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 從火車機關士到NASA科學家 馬偕第四代孫柯威霖辭世 | 04/2022

從火車機關士到NASA科學家 馬偕第四代孫柯威霖辭世

馬偕第四代孫柯威霖博士(中)約在台灣時間4月9日中午,在南加州的家於睡夢中蒙主恩召,享耆壽95歲。(相片提供/王意晴)

 

【林宜瑩台北報導】馬偕第四代孫柯威霖博士(Dr. William Leslie Ko),約在美國時間4月8日晚上9時(台灣時間4月9日約中午),在南加州的家於睡夢中蒙主恩召,享耆壽95歲,目前親人正處理後續事宜。

柯設偕文化推廣執行長王意晴難過地表示,柯威霖一生心繫台灣,一直想把不放棄的愛留給台灣,最近一次與他聯繫是4月5日,當時他還一直說想吃台灣的菜頭粿。總統蔡英文3月23日剛寫信給柯威霖,向他感謝馬偕博士、父親柯設偕對台灣的諸多貢獻,也肯定他以科學家身分獲得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高榮譽勳章。王意晴說,台灣大學已承諾協助保存柯威霖在NASA航太科學、繪畫藝術及文學上的成就。

 

(相片提供/王意晴)

1927年5月27日在淡水出生的柯威霖,曾就讀淡江中學、台灣大學機械系,畢業後曾在台灣鐵路局台北機務段服務,從鏟煤炭的工人做到駕駛各種蒸汽機關車的火車司機(機關士),並在淡江中學教過數學與物理。後來他赴美留學,在加州理工學院取得航空學碩士及博士學位,而後進入NASA服務,在2015年獲得NASA最高榮譽。

從挖煤炭的黑手到榮獲最高榮譽勳章的NASA科學家,柯威霖可說是全球唯一一個。無論是太空梭發射升空時的推進器、穿越大氣層抵擋高溫的耐溫磚、太空梭如何翻身跟著地球自轉運行或是如何放慢速度重返地球等各種運算,柯威霖皆曾參與,因此每次太空梭安全返抵地球後,太空人都會致贈感謝狀給柯威霖。如今柯威霖離世,全球航太痛失英才,後續的喪葬事宜尚待家屬討論後再對外公布。

(相片提供/王意晴)

 

Source from: 台灣教會公報新聞網

https://tcnn.org.tw/archives/110022

Posted on 04/2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