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8. 僑務委員白越珠獲拜登總統簽發的白宮終身成就獎 |07/2022

僑務委員白越珠獲拜登總統簽發的白宮終身成就獎

 

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發的白宮終身成就獎褒獎狀。(白越珠提供)

 

僑務委員長童振源2021年9月造訪華府﹐參加華府全僑公宴時與白越珠委員合影。

 

2022年2月17日﹐華府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右)、副主任楊佳欣(左)慶賀白越珠(中)委員獲頒白宮終身成就獎。

 

世華巴城暨Select Taiwan於2021年11月14日舉辦橋台商產學界合作論壇華府開講座談。

 

大華府地區僑胞再傳喜訊,來自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的傑出女企業家﹑僑務委員白越珠博士,最新獲得拜登總統親自簽發的2022年白宮終身成就獎,以表彰她多年來服務社區、回餽社會的愛心與努力。馬州資深聯邦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為其推薦背書。

靠白手起家、成功創立兩家頗具規模生物科技公司的白越珠,曾於2016年獲得第六屆華冠獎,2017年再獲海外磐石獎,現任大華府臺商會會長、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巴城分會創會會長。事業大放異彩的同時,她熱心公益,長期擔任巴城中文學校董事長,並創立白平教育基金會,積極培育下一代。2018年,她還被馬州州長霍根任命成為馬州婦女委員,關注婦女權益。僑社活動她也積極參與,曾任僑務顧問,現任僑務委員,對協助駐美代表處和僑委會加強與主流社會聯絡溝通,努力培育臺青一代,協助臺灣申請加入WHA/WHO,以及促進臺灣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等領域,均有卓越貢獻。

對於本次獲得白宮總統表揚,白越珠表示,心情十分激動。因為在美國打拼這麼多年,能夠獲得總統頒發的終身成就獎,是極大殊榮。同時,能代表所有來自臺灣、在美打拼的僑胞,接受這一獎項,她也覺得非常光榮。

在戰亂顛沛的年代,白越珠出生於越南,父親是軍職,從越南輾轉來臺,母親為公務員。作為長女的白越珠,自幼持家及照顧弟妹,形成了她嚴謹自律,努力不懈的個人特質。北一女畢業後,她進入東吳大學,取得經濟學士及碩士學位。成長過程中的艱辛磨礪,以及臺灣扎實的教育系統,為她日後成功奠定了堅實基礎。

1978年,她赴美留學,取得美國阿肯瑟大學統計碩士學位,1987 年取得密蘇里大學生物統計博士學位。1987 年起,她先後在美國輝瑞藥廠、Anaquest、山多士、Guilford 等藥廠任職,協導團隊完成多項新藥研發申請案,深受醫藥業界肯定。 在輝瑞藥廠工作期間,她認識先生 Dr. Earl Henry,結婚生子,並於1993 年陸續收養兩個孩子。在生活和工作上,先生一路支持陪伴、兩人相濡以沫,為公司經營成功奠定良基。

1998年,白越珠在美創立了第一間自己的公司-HHI 生物統計公司,在大獲成功後賣出,2011年又創立了H2O Clinical, LLC 生物科技顧問公司。30多年走來,在新藥研發和統計領域,她能和很多由西方人創立的企業直接競爭並一再勝出,靠的就是做事嚴謹、兢兢業業、從不懈怠的敬業態度和信譽至上的精神。

事業上的成功,也促使白越珠更加思考如何回餽社會。她說,“當初我自己起步,也得到很多人的幫助。今天我可以有能力幫助別人,我就要去做。”她首先想到的就是參與僑界。對於臺灣僑委會的很多政策做法,白越珠都非常欣賞支持。不過她也發現,參與僑社還遠遠不夠,作為臺灣人,要想被主流社會認可,就要打入其中,讓他們看到臺灣人的優秀和對美國社會的貢獻。

1993年,她和先生成立了白平基金會,紀念父親一生對於教育的熱忱及投入。基金會的宗旨在於推廣海外華語教學。首先,她幫助全美中文學校設立獎學金。三年前,又開始舉辦主流社會高中生華語演講比賽,並設立獎學金,資助獲獎美國學生到臺灣學習體驗。首屆比賽就非常成功,兩名獲獎學生不僅深深愛上臺灣,其中一名甚至不肯回來。該生還現身說法,鼓勵更多美國學生到臺灣學習語言文化。白越珠也希望,臺灣可以很快重新開放,讓更多美國學生有機會去學習。

對於僑委會推動「向下扎根」、培育年輕一代的做法,白越珠也非常支持。在她參與的馬州婦女委員會,特別設立「明日之星」獎學金,獎勵各方面表現優秀的青年女性。從2011連續五年,白越珠承諾捐出獎學金,資助該獎項,為臺灣做國民外交。去年﹐她還推薦了一位臺灣女孩申請並成功獲得該獎。

為推廣華語文教育,去年9月,白越珠在巴城中文學校成立了「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駐美國代表處大使蕭美琴及多位當地議員出席揭牌儀式。中心第一期開設成人基礎班,採用《來!學華語》及《五百字說華語》和其他相關輔助教材,積極向主流社會推廣華語文學習。

在疫情期間,馬州州長成立反仇恨犯罪工作小組。白越珠受邀參與。她積極提出建議,從教育著手決種族歧視問題。目前,馬州政府已有立法議案,要把亞太裔的文化歷史加入中小學課程中。此外,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白越珠發起捐款購買750,000件個人防護設備捐贈給馬州當地醫院、州政府、警察局、老人院及學校。白越珠特別強調最重要的是這些個人防護設備都是向臺灣的廠商購買的。

為讓主流社會看到臺灣,白越珠現身說法,讓當地各級政要了解臺灣人創立的公司,為美國社會提供了諸多就業機會,也在生物醫療等領域,幫助很多病人解除痛苦並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2016年,她創立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巴城分會,目的也是要把臺灣介紹給美國人。為此,她們舉辦盛大的雙十國慶晚宴,申請讓臺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和世衛組織的車隊遊行等等。

去年,白越珠又和幾位志同道合的臺商朋友成立Select Taiwan,宗旨在促進美臺之間的貿易交流並有助於臺灣的經濟發展,同時鼓勵全球各地的臺灣僑胞也成立Select Taiwan,促進在地國和臺灣的貿易機會。去年,她們舉辦多場不同領域的商業交流活動,目前為止已找到六家美國企業,願意與臺灣相關產業的公司合作。白越珠特別感謝僑委會也幫忙在臺灣媒合約20家廠商,樂意與美國企業合作。

「讓世界看到臺灣」是白越珠長久以來的願望和目標,而獲頒2022白宮終身成就獎,則是她長期努力的最佳見證與最好回餽。

 

More information:

 

Source from: 僑務電子報

Posted on 07/2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