動較為困難。不過,在七十年代末期,此地同鄉政治水平有顯著提高,有錢出錢者不少。底特律兩所大學的台灣學生也活耀起來。連帶的,同鄉會的活動也漸生動活潑。同鄉會於一九八三年制定會章,設理事會及幹事會。實施兩年後,於一九八五年修改,只設理事會。在這幾年中,隨著第二代的成長,在同鄉會的支持下,本地有青少年弦樂團的成立。一九八四年同鄉會與教授會合辦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這是底特律地區台灣人首次舉辦的大規模活動。

底特律同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