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明州台灣同鄉會 吃月餅思故鄉

明州台灣同鄉會 吃月餅思故鄉

作者 陳曼玲

明州台灣同鄉會舉辦一年一度的中秋節慶祝晚會,是海外遊子相聚的快樂時光。今年同鄉會特別精選電影「看見台灣」,於明大聖保羅市的學生活動中心放映;之後共進晚餐,吸引了台美朋友、全家人扶老攜幼約140人熱鬧歡聚。

台鄉邱婷蘭說她已在飛機上看過此部電影,但在大螢幕上看更能領會台灣之美。影片中的台灣真是一個美麗的寶島:從高山、湖泊、溪流、濕地等天然景觀,到人們辛勤種植的稻田、蚵田、菜田等,無一不美。原住民遼闊的歌聲在山林間響應;讓人聽了心曠神怡。但接著是怵目驚心的土石流坍方、海水倒灌、盜採砂石、水源污染等景象。台鄉洪菁萍說,台灣有四分之三的土地都是高山,她心疼台灣地狹人稠,人們不得不與自然爭地。

美裔台灣女婿吉姆(Jim)從事土木工程,他說四十年前的明州也沒有環境保育的概念。直到近五年來,由於政府訂下嚴格法規,加強監督建商注重環保與污染等事項。因此他認為改革需要時間,他相信台灣會愈來愈好。有台灣女朋友的美國年輕人安德魯(Andrew)則說他原以為會在影片裡看到描述台灣人文風景與小吃文化等美好的一面,因為他覺得環保問題全世界都有,不是只發生在台灣。不過這部影片讓思念故鄉的人,心底深深感謝這塊土地。

晚餐之前由莊雅智老師帶領台福教會的小朋友一邊唱歌、一邊跳舞。台下的長輩們看到活潑的下一代,紛紛打拍子鼓勵,給予熱烈支持。

接著由康樂王宗明生動風趣的介紹新來到明州的家庭、學生與同鄉,使氣氛high起來,讓大家很快地打成一片。豐盛的晚餐由總務鄭仕侃準備,包括:芥蘭牛肉、紅燒豆腐、北京烤鴨、椒鹽蝦、牛肉炒粉、時菜素鴨;還有中秋月餅、綠豆椪與蛋黃酥,讓大家吃了心滿意足。

SONY DSC明州同鄉會的中秋晚會上,由台福教會小朋友上台載歌載舞,大家打拍子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