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1. 世界尚好的漢堡/王健椎/11/2020

世界尚好的漢堡

11/22/2020    王健椎

在美國住了近四十年,一般生活習慣入境隨俗,然而晚上洗澡的習慣改不掉,腹肚還是米飯為主,美式蔬菜還可以。小時候的記憶深刻,菜瓜空心菜仍最合口味,水果方面,有台灣味的不多,成功嶺飯後的香蕉,當年感覺有點厭倦,現在卻是每天的必須。因為加州的地利,水果一年四季不缺,除了香蕉外,開拓了不少新愛。在台灣沒吃過的石榴,最近大概是盛產期,每家超市都滿載,還有超俗的拍賣價。處理石榴有點小技巧,過程簡單有趣,有成就感,拿個洗菜塑膠盆,裝些水,用刀將皮平分刮四痕,從蒂那頭用力壓,即可分開成四瓣,將珍珠般的籽,輕輕地撥在水盆內,稍為清洗一下,分盒裝好放冰箱,一家三人,幾乎三餐不缺,吃個一星期沒問題,石榴味道甜美,咬起來,口感好,助消化,吃了開心,聽說抗氧成份高,不知是否也防老,自己在想。

外表鮮紅美石榴

室溫保存放很久

撥開籽如珍珠露

抗氧高值面顏柔

因為新冠肺炎的來襲,從三月中起,居家時間特別長,一有機會,就想出去透風,呼吸新鮮空氣;平時三餐都在家中,大多是米飯和熟悉的菜肉,吃些不同的食物,成為心底的盼望。七月初開始,出外十來年的兒子,回到家中上班,帶來不少歡樂,陪他長大的鋼琴,從此不再寂寞,夜夜優美琴聲,增添家中的溫馨。而三餐的選擇,兒子的生活新經驗,改變我們一些老觀念,腦袋有新看法,嘴巴嚐到新滋味,漢堡是其中之一。多年來,和太太平日米飯為主,對漢堡印象雖然不錯,但只是偶爾交關一下,沒有特別熱衷。最近吃多了,稍微想一下,漢堡咬一口,澱粉蛋白質蔬菜都有,又不用洗碗筷,省時又方便,難怪會如此普遍。而美國的連鎖漢堡店,除了世界級的麥當勞,漢堡王外,還有卡爾斯揪尼爾,傑克茵了巴克斯,茵恩澳,都是大家所熟悉,牛肉,培根,雞肉,各式各樣都有,配屬的副餐,炸薯條,炸洋蔥圈,炸曲形薯條,炸青椒,花樣百出,不同特色,價格及份量,更是不一樣。

美式速食有漢堡

澱粉蛋白蔬菜好

養分均勻不缺少

免洗碗筷省操勞

十一月初的一個星期天,接近午餐時間時,又不知吃什麼好,兒子提議吃漢堡,但不是那些連鎖店,而是在爾灣的邊郊,有一家名叫瑙爾悟的漢堡店。二十三年來,總共去過三次:第一次,剛搬入現住的房子時,瑙爾悟寄來禮卷,大概是歡迎新房子屋主,第二次,是數個月後,爸爸媽媽從台灣來訪,瑙爾悟免費好吃的漢堡,印象猶新,順便介紹給爸媽,第三次,太太的大學同學及小孩來訪,打鐵趁熱,再享受一番。往後的日子,路過無數次,每次都瞻望一下,好奇瑙爾悟是否還在,但是,都沒有再進去過。匆匆二十年!聽到兒子的提議,知道那是他童年的記憶,很高興,能夠和兒子一起回味童年,也是福氣。當許多餐廳都關門時,瑙爾悟還健在,生意又不錯,難得,內部擺設沒變化,撞球檯,電動玩具,古式採礦工具,古董卡車,一見如故,不覺地,想起二十年前的三個聚會,感嘆時間的飛逝。叫了半磅的漢堡,大盤的薯條和洋蔥圈,拿到收據一看,除了價錢時間外,在瑙爾悟店名下,還印著,世界尚好的漢堡之家,以前沒注意到,有眼不識泰山,世界尚好的漢堡!難怪開業了六十三年,還如此的風光。

二十年歲已飛逝

美好回憶共三次

世界尚好瑙爾悟

有眼無珠不相識

是否世界尚好的漢堡,因顧客口味看法而異,屬於商業廣告術語,沒有所謂的對錯,更沒有老實或白賊的爭議,基本上無傷大雅。六十多年來,世界尚好的漢堡,高掛瑙爾悟門前,光明地印在收據上,未造成任何紛爭,沒有聽到有人抗議。但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許多的議題和言行,除了宗教圈外,在一般民眾的心中,除非有非凡的偏見,否則老實和白賊,都很容易分辨,看法上,不應有太大的差別。但是,近年來,由於社交媒體猖獗,物以類聚的現象,日益嚴重,大家互相欣賞,提供看得爽的言論,互相激進,就像力學上的共振,振幅越來越大,造成不可收拾的悲劇。本來平凡無疑的一件事,某些個人團體或媒體,為了成為焦點,吸引觀眾,或是謀取利益,千奇百怪的看法,層出不窮,而商業性的社交媒體,為了商業利益,放手任其發揮,越無稽越熱門,商機越高,衍生許多水腦袋,宛如當年的煙草公司,用尼古丁耍弄癮君子一樣。更可悲的,在政治舞台上,一些政客,為了私利或權益,不惜依附權貴,曲膝叩頭,扭曲事實,黑白不分,藉著社交媒體,大肆宣揚白賊,搞得人心惶惶,社會混亂。媒體多看,腦筋多用,別完全相信,尤其是政治訊息,更要小心,否則後果嚴重。民主社會的結果,好歹,眾人共同承擔,但是受騙的感覺,則要自己承受,很辛苦的。

社交媒體日猖獗

刺激爽快度歲月

無稽言論商機累

是非不分腦袋頹

 

試一下仔咱的台灣話

煙草媒體同本性

不擇手段真無情

老實白賊分未清

欺騙戲弄誤一生

 

Source from 王健椎

Posted in 11/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