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8. 不三不四跨藍綠/王健椎/2019

不三不四跨藍綠   

王健椎 8/3/2019

小學一年級時,媽媽擔心我和弟弟身體瘦弱,送我們到村內拳頭師厝內,學習功夫練身體,忘了一星期多少次,也忘了學多久,所學的功夫招式更模糊,除了第一招外,其他的都不記得。第一招,站弓箭步上身挺直,基本用途很簡單,當對方出拳時,左手手掌向上,逆時鐘旋轉,再頓時翻轉,模擬扣住對方的手,用力拉近,同時用右手出拳攻擊,攻擊時手臂要扭轉,以增加攻擊動力,身體不能前傾,隨時保持穩重。學習功夫的那段時間,不知身體是否變強,但似乎感覺很好,也很有信心。兒時的記憶,印象尤深,一直到現在,每次到爾灣日本超市,經過韓國武術館,看到那些媽媽們,帶著學跆拳道的小朋友,總會想起媽媽的用心,我也曾經是那麼幸運,只是媽媽沒有車子,我們沒有純白的制服。“身體瘦弱學功夫,以免萬一被欺負,媽媽用心是良苦,功夫小孩真幸福”。

唸大學時,參加台大跆拳社,從最初級的白帶,拉筋劈腿暖身,前踢側踢迴旋踢,就像家常便飯,經過大約兩年的時間,循序晉升到二級紅黑帶,可惜未能達到黑帶就停止。那陣子,每次練習完後走出體育館,心底總有個怪想法,希望能遇到不肖份子,可以好好發揮所學,真的是不知天高地厚。還好,安然畢業,沒有任何意外。大學畢業後服兵役,前三個月的體能訓練,全副武裝五千公尺,駕輕就熟,雙手爬竿,單桿,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易如捏柑,大概是這輩子中,體能狀況最好的時候。三個月的專業訓練後,官拜少尉測量官,進入聯勤測量隊,到全國各地實地測量,汐止山區,台東機場,嘉義機場,高雄楠梓兵工廠,以及金們戰地,都有我的足跡,體能狀況不錯,測量技術更是一流。“精力旺盛跆拳道,期盼打架不害臊,體能測驗難不倒,測量技術一好”。

三十八年前的八月二十日退伍,九月十三日抵達猶他州鹽湖城,開始人生另一段里程。畢業前,遇到一位猶他大學學長,他是太極拳高手,在找人和他學習,未滿三十歲的我,血氣尚剛,怎麼看得起太極慢動作,也就沒有答應他。多年後,搬到南加州,年歲稍長,到社區大學上課,意識到太極的奧秘,但是練習時間不多,學起來效果不如預期,想起錯過在猶他州的機會,還覺得很可惜。二十四年前,還在猶他州時,聽到台灣同鄉會,有個柔道高手,要免費教導,趕緊報名,每星期上課三次,下班後,帶著太太和剛要上小學的兒子,到鹽湖城市區練習,雖然路途遙遠些,但是同學都很認真,大家感情也不錯,又認識了柔道精神,回想起來,是段美好的日子。“功夫跆拳到太極,效果神秘又稀奇,柔道精神也高級,美好時光著人迷”。

柔道老師當年六十多歲,來自台灣,柔道是他的終生興趣,可能是因為柔道的尊師精神,上課時較嚴肅,加上師生關係,沒有閒聊話家常。二十二年前離開鹽湖城後,通過數次電話,卻沒和老師碰過面。今年(2019) 七月中,回鹽湖城參加美西台灣人大會,特別找時間去拜會老師,已是八十八歲的他,身體仍然很健壯,還在教柔道,但沒有親身摔搏。數小時的相聚,聊了很多,比學柔道時還多,知道他有8個小孩,25個孫子,16個曾孫,2 + 8 + 25 + 16 = 51,加上媳婦女婿,家中人口高達58人!曾孫數目仍在增加,最大的曾孫也快成人,五代同堂很有可能。那天一起到太太曾任教的一個小學,學校秘書提到現在有很多中東難民,也有幾位日本來的小學生,他們都不會說英語,柔道老師笑著說,他的英語日語都通,可以去當義工,而且很自信的說,他再活十年沒問題。樂善好施,樂觀,莫非就是他的長壽秘訣?“樂善好施教柔道,年歲已高但不老,四代五八人不少,樂觀進取成就好”。

柔道老師來美國五十多年,在這個多人羡慕的民主社會,建立一個聯合國式的家庭,是難能可貴的成就。然而,有崇高社會價值的美國,上次總統選舉,跌破專家眼鏡,選了一個非傳統的總統,他的言行和政策,類似在進行社會價值革命,引來媒體觀注和爭議,讓在野人士日日擔憂。對維護傳統價值的人士而言,2020的總統選舉,成敗關係到國家社會價值取向,在野黨有高達二十位候選人,參與黨內初選。候選人的膚色有黑白黃,男性女性及同性戀者都有,老的七十多歲,年少的四十多歲,個個能言善道,七月底連續兩天的候選人辯論,移民社會正義和健保是主題,誰能出線,尚無明顯徵兆。反觀太平洋彼岸,台灣的總統選舉,也是台灣民主自由的存亡關鍵,兩大黨候選人已定,代表本土和親中。親中團隊初選落選的人,則未表態團結,虎視耽耽地在觀望,不但如此,新政黨陸續成立,最近成立的台灣民眾黨,還號稱超越藍綠,如果以光譜七色來分析,紅橙黃綠藍靛紫,從右邊算起,藍綠兩個顏色,剛好是第三和第四,要超越藍綠,不就剛好是不三不四?天佑美國,天佑台灣。“台灣民眾黨成立,不三不四跨藍綠,民主自由要永續,本土政權是秘笈”。

欲選總統二十人

族群性別真濟項

台灣政黨口號響

不三不四若猴弄

 

Source from Dr. Jian-Juei Wang

Posted in 08/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