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 見證台灣2020大選/王健椎/01/2020 

見證台灣2020大選

王健椎    1/15/2020

今年(2020)元月11日,台灣立委及總統大選,太太的阿嬸在上午九點,從台北艋舺的貴陽街出發,到附近的西門國小投票,八十八歲的她,拿著拐杖,一步步慢慢的走,我和兒子及太太,太太的三姊,和一位外傭,一起陪著。昆明街狹窄的騎樓走道,來往行人多,加上我們六人,顯得更擁擠,雖然如此,為了留下美好的回憶,還是找了空檔,停下來拍數張相片。到西門國小門口,人潮更洶湧,一位選務人員,大聲地和大家打招呼,按照投票人的住址鄰號,熱心地在指揮交通,讓大家到預定的教室,除此外,他還確定證件是否齊全,包括必要的身份證,印章(可以用簽名代替),以及投票通知單(用來找投票教室)。和美國相比,台灣的選舉手續複雜些,但是大概有足夠宣傳,而且受到重視,似乎沒有人忘記該帶的證件,真的不簡單。“民主政治要實現,百姓參與是關鍵,台灣投票三證件,人人遵守沒抱怨”。

為了這次的選舉,聽說阿嬸常想到投票細節,擔心萬一印泥未乾,不小心將票弄髒,可能變成廢票,而有不尋常的焦慮。到投票教室門口,因為年長行動不便,選務人員告訴排隊的群眾,讓她優先投票,拿了票蓋完章後,大聲問選務人員,她的票是否可以,聽到可以後,微笑地將票投入票櫃,似乎鬆了一口氣,前後不到十分鐘,完成了多日來的心願。大概擔心年紀已長,又意識到這次選舉的重要性,才這麼用心吧!走出西門國小校門,有位老外筆直地站著,手拿麥克風,另外一位先生,在他面前操作一架攝影機,心想應該是國外媒體,在旁邊等了數分鐘,聽完他用英文中肯的報導,想起網路上的新聞,世界許多民主國家的媒體,都關心台灣的總統大選,而在我眼前,就是一個好例子。看來,不只台灣的科技,在世界各地發光,台灣的民主,也散出特殊的光輝,成為世界的焦點,成為民主對抗共產的指標。“年長優先排隊免,選票入櫃有笑臉,國外媒體在眼前,民主前途看今天”。

近中午的時候,到貴陽街另一邊的老松國小,和西門國小有類似的投票排場,獨自沿著大樓走廊走一圈,想起多年前岳父在世時,清晨時分和他逛校園的情景,往日甜蜜親情浮上心頭,可惜他無法參與這次的選舉,否則將是溫馨加倍。老松的人潮,和西門差不多,有些選務人員在休息吃便當,看來都很年輕,稍微瞧了一下,好像素食豬排魚排都有,很多元,宛如台灣當前的社會。決定台灣的未來,已是台灣新生代的責任,台灣的未來,對前輩沒有影響,對住國外的台灣人,只有纏綿的故鄉情結,但是對住在台灣的台灣人,則是切身萬分重要。台澎金馬領土不變,但是時代變了,半獨裁變民主,捷運站人人排隊,井然有序,展現高文化水準,在投票所也是冷靜地排隊,要選心愛的候選人。台灣人,走在世界民主的前鋒,讓人感到驕傲。老松校園沒變,榕樹仍是盤根錯結的壯觀,可惜人氣大減,盛況不再,五十多年前的老松,曾有一萬一千一百一十個學生,而目前的學生總數,大概四百多位,台灣的少子化,令人不能不擔憂,該是政府關心的重點之一吧。“昔日一起逛走廊,當前獨自心有感,學生一萬真非凡,少子政策要翻轉”

下午三點多,和兒子再回到西門國小,坐在校門口的一個亭子下,觀看來往的群眾,仍然是那麼的平靜,只是個個腳步加快,因為選舉在下午四點結束。三點半左右,突然間來了一大群人,從面形及打扮看來,好像是偏藍選民,其中一位還推著行李箱,可能剛下飛機,直接趕來投票,心底有點擔心。就在那時候,兒子看到一位中年人,推著坐輪椅的老太太,從旁邊的無障礙步道,要趕往投票所,他說好像是阿妗,我站起來追去,真的是92歲的她!她貴陽街的房子在重建,暫時住淡水,她兒子載她,專程趕回來投票,稍微寒暄問候,讓他們先去投票,十多分鐘後,她們投完票出來,照了數張相片留念。阿嬸88加上阿妗92,總共180歲,一位持拐杖,一位坐輪椅,兩位長輩的熱心,真的令人感動,難怪台灣的民主,會生根茁壯。近四點時,到上午阿嬸投票的教室,去看開票的活動,眼看再30秒就四點,跑來了一位女士,表情慌張,直替她擔心,順利地進入教室投票,不知道她是支持那位候選人,但是她的票也入櫃了。“投票推著行李箱,如此趕場難想像,88-92有夢想,輪椅拐杖都很強”。

投票四點結束後,在教室外等了十來分鐘,看到選務人員,在教室內整理,將桌椅重新排列,並到教室外的牆壁,張貼一些海報,上面列有觀眾注意事項,準備工作完成後,將門打開,讓大家進入參觀。有封條的票櫃,先讓大家驗後再開封,過程公開透明,總統副總統的開票,距我們不到一公尺,一位將票拿出,一位唱票,一位用“正”字登記票數,另一位收集唱完的票,唱票聲口齒清晰,2號3號一樣的響亮,認真公平的精神,令人佩服。九百多張的選票唱完後,要確定所有的票數,和登記的票數是否符合,發現登記的票數,比實際收集的多了一票。雖然相差只有一票,但那負責人說,票數一定要符合,才不會落人口實。我告訴負責人,可能2號多登記一票,因為有次暫停時,2號的票唱完,登記好,但唱票者忘記將選票交給收集的人。聽到我的描述,他們重新計算2號的票,經過再次的校對,證實了我的觀察,2號減掉一票後,總票數符合,開票圓滿結束,伸出大拇指,向選務人員說聲謝謝。3號在這開票所,票數嬴2號約百分支五十,旁邊一位中年男士,臉上露出微笑,明顯地,我們有同樣的夢。“唱票聲音很宏亮,2號3號一樣響,票數不符不像樣,落人口實就難講”

回到貴陽街,電視上轉播總統得票數,3號領先2號五十多萬票,心想大概大勢已定,全家出去聚餐,回來後,3號領先百萬票,宛如面對回台休假的高潮,選前的顧慮,完全消失,想起選前兩天在台北街頭,一群群身穿國旗裝,雙手舉著國旗,一副氣勢高昂的老人,不知他們對台灣,是否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選舉結果揭曉後,連任的蔡英文總統,發表當選感言,舉行國際記者招待會,不卑不吭的措辭,向全世界宣揚台灣的民主價值,接著又向中國喊話,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簡短有理又有力,聽了令人振奮。又說當台灣人受到威脅時,會大聲地叫出聲,兩千三百萬的人,有權力決定我們的未來,也有堅強的維護主權的決心。面對中國的威脅,台灣需要國際的支持,如何宣誓主權,又不被認為挑釁,需要高超的藝術,蔡總統的談話,應該是恰到好處吧。蔡總統連任,本土政黨立委過半,再度完全執政,至少八百多萬人有期待,難得的第二次機會,只盼蔡總統團隊真的能“留給下一代一個更好的國家”。“台灣民主超先進,宣誓主權不挑釁,期待總統話可信,更好國家快來臨”。

 

總統選舉已結束

八百萬人心滿足

在這真心來拜託

完全執政麥糊塗

 

Source from 王健椎

Posted in 01/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