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 North American Taiwanese Medical Association (NATMA) / First T. A. organization to go back to Taiwan / 1987

NATMA成為首次回國的海外台灣人社團

大紐約地區本來就有個「台灣醫師協會」(因成員複雜,不敢稱作「台灣人醫 師協會」)。NATMA第二任總會會長楊次雄上任後,很小心、很技巧地將原有的「台灣醫師協會」加盟入總會,成為NATMA紐約分會,當時的分會會長是 李汝城。

1986年民進黨成立,許信良、林水泉闖關,造成桃圜機場事件,海外黑名單異 議份子多人翻牆返鄉,楊次雄卻決心率團以海外台灣人團體名義,光明正大地回 去。恰好,1987年11月「台灣省醫學會」成立80週年,理事長楊思標邀請當年是美 國神經病理學會副會長的周拭明演講。但是周烒明夫婦被列入黑名單已 久,能否拿到簽證還很懷疑。楊次雄一方面揚言,如果周烒明拿不到簽証,將取消 訪問團;一方面則透過蔣經國的眼科醫師陳五福及其女婿林逸民的奔走,獲得當時 李登輝副總統的幫忙,終於獲得單次入境三星期的簽証。

這次訪問團能突破國民黨的禁忌,是破天荒的創舉(在此之前NATPA曾試過兩次,都沒有成功),也是很大的挑戰。訪問團的成員是:楊次雄、周试明、吳秀 惠、林哲雄、陳惠亭、林逸民、顏裕庭、蕭幸鳴、郭耿南、王清貞、鄭萬發等。全 團拜訪台灣醫學會,理事和理事長,並慶祝「台灣醫學會」80週年紀念日。

1987年11月6日下午一點半,周烒明被邀請在台大醫院第七講堂,專題演講「愛 滋病的神經病理」。演講完後,周烒明說明他除了學術硏究以外,因為關懷 台灣的前途和國際地位,卻被列入黑名單長達28年,不能將個人所學專長回饋台灣,完全是白色恐怖造成的損失。演講後全體起立鼓掌致敬五分鐘之久, 讓周烒明感動流淚。

會後李鎮源、洪祖培、郭宗波、林槐三、鄭聰明教授都來握手致意,李鎮源教授更透露一個特別的消息,那就是「台灣省醫學會」全體會員一致通過,將恢復為「台灣醫學會」,不再自我矮化了。

周烒明因醫務繁忙,急於回美,未隨團拜訪李副總統,聽團員引述李登輝和大家見面的第一句話便是「那一位是周烒明先生?」足見他是特別幫忙過。

Posted in 0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