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Houston Taiwan Institute for Senior Citizens 休士頓台灣松年學院

休士頓台灣松年學院

Houston Taiwan Institute for Senior Citizens

休士頓松年學院為特為高齡者提供「活到老,學到老」的優良學習場所和機會,並為德州政府立案非營利教育機構,因此捐款可獲減稅。

學院的信念和宗旨是透過「活與學」的融合追求豐盛的生命。上課採用選課制度,課程包括益智的、興趣的及實用的類別。

啟發性多語(普通話、台語、英語等) 教學。一學年兩學期制,每星期一、二、三、四上課,師資優良。

我們誠摯的歡迎凡認同本院宗旨不分族裔的長輩走出自己的巢穴、進入一個融洽活躍愛的大家庭。松年學院歡迎您加入「學在樂中、活得好」的團隊和您行善捐贈嘉惠長輩的義舉。

http://www.htisc.org/

休士頓台灣松年學院消息

松年學院春季學期將於2016年1月21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開學,特別邀請休士頓名醫心律醫學中心-唐衍賢博士為主講人,唐醫師是專攻心臟科醫師,唐醫師對如何預防心律不整及中風及講解如何預防與治療心臟節律異常、心臟驟停及中風症狀,並就常見的疾病危險因素、症狀體徵識別和診治等相關知識作詳細介紹。心悸、心跳速率過快、呼吸急促、胸痛、暈眩、頭昏眼花或嚴重者會造成昏厥等症狀,若有此情況請諮詢唐醫師中風的治療與預防。學院為鼓勵許多長輩走出來學習,增加許多新知識及結交新的朋友擴充生活使晚年更豐富,過的更充實。我們也提供學習獎學金申請辦法: a)有意者凡選修2/3課程以上者,免收學費。b)介紹新學員加入註冊者每人積點30分,累積滿120點者,免收學費。另外有許多長輩雖然有意要出來學習,但因交通問題沒有辦法解決成為困擾,我們也呼籲我們的學員老師在您的周圍鄰居若有意來松年學院就學者,我們可Carpool,請事先與學院連絡以便安排。

松年學院是登記為非營利教育機構,今年春季是學院第十三年 (董事會修正入學年齡降低至50歲即可申請入學資格),學院現址在9720 Town Park Dr. #104,Houston,Texas 77036(Tel. 713-272-8989)。學院的學員老師92%來自台灣,8%來自本地、日本、越南、香港、中國等地。春季開學課程如下: 晨間運動 ( 教養生氣功太極每天早上9:00-10:00 ) 。HTISC合唱團 (名聲樂家詹硯文指揮)。日文高、初級班、 西班牙文初、中級班、英文初級、文化傳統 (台灣俗語、客家文化) 、專題系列 (醫學健康、社會新知) 、音樂欣賞(介紹古今音樂名曲作家及演奏) 、氣道書法、原點療法應用(保健) 。插花(池坊、草月及各學派名家指導) 、橋牌、園藝、油畫、國畫、電腦、舞蹈、氣功/太極拳、瑜珈、娛樂、午餐﹙社團活動﹚。松年學院除了貫徹學院宗旨「追求豐盛的生命,全人的健康生活、活到老、學到老、愛 與 服 務」、為社區長輩提供一處「活到老、學到老、學有樂、活得好」的場所、也提供學員生活豐盛的經驗「熱愛及珍惜這塊土地」。

每月有一次的戶外教學,每學期有國內外的旅遊,這學期春假 (3/14-18)將有旅遊活動 (非學員/老師預留10位費用)。歡迎舊雨新知蒞臨參加 。報名即日起 (Tel. 713-272-8989),辦公室時間,Mon-Thurs 10:00am-3:00pm. 。

松年學院2016年春季教師及義工會議日期於1月16日星期六上午10時假學院Daily Hall 舉行,特別探討Focus on the HTISC and Reach the Goal 凝聚力量實現夢想,會議中介紹春季課程的時間修改及內容,中午由董事會敬備午餐感謝老師與義工們的貢獻和辛勞。

松年學院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上午9:00-5:30學院一日遊,地點在Galveston是德州最具有歷史及南洋風味的Gulf 灣珍珠古老城鎮之一,將參觀The Bryan Museum該館收集美國西南部的文化藝術史以及意外的驚奇 歡迎報名參加。

課程簡介 (Curriculum Introduction)

History & Literature:

1)台美史地:台美歷史由趙偉宏博士、李元平醫師及許勝弘院長分別擔綱介紹台灣及美國歷史、地理,使您更了解台美過去歷史文化。

2)客家文化:保存台灣客家文化及認同,由李順連老師擔綱,邀請客裔專家教授。

3) 歷史之旅: 學習珍惜與愛護這塊土地,藉由旅遊了解各地風俗、文化、歷史。由許勝弘院長及李元平醫師講解。

4)氣道書法:指導老師樓偉亮、王俐娜精通各式各樣的寫法。強調習法運氣及協助大家練習寫法。

5)台灣俗語故事:由游雲真老師負責。游老師擅長於台灣俗語。她幽默有趣,絕對包您笑嘻嘻!

Art:

1) 插花:由副院長LaVerl Daily指導。陳由美、張淑貞老師協助教學。戴莉教授07年榮獲日本國家最高「朝日獎」。她的熱心與教學使學員循序漸進的插花,並獲得證書。

2) 音樂欣賞:黃詩婷博士和一些年輕音樂家趙珮、吳清芳、簡韶芹、張廖莉娜等將全學期課程排定放在學院的網站使缺課者亦可學習。

3) 繪畫:繪畫課由王長宏、戴梅熹教授。鄭可達的素描、嶺南黃啟濤啟蒙畫境、曹淑敏、龔定坤基礎多元化的學習,使休閒生活多采多姿及畫出您的人生。

4) 手工藝:術家王憶綺老師教授陶藝、林鈴容、林麗玉、彭紹葩、黃浩英、林寶蓮等教授紙藝毛織品等教學、等著您留下一些值得回憶的作品

Health and Wellness/Current Event:

1) 新世漫談:由滕鈞宜、黃金德教授等主講。以他們的專業生化與營養方面的見解為松年作一系列精闢的演講,對健康有幫助。

2) 保健常識:專業醫師護理人員講授如何保養認識身體的正確知識,他強調能健康益壽延年之妙方。使我們更愛惜生命、珍惜時間。

3)原點療法應用:由林勝彥老師教學員找到痛點解決痛苦,但有病還是要就醫。

Athletics:

****每天上課前的早操健身。

1)舞蹈:由專業舞蹈家王麗純執教,在輕歌妙舞中學員們學習很認真,有益於身體的健康和心靈的放鬆愉悅。

2)太極拳:林勝彥老師、鄭可達老師為鄭氏太極拳鄭曼清的(女兒)傳人、兩歲起習太極拳。她讓您打好內功基礎健身又防衛自己的安全、課程解說詳盡易學

3)瑜珈:使身體更柔軟、有平衡感,對健康有莫大助益,由徐梅姬老師教你正確瑜珈。

4)高爾夫Golf:課室講解學習高爾夫球運動禮儀、規則、技巧等,學院的後庭有練習場可以揮杆。學高爾夫球永遠不嫌老,又是個人一生輕鬆的運動,何樂而不為?名教練Roger & Joe指導。

Life Philosophy:

人生園地:從生活週遭的事、家庭、社會人際間的和諧相處。我們從許多方面如經濟、家庭、文學、教育與宗教觀點看人生。何益民、許勝弘、林得勝等與大家探討積極和快樂實踐人生。

Scientific Knowledge:

電腦:電腦由林勝彥、林維勝老師負責。幫助學員明瞭電腦世界與現代知識的追求,在浩瀚的宇宙中藉由電郵聯絡拉近親情。

Leisure Time:

1) 園藝:假如您希望住家的後院美化和種植一些有機賞心悅目的蔬果,健身又省錢的方法。由專家俞希彥、李森發、王恆雄、李順連、郭禮慶等指導,不要錯過這個機會。

2) 合唱團/KaraOke:只要您喜歡歌唱都可以來參加學院的合唱團/KaraOke、將歡樂歌聲傳給別人。指揮詹硯文、司琴葉燕苾及學院音樂老師等

Language:

1)西班牙文:由孟達博 Montalvo老師將日常生活的西語教授,使學員能活用。渴望從基本學起者,孟達博老師 (精通台國英語)曾留學台大;他從基本發音開始詳加解說、教授西語初、中班。

2) 英文:英文(初) 英文(中)分別由張文雄和馬淑芬教美國的一些習俗和日常生活英文,使您得心應手。安德生Andy Anderson特別為考公民班的長輩講解服務。

3)日文:從基本日語會話和從一些日本故事、童謠、歌曲學日文,由尤文芳、陳月眉、河村彩、幸子竹田、曾敏常等教授。

Source from Houston Taiwanese American Journal 0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