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9. 憶張村樑長老/張瑞雄/01/20201

憶張村樑長老

張瑞雄

2017年11月20日,過了半夜女兒 Helen 打國際電話叫醒我,説「咱家的好朋友Mr. Leon Chang 今早在睡眠中過世」。雖然知道過去好幾年,行動不便,受夫人鸞鳳姊跟隨照顧,聽到別世的消息,心有無限的毋甘;為北加州台灣人的社區毋甘;為東灣台灣基督教會毋甘,為聯合衛理教會毋甘,更為正在建立中的新台灣國度毋甘!

村樑兄實在是不曾受歌訟,不自己誇耀,不自述、真心愛國、愛郷土的英雄;因為他疼所信的救主耶穌基督。默默做工,不曾標榜、誇口、展示;但是所信、所行、所守的福音道理,夠給他稱謂「英雄」還有餘。

張村樑兄是1933年8月18日出生。當時父親張清波先生,是在現在的大台中市的后里就職,居住於墩仔腳村庄。1935年后里、墩仔腳一帶發生大地震,災害慘重。但上主對他有特別的攝理,那日因為嬰仔村樑,耳仔發炎,母親帶去就醫治療,沒受到死失的災難。

他考入台中一中是1946年4月;隔年的3月就因228事件,回父親就職台電的高雄。在高雄火車站,經驗到從鐵路站屋頂掃射機關銃的「國軍」暴力,也看到從山上的「司令部」向山下的台電員工射擊的險境,又跟員工眷屬,從宿舍區逃去市區內旅社避難的恐怖。

1952年畢業台中一中,考取成功大學土木系就讀;四年後1956年畢業。照當時的獨裁政府規定,大專畢業生,必需應召集,受預備軍官訓練和在軍中服役。村樑兄的部隊駐軍於金門島前線;快要到村樑兄退伍的1958年8月23日, 中國軍隊向金門的島嶼,突然發起猛烈砲擊,連日、連月,轟爆砲彈如雨,意要消滅在金門紮營的軍隊。村樑兄得上主恩典,平安脫難,然後退伍回家。事後國民黨軍政府給他「823砲戰榮民」,得榮民醫院終生免費診療的資格。

1958年由軍事服役退伍,就得在台灣電力公司就職,參與達見水壩建設的工程。

1960年1月9日與楊鸞鳳姊妹結婚,生育一男Justin、和二女Ruth、 和Cindy。

1964年3月留夫人與3小孩在台灣,單身一人到West Virginia 州留學;1966年獲得碩士學位。先在Pittsburgh與Chicago工作約一年,然後得就職於舊金山的Bechtel 公司。

1967年在台灣的家屬得美國聯邦移民局的核准,夫人與三小孩得從台灣移住美國,他們選擇、搬到El Cerrito,全家得團圓。

我跟村樑兄夫婦一家的交往,是從那時開始。當時我是在Fresno當日本人的Christ United Methodist Church 的牧師。經El Cerrito日本人教會遠藤克巳會友介紹,得跟村樑兄夫婦相熟,交往做朋友。我們開始以謄写版印刷「同鄉連絡簡報」,向台灣同鄉介紹,我們是台灣來的,請跟我們連絡。另一方面,我就開始向會督申請,調勤到舊金山灣區,可開設台灣人的基督教會。終於1971年7月,得派到Alameda 市的日系教會,叫 Buena Vista UMC。心裡有如等不及地,以BV教會為基地,快速開始招集,舊金山灣區的同鄉,組織「舊金山灣區台灣同鄉會」。

我一生難忘的事,就是招呼村樑夫婦,做將來要設立的教會的柱石,所以我就在祈禱中,決定呼召他們受訓練,也決定於1972年的復活節施洗,成為灣區台灣人教會的第一對門徒。村樑兄夫婦,就從那一年,那一禮拜開始不曾間斷缺席聚會過。在教會的事奉、奉獻、做使徒、引領教會內外的朋友都是率先領導。

1976年,鸞鳳姊先辭職銀行的工作,買在El Cerrito 市內的Terrace Motel 開始經營旅館業;村樑兄也於1978年,辭去Bechtel 的工作夫婦專心投入旅館的經營。

旅館位於舊金山或屋克蘭通到Sacramento,直到美國東部的途上,生意旺盛,內外繁雜不停,管理忙碌得很。他們始終對於社會、教會,尤其對台灣人的社會、台灣人的教會恆心關懷與事奉。他們一定分別禮拜天為聖,參加敬拜,奉獻、接待、做「觀前看尾」的志工。

台灣來的客人,朋友、過境的新人、或是事先連絡而來的故鄉的人士,都是他所關心,、疼痛 ,所以,無論是日時或是暗時,他都不嫌遠路,在旅館與機場之間接送。他的背後有同心一意的夫人楊鸞鳳。他們甚至有一段時間,將Motel 的房間與大廳免費提供給Urban Rural Ministries 做學校, 培養民主運動的理念,訓練回台後做宣道、啟發、行動的先鋒。所提供的不只是住宿,需要提供膳食,也需要關照出入人員的交通。理氣當然,活在那時代的「英雄女傑」,他們夫婦就逃不過國民黨「爪粑仔」的眼光,榮譽登上國民黨政權的「烏名單」。這事給他們帶來數不了的麻煩。他們樂意、甘願、承受。

據在Walnut Creek的東灣台灣基督教會,從1982年借WCUMC教會聚會10年,其間,村樑兄夫婦,繼續不斷從事於招呼、培養,台灣同鄉在基督教信仰上長進。直止1992年,上主賜與機會購買現時所使用的,場地與建築物。東灣台灣同鄉的信徒、以及社區的人士出力捐募,於3、4年的期間,將所有的債務還清;現在供教會及社區使用。在購買的期間,村樑兄夫婦是出力最多的會友中之一。

從1975年組成聯合衛理教會亞裔宣教策略會(National Federation of Asian American United Methodists) ,同時,也開始台灣人宣教策略會(Formosan Caucus)村樑兄夫婦,自始參與、出錢、出力。1990年代亞裔策略會創始「亞裔策略基金會Asian American Endowment Fund」,村樑兄當該會的會計濟濟年。其間他們夫婦也奉獻,販賣在中加州一片土地所得,做「教會信徒訓練獎學金Jane & Leon Chang Church Discipleship Scholarship」。

張村樑兄於2017年11月20日清早,照他的慣例,靜靜、默默、不做聲,在睡眠中,受上主恩召,離開愛妻、家族、朋友、我們、以及世界,回到救主的懷胞。願感謝、讚美歸於創造萬物的主宰。

 

(摘自賴永祥長老史料庫中「本土信徒」張瑞雄牧師文章)

Posted in 0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