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1. 一小盆鮮花/蔡烈輝/08/2019

一小盆鮮花

蔡烈輝

三十多年來一直折磨許銘彥醫師的腦瘤,今年三月裡再次復發。

經過開刀後,病況一直不穩定。五月裡,許銘彥醫師終於別離了他眷戀的家人。

過世前,他依依不捨的望著三十幾年來支持他,扶持他的愛妻素珠,努力用他已經難能控制顫抖的手,在一張白紙上寫下,歪歪斜斜,難能看懂得一個字。素珠端摩猜測後,終於認出是個﹝好﹞字。

素珠含著滿框的熱淚,問他是不是﹝好﹞字。開刀後,幾星期一直和病魔搏鬥的許銘彥醫師,焦慮的看著素珠,似乎深怕素珠認不出他的字,這時終於露出微笑點了點頭。素珠問他,是你好了一點嗎?銘彥輕微的搖著頭表示不是。素珠指著她自己說,你是說我嗎?銘彥碇出

放心的笑容,輕輕的閉上眼,又進入了夢鄉。素珠看著插滿了管子熟睡的丈夫,禁不住滿心的不捨,終於讓兩串眼淚任情的流下來。

今年十一月裡,許銘彥醫師協助組成的「胡塗畫會」,特地為他開了「許銘彥醫師紀念展」。

星期六一早,畫展裡已來了許多參觀的人。

許銘彥醫師的畫,就像過去一樣,吸引了大部份人潮。

三十幾年來,雖然經過數次的腦部開刀和鼻癌化療,行動和語言都受到障礙的許銘彥醫師,還是樂觀的面對他每天的生活。

他那充滿了夢幻,著色鮮豔,構圖活潑,童心未泯的作品,不覺中,會把觀者引進一個未被世俗污染的世界裡。

將近中午時,來了幾家報社和兩家電視台記者。「胡塗畫會」會員代表隨既開了記者招待會,解說這次畫展的意義。

接著,許銘彥醫師夫人素珠,述說許銘彥醫師對「胡塗畫會」的懷念與期望。

素珠說,銘彥很高興,晚年終於能和知音的畫友,組成「胡塗畫會」。尤其在他病魔纏身的日子裡,「胡塗畫會」支持他,讓他有一個目標,努力創作,準備每一年的畫展。

素珠站在許銘彥醫師的畫前面,滿心懷念著追述這段溫馨的日子。她一邊講一邊讓那忍不住的淚水,盡情的流出來。最後,會場裡的一些人,也感動的紅了眼框。

記者招待會後,會員們開始講解個人的作品和回答觀眾的問題。素珠也努力忍住滿框的眼淚,仔細的介紹許銘彥醫師的每一幅畫。無疑的,敘述中,這些畫都將素珠帶回過去的時光。有時她歇著,捕捉那片片段段的記憶。

中午會場觀眾較少,素珠獨自站在展覽會裡面的角落時,一位四十來歲的女仕,手上捧著一盆鮮花走過去,對著沉思中的素珠,微笑著說:「這盆花送給妳。」

素珠愣了一下,接過來一小盆紅色的鮮花,臉上慢慢的顯出了笑容。感激的說:「謝謝妳!」

那位四十來歲的女仕含著淚水說:「我喜歡看到妳的笑容。我能體會到妳的心情,因為我也才失去了一位親人。」

兩位女仕會心的微笑著,只是一小盆鮮花,卻溫暖了她們兩人哀悽的心!

 

Source from Mr. Lekki Chua.

Posted in 08/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