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 Lawrenceville, NJ 聖恩長老教會

聖恩長老教會設教經過

新澤西州台美教會為了對外宣教,特別在1995年慶祝十五週年時,提出「植堂」計劃,預定五年內成立一所新教會。由于上帝憐憫和全体會眾同心努力,此一願景終於如期實現,聖恩長老教會於1999年4月4日復活節獻堂,在此報告植堂經過,恭祝母會卅而立。

1995年筆者向教會借10本聖經和1本聖詩,開放賓州寓所當查經班,人數約12名。同時在謝敏川牧師指導下進行兩次宣教與植堂試驗o起先筆者不自量力,在教會內推行每位信徒「帶一人入教」運動,使人數加倍增長,但會眾站邊線看獨腳戲,甚至有人說:「哦佇NJ呣識半人,哪有法度招人來禮拜?」結果如何,不問可知。

後來筆者又代表教會與賓州Woodside Presbyterian Church商議合作計劃,帶賓州慕道友到該會禮拜,嘗試一個多月而沒有多大成效。不過賓州地區先後受洗的信徒有杜智惠、洪國輝、蔡宗元、莊榮輝母親、藍錫坤、陳姿容、Kelly Lan、Jerry Lan、Edward Chiang,許資敏受堅信禮。阮盡量撒種,願一切榮耀歸於上帝。

兩次試驗雖無成果,筆者仍不灰心,進一步向教會建議將賓州與西溫莎兩個查經班合併,成為新教會,謝牧師同意此構想,於1996年終信徒大會,正式向會眾宣佈植堂計劃,並預定於2000年獻新堂,紀念設教20週年。

1998年11月,小會成立『植堂籌備委員會』,差派林美瑛、李梓義、謝慶賢、周恩輝、彭宏治、蘇英世, 劉照男等人為籌備委員。筆者負責擬定具體目標與執行步驟,經小會採納作為執行藍本。總目標將開幕禮拜訂在1999年4月4日復活節。第一步:找會堂,透過中會接洽在Lawrenceville附近的教會;第二步:找會友,鼓勵溫莎區及賓州信徒帶領台美人參加禮拜,禮拜人數預計為30人;第三步:找主日崇拜人員包括組織牧師,司會,司琴以及主日學教師。

1998年12月,全盤設教計劃在信徒大會中議決通過。1999年1月10日,中會議長Rev. Van Brugan退休宴會,謝牧師率長執10名參加,小會書記陳東亮在會中宣佈設教計劃,獲得熱烈的掌聲。1999年1月23日,中會總幹事Rev. Joyce Emery親自帶隊,實地勘察三間教會。參加的人員有謝牧師、林美瑛、謝慶賢、彭宏治夫婦、蔡其芳、周恩輝、蘇英世和劉照男。參觀的教會有:Hamilton Square﹝由長老Bob Woodman接待﹞,Slackwood﹝由長老Carol Ward介紹﹞,Lawrenceville Road則由Emery牧師親自開門參觀,這三間教會的設備與地點都很合適,最後決定設在Slackwood,因它人少,使用空間較大。

1999年2月28日小會與Slackwood教會小會開連席會議。出席者有謝牧師、林美瑛、謝慶賢、李梓義、黃晉文、周恩輝、劉照男等七名。Slackwood教會有Floyd Fletcher牧師、Mark Thomas、Arlene Filson、Beth Clark、Fred Mitchell、Bill Mansmann、 Frank DuMont、Carol Ward等八名。會後Mark Thomas特地前來握手鼓勵說:『你們為福音,主必供應,今後有兩個教會支持,一切困難必能克服。』

1999年3月13日植委會在Slackwood教會舉行。出席:謝牧師、林美瑛、謝慶賢、李梓義、蔡其芳、彭宏治、陳美端、周恩輝、蘇英世、劉照男。議定事工分配:聘蔡清波牧師為組織牧師,劉照男當財務授權人,周恩輝任書記,陳美端任會計,林云雲、周恩輝為總務,蔡其芳負責接待,林美瑛領詩。

創會感恩禮拜於1999年4月4日復活節舉行。天氣晴朗,午後四點,Slackwood教堂擠滿了兩百五十多人。崇拜開始,林美瑛領兩首詩,筆者當司會,用台、英語致歡迎辭,青少年手鐘團,李梓義祈禱,陳東亮讀經,李智惠獻唱(Dexter Lai當助手),聖歌隊獻詩,謝敏川牧師講道,蔡其芳司獻,蔡清波牧師祝禱,Slackwood牧師Floyd Fletcher致歡迎詞。

到此為止,植堂異象蒙上帝憐憫,已經得到初步的結果。這一階段有數不清的同工一起打拼,母會兄姊同心同德,團結合作,加上中會大力支持與姐妹教會慷慨接納,共同見證上帝奇妙作為。

開幕後第一個禮拜,筆者擔任司會,提早到教堂,整個祝禮拜堂只見林美瑛練吉他準備領詩,此外空無一人,但不多久蔡清波牧師、牧師娘、彭宏治夫婦與張秀美陸續到達。當天台灣國大代表到母會演講,好像有些同鄉對國代比上帝更有興趣,故參加禮拜的不多,筆者十分著急,當場默禱,懇求上帝憐憫赦免。禮拜後,蔡牧師召集同工檢討,清點人數,成人與兒童總共36人,超出預定目標30人,上帝多加6人以示鼓勵。洪健棣牧師感慨說:「恁信心太小,為什麼不向上帝多要人?至少目標100人。」

摸索幾個禮拜,事工進度還算順利,可是靠幾個家庭擔任整個教會各種事工,究竟力不從心。特別是司琴人員短缺,常在緊要關頭出狀況,妨礙崇拜。有時禮拜間己到,可是司琴領詩人員姍姍來遲,或缺席而末先通知,使牧師和司會急如熱鍋螞蟻,會眾則呆坐乾等。最暗淡時,連講道牧師也因交通事故等原因不能來,臨時由蔡牧師匆忙上台。

在普林斯頓神學院進修的陳尚仁教師夫婦和蔡慈倫牧師,富有正義感和同情心,大力支持。蔡慈倫牧師畢業後,又有一對健將陳偉傑、洪美鈴夫婦,欣然入門,使場面有了轉機。這一對可敬的基督家庭,立刻發揮音樂恩賜,開始全面性的事奉,擔任司琴、領詩、獻詩、主日學等工作,連聖歌隊也開始參加崇拜。

Slackwood教會長執和會眾常常鼓勵我們,酷熱的1999年夏天,特別為我們裝冷氣。中會於1999年組成『新教會發展委員會』,Fletcher牧師任主席, 委員包括David Luck (Kingston Church),Ray Olson(Ewing),蔡清波牧師,張文旭,李梓義,周恩輝,劉照男。委員會代行小會職責,起草新教會法規,聘牧,並向東北區大會與PCSA總會申請五年發展資助。張文旭每會必到,而且全家出動,無分寒暑,直到2005年12月教會獲準獨立為止。中會總幹事Joyce Emery稱讚台美人團結合一的奉獻精神,她常說:『韓國教會應該多多向你們學習。』

聖恩教會牧會對象以未信的台灣同鄉為主,所有禮拜節目儘量保持輕鬆活潑。除謝牧師與蔡清波牧師輪流講道外,曾經應邀蒞臨講道牧師,有王成章牧師、陳尚仁教師、康進順牧師、那赫莫牧師、廖學銘傳道、洪健棣牧師、董俊蘭牧師、蔡慈倫牧師、胡志疆牧師與鄭連德牧師等,他們扶持弱小教會,雪中送炭的義舉,令人敬佩。

教會同工積極參加台灣同鄉主辦的各項活動,贊助公民協會在西溫莎區舉辦的民俗節。1999年11月3日邀請王成章牧師,以『活在這世紀末』為題,吸引90位同鄉。12月19日慶祝聖誕節舉辦聖餐及兒童音樂會,參加人數達70人。2000年,吳耿志『漫談台灣國防』和鍾心堯『攝影的樂趣』,也有很多聽眾。這些可敬的同鄉,每次聚會踴躍參加,慷慨贊助。

聖恩教會在上帝祝福中創會完成,實現母會2000年獻堂宏願,感謝上帝恩典和眾信徒美好奉獻,整個過程是件奇蹟。這些參加開拓教會的同工,衹不過是一群默默無聞的平信徒,只因奉母會差遣,順服主耶穌的吩咐向萬民傳福音,他們就甘心樂意背十字架,站在最前線為主做見証。創會以後,他們堅守崗位,同心祈禱讀經,在團契小組事奉,一路上,蒙聖神保守,每個人生命更新,從而提升教會活力與宣教熱誠,歷年來訪的牧長同表嘉許,母會兄姊也肯定說:「恁教會足溫暖,人足合作!」 (本文作者為聖恩長老教會長老,Grac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 2020 Brunswick Avenue, Lawrenceville, NJ 08648 )

http://www.grace-tp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