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Brief History of 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Greater Seattle (TAGS) 大西雅圖區台灣同鄉會簡介

大西雅圖區台灣同鄉會簡介

五十年代就已經有台灣人前來西雅圖地區定居。到了六十年代,來西雅圖工作和來此留學的台灣人就越來越多。據蕭成美教授的回憶,西雅圖台灣同鄉會成立於1970年五月,第一屆會長是蔡愛智牧師,當時的成員大都是華盛頓大學的教職員與留美學生。

七十年代同鄉會的活動除了過年過節的團聚,吃些家鄉菜,聊一聊故鄉情外,同鄉會也辦了野餐和郊遊的活動。1975年華大台灣社(即今之台灣同學會)成立後,兩個社團合作無間,共同舉辦很多活動,會員的成員也大都重覆,例如台灣同學會的合唱團也是同鄉會合唱團。也是 1975年左右,台灣黨外人士不怕被抓被關,突破國民黨的控制,此地台灣人的活動也增加許多政治和文化的演講座談會。當時,同鄉會除了出版台灣人名錄及新聞信外,也曾出版過『鄉訊』和『亭仔腳』兩刊物,報導美國西北區台灣人的活動。

八十年代以後,同鄉會所辦的活動和七十年代的活動大同小異,只是會員人數大量增加,場所與聚會的準備不得不改變。場所由租用教會而改租學校禮堂與餐廳。聚餐由同鄉各家庭準備的家鄉菜,改由比較專業的同鄉專門負責,讓太太們在聚餐的日子不需要先忙一天。同鄉會的固定活動也在八十年代定型,亦即新年聚餐的會員大會暨新年晚會,暑期的野餐,中秋節晚會與春季的音樂會。不定期的活動除了同鄉會自辦外,也和本地的台灣人社團,例如台灣婦女會,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台美公民協會(TACL),台灣文化促進會等團體共同舉辦許多有意義的活動。

九十年代由於歷屆會長,委員以及眾多的熱心同鄉苦心經營下,會員人數不斷增加,而每年除了出版一本精美的台灣人名錄外,新聞信的品質和份量也提高甚多,在西雅圖地區已形成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是西雅圖地區台美人最大的組織。西雅圖區台灣同鄉會於1979年在西雅圖籌辦了世界台灣同鄉會(世台會)第六屆年會,並於1989年與加拿大溫哥華台灣同鄉會在西雅圖附近的奧林匹亞(華盛頓州首都)合辦過美西夏令營。

2001年開始,同鄉會也參與每年五月的台美人傳統週活動,藉由藝文、表演、文字等活動,介紹台灣的文化歷史給主流社會,繼續做些回饋社區的活動與提高台灣能見度。目前同鄉會的活動,除了以往所辦的活動之外,並關心美國社會的事務,尤其是與其他亞裔有關的事。期待大家能踴躍參加和贊助各項活動。

台灣同鄉會至今已成立四十六年,感謝大家多年來對同鄉會的鼓勵與支持,也感謝歷任會長和委員們出錢出力,為同鄉盡一份心力!

因為有您的參與和鼓勵,同鄉會才會存在!

Source from 大西雅圖區台灣同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