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SC 1987

中西部夏令會擴大舉辦

七月底邁阿密大學舉行

響應海內外台灣人民主運動發展

辛辛那提已成立籌備會進行籌劃

【本報俄州訊】一九八七年美國中西部台湾人夏令會將在辛辛那堤舉行。由辛城同鄕組成的籌備會,經過多次討論後,已決定擴大辦理今年的大會,來響應過去一年來島內外蓬勃發展的台湾人民主運動。

夏令會將從七月二十九日(禮拜四)下午開始報名。精彩的節目將從七月廿九日夜一直安排到八月二日(禮拜日)中午。鑑於已往酷熱的經驗,籌備會特別選定郊區,風光優美的邁阿密大學爲大會地點。並且爭取到備有冷氣的住宿。由於有冷氣的床位只有六百多位,其他數百床位沒有冷氣,籌備會呼籲同鄕們儘早報名繳費。床位的安排將按照報名者的選擇及繳費的先後順序來作決定。

今年夏令會的節目,非常豐富。籌備會從去年年尾開始已分頭接洽各方面人士參與盛會。大會期間,除了美國本地重要台湾人社團代表外,同鄕們將有機會直接與島內民主進步党代表交換意見。台湾之夜也將在由各地同鄕會合唱團組成的大合唱序曲中,展開精彩的表演。

爲了使同鄕們能有充裕的時間參加各項活動七月三十日的節目,將著重在各項球類比賽的初賽。複賽及決賽則分別在七月三十一日及八月一日與其他重要活動錯開舉行。

今年夏令會籌備會,網羅了二十多位熱心的辛城同鄕爲籌備委員,目的在希望充分服務同鄕。籌備會總幹事爲蔡垂憲同鄕。對今年中西部夏令會有意見的同鄕,可將意見寄到下列信箱:MTSC, 1987 c/o TAA – Cincinnati P.O. Box 42131 Cincinnati, OH 45242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554期 3/30/1987

 

 

中西部夏令會活動側記

▲中西部夏令會最令人矚目的是會埸的佈置。在專題演講廳的正面,上書1987年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左寫自決台灣,右書民主進步的大字,中間置以雙手捧著台灣的圖案。據總幹事蔡垂憲表示,雙手指的是 手牽手來共同建設台灣 ,另一個意思是島內 、海外連手建設台灣。

▲有一位不足兩歲的小男孩找不到他姐姐,急的在宿舍外大哭,同鄕們問他姐姐叫什麼名字,他搖搖頭;問他從哪裡來,他也搖搖頭,最後同鄕們問他睡在哪裡,他竟回答「「IN THE BED」害得同鄉不知如何是好。結果最後還是他姊姊找到了他。

▲另一位小孩找不到他的父母,在宿舍徘徊。同鄕問他父母親的名字,他說不知道。問他從哪裡來,他竟然說「阿拉伯」,同鄕們一聽楞了老半天,細問之下原來是「阿拉巴馬州」,最後只好請大會廣播請其父母領囘。

▲全美台灣同鄕會中西部理事長洪國治在大會致辭時說,去年台灣人李遠哲獲得諾貝爾獎給台灣人很大光榮。他鼓勵大家爭取諾貝窗獎金,只要大家喝飮料只喝果汁、可樂,不喝碑酒,幾年後卽可省下一筆「N0 BEER」(諾貝爾)獎金。

▲大會場所邁阿密大學有台灣同學會,但是出席夏令會成員四人,三女一男 ,因此台灣同學會長戲稱這是「三后一王」,但是也有人說這倒很像「三娘敎子」。

▲七歲的ERIC CHAN去年在哥倫布市的夏令會中跟著記者後,一直說很「BOR ING」今年則到處玩,記者問他今年如何,他說「VERY GOOD」,因爲他不再那麼陌生,認識了好多朋友。

▲在台灣之夜的服裝表演裡,有些模特兒已是爲人妻或名花有主了,雖然他們服裝美麗異常,襯托出這些模特兒的光采,使她們的先生或男朋友不禁要問「這會是我的太太或女朋友嗎」?

▲台灣同學會選擧中,元老級的李應元被推選為主席,主持選擧的進行。有人說李應元被推選為主席是「寶刀未老」,但李應元說這應是「風韻猶存」。

▲在大會進行期間,邁阿密大學校園正舉行世界射箭比賽,台灣及中國均派隊參加。據說,在台灣隊前來之前卽已獲知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在此舉行;「有關單位」已經告訴教練如何應付。因此,當記者前去和他們打招呼時,敎練卽搬出所謂「不要搞政治了」、「不要像許信良那樣破壞國內團結」 等話,讓人感慨在千里之外遇到同一故鄕來的人,竟不能開懷閒談,彼此問候,國民黨統治及敎育的方式之沒有人性實不難想像。

▲台灣射箭代表隊的成員都是初中及高中的年齡,當他們到達的第一天,芝加哥台灣同鄕會會長林錦宏曾邀請他們來參加台灣之夜,幾位第二代台灣人也邀請這些隊員來參加靑少年的舞會,結果敎練毫不考慮便加拒絕,可是同鄕們又可以從這些隊員眼中看到他們渴望參加的心情。一些第二代靑少年說他們此次眞正體會到國民黨的無理及專制。

▲大會總幹事蔡垂憲在台灣之夜接受全美會頒發的獎牌時表示,他雖代表大會接受頒獎,但是他是做的最少的一位,任何一位工作人員都做的比他多。蔡垂憲這種不居功的謙虛,獲得大家的熱烈掌聲致以敬意。

▲辛辛那堤同鄕會與以短短時間內接辦中西部夏令會,表現團體合作無間的精神。爲了辦好夏令會幾乎動員了全部辛辛那堤的同鄕。以大會專題演講場所爲例,除了正面的圖案佈置外,兩旁四週懸掛了多幅台灣風景黑色畫 ,這些工作都是辛辛那堤同鄕們分工合作的具體表現。據蔡垂憲表示,辛辛那堤同鄕能有這種合作無間的精神,要在派系無劃分。蔡垂憲這番話値得全體台灣人的深思。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589期 8/6/1987

 

 

 

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聲明

美國中西部台灣人於1987年7月29日至8月2日在CINCINNATI,OHIO的郊區MIAMI大學舉行第17屆夏令會,以「民主進步,自決台灣]爲主題,共同硏討台灣前途的問題。就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自決獨立權等方面交換意見。

透過討論,島內外對台灣政治前途的見解已趨一致。我們特此發表下列聲明:

  1. 堅決支持島內外台灣人有自由發表個人對台灣前途任何看法及主張的權利。
  2. 堅決支持民進黨提倡「台灣的前途應由台灣全體住民共同決定」的主張。進而支持台灣住民有主張台灣獨立建國的權利與自由,並鼓勵台灣人將此當成義務。
  3. 聲援民進黨六一二活動,被國民黨迫害的謝長廷,江蓋世及洪奇昌等民主鬥士。
  4. 台灣國會應全面改造,國會議員,總統及各經行政區首長應由台灣公民直接選舉。以符合台灣局勢的發展需要。
  5. 堅決主張廢除國安法。
  6. 國民黨應立卽釋放施明德,王幸男,白雅燦,葉島雷等所有政治受難者。
  7. 國民黨應立卽恢復所有已釋放政治受難者的所有基本人權,包括生活權及參政權。
  8. 支持勞動工人的權利。
  9. 全美性的台灣同鄕組織應切實從事草根服務的工作。

10.堅決支持台灣人自由返鄕的基本人權及世台會在台灣召開的權利。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589期 8/6/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