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6. 《紐時》讚蕭美琴 :華府最具影響力的大使 | 01/2023

《紐時》讚蕭美琴 :華府最具影響力的大使

圖片來源:自由電子報

 

《紐約時報》盛讚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是「華府最具影響力的大使」,指出雖然蕭美琴的身分嚴格來說不是大使,但在華府有可以直接向重要人物溝通的強大內部管道。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雖然蕭美琴沒有大使的頭銜,而是台北駐華府經濟文化代表,她工作的地點不是大使館,而是「台北經濟和文化代表處」(TECRO),但蕭美琴是華府最有影響力的外國大使之一,在華府享有可以直通重要人物的內部管道,每天都會與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通話,並與美國國會兩黨領袖保持聯絡,川普時期的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曾說「在所有國家駐美代表中,台灣的外交代表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個。」

美國多年前一直禁止前幾任台灣駐美代表拜訪白宮和國務院,但現在蕭美琴已經是華府國會山莊的常客,會定期拜訪白宮和國務院,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也證實「蕭美琴確實得到華府這些人的信任。」

儘管蕭美琴舉止矜持、文靜,但中國仍然認為她是煽動危險的人,中國不斷密切關注一中政策的任何偏差與台美之間的互動性質與地點,當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訪台時,中國指責蕭美琴策畫這個訪問,並引發中國軍演,把台灣推向危險的深淵。面對中國「戰狼」式的外交,蕭美琴笑說自己是「戰貓」,因為貓有敏捷與靈活的身段保持平衡,所以可以踩在緊繃的繩子上走路。

蕭美琴話鋒一轉指責中國「台灣人不僅討厭被欺負,而且很討厭被告知我們不能有任何的朋友。」、「華府對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一股良善的力量以及作為美國的一個真正夥伴的讚賞已經越來越多,這對台灣很有幫助。」、「對我來說,這不只是一份工作,這是攸關生存,這是攸關台灣的生存問題。」

儘管美台之間近日關係逐漸升溫,但美國謹慎處理跟台灣駐美代表的關係,像是蕭美琴和她同事獲得的車牌上的標記有些不一樣,省略了「外交官」的詞彙,蕭美琴坦言很難在各方面取得平衡,承認對大使的頭銜與誰能在哪個地方參加什麼會議的問題上綁手綁腳感到沮喪,但她能理解美國的立場,「我們不會責怪美國,我們指責那個威脅所有人、創造這種條件的惡霸。」

 

Source from: 自由電子報

Posted on 01/29/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