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1. 當才女碰上騙子時/李彥禎/01/2021

當才女碰上騙子時:

一場諜對諜丶仙拚仙,精彩奇妙,難以理解的鬧劇便上演了。

李彥禎

前言:

這是在南加州台美人聚居的著名退休村所發生的真實故事,如果不是當事人親自曝露,這詭異窘困的事真叫人難以相信。 約一年多前此地也發生過一件非常離奇丶少為人知的怪事,一位慈善的太太無緣無故丶無知照丶沒同意,竟然一筆$60,000巨款從她的銀行帳戶,無翼而飛,進入中國杭州銀行。這莫名奇妙的案件已訴訟約一年,律師費已花了$10,000卻迄未結案。一個小村莊在一年發生兩個大騙案真令人匪思,太轟動了。那位在一天之內,便糊裏糊塗損失$ 30,000,除了嚴厲自責難令人置信的愚蠢外,自認有義務挺身而出,讓更廣大的衆生知道事情的歷程而産生警愓,不要重蹈她的覆轍。如此,她才可以安心無愧。

本文除了盡量秉持真實報導外,為避免造成當事人無須的困擾及心理負擔,謹以「阿玲」替代當事人的真名。

阿玲自小聰明丶伶俐丶活潑、熱心,畢業於台灣第一流大學,隨後終身投入紐約第一流醫院當化療護理師直到退休。人生的經閲歷可說非常悠久豐富。由於,本身是基督徒又非常軟心「雞婆」(熱心助人)活躍丶同時多才多藝丶能言善道,許多得重病或得癌症的人常獲得她義務照顧,因此,很受人歡迎丶感激。

但,如此明智好人居然陰溝裏翻船,真叫人百思不解。是一時迷糊或中了邪?請看下文:

一,有一天下午,天高氣爽,阿玲突感久獨居蝸室,實在太鬱悶,想要到外面透透氣丶 伸伸身。自從今年三丶四月武漢病毒惡化丶廣播以來,退休村許多活動被迫關閉,村民也受到嚴格的禁足令,不能隨便聚談丶聚會丶聚餐。這對一向活躍好動的她,簡直如置身於監獄中,非常痛苦無聊。

二,阿玲正準備出門時,忽然一陣鈴聲響起。她一向對不熟的電話懷有高度戒心,因為詐騙的電話太多了。但這次,可能因常被親友埋怨無故不接電話,想看看是誰?877?那不是許多正規公司常用的?是有要事要通知?於是,稍猶豫一下才接電話。回答電話的男士顯然帶有外國的腔調,很熱切地說:「很高興接上了,我叫Alex (當然是假名吧?)是Apple‘s security adviser,妳現在請跟我上Apple.com來核對我的ID,及我職銜。(似乎有恃無恐)因為這是我的職責必須敬告妳,妳電腦被駭客(hacker)入侵了198次了,妳必須馬上處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妳的電腦功能可能受損,個資被盜⋯」。阿玲聽到駭客入侵頓時緊張起來,問他怎麼辦?他說:「別緊張,我就是來幫妳解決問題的人。首先,按程序,請妳把Apple ID給我,第二,帶著所有的信用卡丶銀行卡及手機出門,第三,一直把手機開著不要斷線,別讓外人干撓,第四,先到Walgreen 藥房買張gift card,並把card # 告訴我,試看效果如何。」阿玲不太懂電腦,但知道它在她的日常生活很重要,不可缺。於是,完全按照他的話去做。不久,他告訴阿玲:「妳花了$100 便消除40多個hacks,但如不趕快把所有的hacks消除,更多的hacks 便繼續源源而來。為了節省時間及麻煩,請妳把妳的信用卡號碼及密碼告訴我,我會把妳所花的錢會全部存入Apple Account。我也會隨時把妳的帳目讓妳查看,請妳放心。」阿玲沒有疑慮完全照做。然後,他瞭若指掌,告訴阿玲何處去購買Gift cards,如Target, CVS,Albertsons ,Ralph 超市等。並且為了取得阿玲的安心及信任,Alex把幾筆首先購買的gift cards 款項逐個存入’Apple‘ 的帳號,並讓阿玲在她的手機text看淸楚,確信無虞。

三,阿玲忙了一個下午,到處奔跑不停。到了快六點,不但手機快沒電了,她也餓得發慌丶疲累不堪了,都需要回家充電了。Alex似乎仍不放鬆,再要求阿玲在家裏上電腦螢幕查看,證明hacks 確實減少很多,催促她必須再接再厲,趕快把剩下的hacks 全部消滅,語氣十分誠懇,讓阿玲相信他真的是為她服務。為了配合他能順利把在Apple 的帳目滙到她的Chase銀行,她不但把銀行帳號給他,還把密碼也給了他。

四,阿玲匆匆吃完紅燒牛肉麵後,便又出門去追買更多多的gift cards.這次,她需跑更遠不熟悉的地方去搜購。跑到快半夜了,總算共買到31張。回到家,Alex 來電説她的hacks 快完全消失了,祗剩一個很厲害的病毒Skyeye,需及時消除,以免後患。

五,第二天8點AM,Alex 便打電話來,叫阿玲查看電腦上的螢幕,證實帳目無誤,並趕快出門把最後的餘毒消除。阿玲很聽話馬上出門再搜購,總算在一天半內共購買59張,每張平均約$500共$30,000。可能騙子覺得差不多騙夠了,開始放鬆對阿玲的電話控制,使她弟弟有隙可入跟她交講分析。起先阿玲還迷不醒,還竭力為Alex辯解,直到她弟弟供出他們倆的原共有的$8,600 的存款,現祇剩$0.70,而她原有的$15,000存款也祇剩$487才恍然覺悟,她真的被騙了,她不但把$30,000的禮券恭恭敬敬奉上,還細心關懷他為服務她,而沒吃飽睡足而感激不盡。當最後阿玲揭下他騙子的面具時,他還理直氣壯辯說,hacks不是都已消失了?這種Pump & dump(買空賣空)的勾當,他竟還有臉強辯!)最無恥的是,他還「死鴨硬嘴杯」扯下一句話:不信妳可打電話到Apple head cooperation ,查669 .…看樣子,他真是貪心不足蛇吞象,還想騙下去哩。

六,根據CFPB(Consumer Financial Protection Bureau)的估計一2020年一年,騙子共將欺騙超過$20億,而且往後會越來越多。

騙子的騙術變化無窮丶無孔不入,令人防不勝防。譬如,以假消息告訴你中大獎丶免費旅遊,Pony schemes(小蝦釣大魚)八仙過海(騙寄錢寄國外救急,錢去卻找不到蹤跡),金字塔騙局(用別人的錢招騙他人)巧設公司行號詐騙等無一而止。騙取對象多為體弱孤單又有錢的老人,特別又是慈悲輕信的婦女。

防備欺詐有三個S 金言(golden rules):

1,Slow down一一騙子多希望速戰速決,以便全身而退。最怕拖磨,因久則生變。例如,阿玲如稍冷靜想想:消滅hacks,怎需要花上$30,000,換一部全新的電腦千來元便可辦到的。又,$100便可消滅40hacks,198個,頂多五丶六百元便可解決了,怎麼多花60倍?這都是太急,未經過大腦,絶對不是她愚笨。騙子常不斷地催丶催丶催得當事人沒時間思考丶沒辦法辨是非。

2,Spot check一一要仔細查證,口說無憑,不能輕信。騙子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最怕人講出去洩露機密,像黑暗見不了光明。Alex 不允許阿玲掛斷電話,就是擔心阿玲獲得外援,壞了他的美夢。Alex 說他是Apple的安全顧問,以及其他謊言(如Apple可將禮券轉帳丶再轉進她的銀行帳戶),阿玲太老實了,未查核便深信,這是她’上鈎’的主要原因吧?

3,Stop一一看有疑問慮,應馬上終止一切。如隨便給財物丶個資丶信用卡丶銀行的資訊,便是犯大忌。不敢説「不」,悲慘下場就是下一步。

「要細心丶戒貪心」是防騙最重要心理建設!

 

Source from 李彥禎

Posted in 0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