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3. 飛向夢想 | 04/2023

飛向夢想

楊遠薰

開飛機翱翔的Joyce Lin (林才欣)

2020 年五月,當COVID-19猖狂地襲擊全球、人人害怕地躲在家裡避疫之際,忽然有一天,我在網路上讀到一則國際新聞,說有位美國女飛行員在印尼為送防疫物質而喪生…。

「莫非是Joyce?」我心頭一驚,連忙繼續讀下去。結果很不幸地,這位女飛行員正是我們的好友林英侯兄與洪淑卿姊的女兒Joyce Lin (林才欣),一個非常優秀的麻省理工學院 (MIT) 畢業的電腦資訊科技專家。

據美國〈基督教新聞 (Christian News)〉的報導,Joyce在2020年5月12日清晨6點27分,駕著載滿COVID-19快篩劑和學校用品的小飛機,自印尼巴布亞(Papua)島的桑塔尼(Sentani) 基地起飛,預定前往叢林中的一個村落。

Joyce Lin (林才欣)在巴布亞 (Papua)受到村民熱烈的歡迎

但兩分鐘後,她發出緊急求救訊號,不久就失去聯繫。當地的救援小組馬上展開搜索,隨後在桑塔尼湖找到享年四十歲的Joyce與她所駕駛的Kodiak 100飛機的殘骸。

一時,Joyce的笑臉栩栩如生地浮現在眼前。

她曾於2017年在父母陪同下,到咱教會(華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做見證,講述她如何因神的帶領而加入「飛行傳教協會 (Mission Aviation Fellowship,簡稱MAF) 」,以及她將到印尼從事的工作…等等。

她的見證非常令人感動,因此在會後,多位兄姊都表示要贊助她的計劃。如今竟發生這事,怎不令人扼腕嘆息?

傷慟的新聞很快地傳遍整個教會。不久,牧師發出一則email,證實新聞的報導,也請大家不要打擾英侯兄與淑卿姐。

爾後,我們經由教會發布的網路連線,觀看了美國飛行傳教協會為Joyce在印尼的桑塔尼舉辦了一個非常隆重的告別儀式,也接到Joyce的大妹Amy 代表全家發出一封感謝函。然後就一直等到2022年春疫情趨緩、教會重新開放後,才再次見到英侯兄與淑卿姐。

他們依然彬彬有禮,溫文儒雅,但較從前寡言,熟悉的笑容裡亦帶著幾許落寞。五月下旬,我向他們提及教會正在籌劃編纂建教五十周年紀念專輯,我想寫一篇Joyce的故事,不知能否請他們談些Joyce的成長與到印尼宣教的心路歷程?

英侯兄說,他還無法平靜地談Joyce,但我不妨問問淑卿。淑卿姐說,她此刻僅能說Joyce是一個非常貼心的孩子,從小到大,帶給他們無限歡欣,但若繼續講下去,恐怕會情緒激動。

我說,我聽很多人講,Joyce非常talented and gifted,擁有多項天賦才華,但不明白為什麼她會放棄在美國的高薪工作,改到印尼的叢林開飛機傳教?我相信分享她的故事,將能幫我們多瞭解一些第二代台美人的想法。假如淑卿姐的心情比較平靜且願意談,何妨讓我知道?

就這樣,在夏末,我接到淑卿姐的電話,邀我在一個週日的上午到她家聊天,我欣然赴約。

那是一個陽光和煦的早晨,我們坐在林家屋後的Sunroom,望向老樹成蔭、綠意盎然的後院。然後,我一邊品嘗名茶,一邊傾聽淑卿姐敘述過去。

她說,她與英侯相識在台大,她唸藥學系,英侯就讀物理系。兩人當時都是大四的學生,經朋友的安排,一起到碧潭划船,兩情相悅,此後便經常相約到圖書館讀書,互相勉勵。

不久,驪歌聲響,英侯入伍服役,淑卿留在台大當助教。1972年夏天,他倆在雙方家人祝福下,一起步入結婚禮堂,接著在一星期後,連袂踏上赴美留學之途。

他們到美國的第一站,就是到北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攻讀碩士學位。英侯續讀物理,淑卿則因該校沒有藥學研究所,改唸化學。

1974年夏天,兩人皆拿到碩士學位後,即前往俄亥俄州立大學 (Ohio State University) 。英侯在俄大攻讀冶金工程博士學位,淑卿則在Chemical Abstracts Service工作。

1979年,Joyce在他們婚後的第七年誕生,帶給他們無限歡欣,因此將孩子取名為Joyce,中文名字則叫「才欣」。因為林家那一輩的孩子都以「才」字當中間名。

小Joyce從小知足常樂,十分可愛。比較沒料到的是媽媽很快又懷孕,所以她滿週歲不久,就當了小姊姊。而且因為媽媽忙,她常自己玩,然後等爸爸下班回家,再跟爸爸撒嬌。所以她一直跟爸爸很要好。

三歲時的Joyce

1980年,林英侯獲得俄大冶金工程博士學位,並且得到美國國家標準局的聘用,在科羅拉多州的波爾德 (Boulder)市就職。全家因此滿心歡喜地搬到科州,展開另一階段的人生。

他們在波城安頓後,淑卿在家照顧兩個年幼的孩子。Joyce三歲時,淑卿送她上鎮上的蒙特蘇里 (Montessori) 幼兒園。小Joyce上學很開心,回到家後,也常常用家裡的鋼琴彈出當天在學校所學到的兒歌。

淑卿於是對她說:「妳這麼愛音樂,媽媽送你去學鋼琴,好不好?」小Joyce居然點點頭,於是從四歲開始,就開始她的學琴生涯。

某日,淑卿一如往常地送Joyce去學琴。老師笑瞇瞇地對淑卿說:「Mrs. Lin,妳可知Joyce具有perfect pitch (完美的音感) ?」

「什麼叫做perfect pitch?」淑卿困惑地問。

「來,我示範給妳看。」老師說罷,喊Joyce過來,讓她背對鋼琴站著。然後,老師在鋼琴上按下一個鍵,問Joyce:「剛才老師彈哪個音?」

Joyce不假思索地走到鋼琴前,按下相同的鍵。如此連續試了三次,看得淑卿都傻眼,內心卻十分欣喜。

四歲時的Joyce

Joyce七歲時,媽媽又生了一個小妹妹。Joyce很愛baby Katy,常常站在搖籃邊,唱歌給baby 聽。一首接一首,好似要把她的熱情都融入歌聲,獻給小妹妹。

他們住波城時,與一些台灣鄉親相處融融,日子過得熱鬧又溫馨。由於波城與科州的首府丹佛(Denver)相距甚近,兩地的台灣同鄉便共同組了一個科州台灣同鄉會,經常相聚,暢談家鄉事,也分享台灣美食。英侯與淑卿便常帶著孩子去參加。

後來,他們經好友的引領,又參加了一個家庭查經班,每週聚會一次,共同探討聖經的真諦。因為氣氛融洽,參加的人越來越多,就逐漸形成家庭團契,爾後更進一步發展成科州台灣福音教會。

有了教會,孩子們便一起上主日學,也陸續參與各種青少年活動。Joyce天性活潑、隨和,喜歡唱歌、彈琴,從小學五年級起,就開始在教會的主日崇拜中,擔任司琴的工作。

因為她看起來還像個孩子,卻表現得十分稱職,所以常有人問:「這是誰家的孩子?怎麼這麼可愛、又有才氣?」

每逢聽到人家這麼問,淑卿的內心總由衷地感謝上帝。

Joyce自國小五年級起,就在教會司琴

淑卿自搬到波城後,就在家相夫教子。畢業北一女中與台大藥學系的她有時不免為自己未從事藥學本行而感到遺憾。英侯於是鼓勵她在孩子稍大後,先回學校溫故知新,再去考藥劑師執照。

淑卿則認為若要在美國當藥劑師,最好擁有美國大學的藥學學位,於是在1989年申請進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藥學系就讀。爾後三年,她與女兒們都是用功的學生,每天各自讀書、寫作業、繳報告,準備考試…,忙得不可開交。如此憑著毅力,她在1992年以相當優異的成績自科大藥學系畢業,然後經過半年的藥局實習,再通過美國藥劑師的資格考試,終於成為一名有執照的藥劑師。

回首這段十分辛苦的過程,淑卿覺得她不僅重獲自信,亦贏得丈夫與孩子們的讚美。

「他們都以我為傲,」淑卿笑道:「孩子們甚至常說,媽媽為她們立下最好的榜樣,也就是只要有心,努力去做,就會達到目標。」

Joyce(是學校的籃球校隊

1992年,林英侯的工作有了變遷。他從科羅拉多州的國家標準局調到馬里蘭州的國家標準局總部,全家因此搬到華府的北郊,定居在馬里蘭州的北波多馬克 (North Potomac)區。

這對正要上初二的Joyce其實是個很大的挑戰。因為從寧靜的中西部山城搬到繽紛多元的首都地區,需要不少適應。幸好Joyce的個性很陽光,總以正面的態度迎接挑戰,反倒開拓更多成長的空間。

他們同時感激上帝的恩典與保守。搬到馬里蘭後,他們立刻加入華府台灣福音教會,繼續以熟悉的方式禮讚上帝,亦尋到不少靈性相同的弟兄姊妹。孩子們也很快地結識到年齡相仿的朋友,並且以其音樂長才,服事教會。

「蒙神恩賜,」淑卿說:「Joyce的學業成績始終名列前茅,所以她能在課後從事一些她喜愛的運動,包括打壘球、籃球、練跆拳道, …等等。」

Joyce (與妹妹Amy都參加學校的壘球校隊

「她不算高大,」淑卿繼續說:「但反應靈敏,速度很快,所以無論打壘球或籃球,都被選入校隊,甚至當了隊長,與隊友們的默契十分良好。」

「至於她學跆拳道,也是出我意外。」淑卿又說:「我起初以為她是為了防身,沒想到她真的喜愛,結果從白帶、綠帶…一路晉升,最後成為黑帶高手。」

Joyce()是跆拳道的黑帶高手

Joyce上了高二後,又有新的興趣,那就是鑽研電腦。她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探索的世界,因此在修完高中所有的電腦課程後,就決定日後要繼續研習電腦資訊工程,而老師亦建議她申請麻省理工學院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簡稱MIT) 的電腦資訊工程系。

淑卿雖然贊成,卻有其他的考量。她對Joyce說,MIT的學費那麼貴,妹妹隔年也要唸大學,所以除非兩人都能拿到獎學金,否則家裡很難提供姊妹倆都上私立大學。

「媽,我知道。」Joyce乖巧地回答。

結果她在高中畢業前,就興奮地告訴爸媽,她不僅獲得MIT電腦資訊系的入學許可,並且拿到美國國防部軍官儲備役 (Reserve Officers’ Training Corps,簡稱ROTC) 的全額獎學金,四年大學學費全免,可真讓做爸媽的鬆了一口氣!

Joyce在1997年秋天進MIT就讀。隔年,妹妹Amy 亦循Joyce模式,同樣獲得MIT的入學許可和美國國防部的全額獎學金,不同的是她服海軍役。

此後數年,淑卿與英侯就經常開著一部廂型車,載著女兒與她們的生活用品風塵僕僕地往返華府與波士頓之間。路途雖然遙遠,但他們的心裡充滿喜悅與夢想。

麻省理工學院素有「全球科技先驅的搖籃」之稱,每年都被列入世界明星大學前端排行榜。因為被甄選入學的都是一時之俊彥,淑卿不免擔心Joyce會有一些壓力,但後來證明這些都是母親的多慮。

Joyce在課業上的表現,常讓人覺得她像是上帝的寵兒。據她在MIT的同學說,Joyce總能很快地完成教授指定的作業或企劃,並且幫助其他的同學。事實上,Joyce喜愛最新的資訊科技 (Information Technology,簡稱IT) ,而MIT領先群倫的研究環境與教學方式亦相當能滿足她的求知慾,所以她在MIT的求學,可謂如魚得水。

在生活上,Joyce亦過得多采多姿。她加入MIT的校園團契,結識到一群同樣追求靈性的朋友。她也加入一個清唱團 (Acapella),常與愛好音樂的團友一起練唱,也三不五時地探訪老人院或弱勢團體,做一些基督教青年的短宣活動。

JoyceMIT是清唱團 (Acapella)的起音者

此外,她還彈得一手好吉他,也喜愛戶外活動,經常輕裝便服地揹著一把大吉他,與朋友一起去踏青。他們常在山巔水湄,以歌聲禮讚上帝,覺得主恩洋溢。

吉他一直是Joyce的好伴侶

不同於一般自費生,領ROTC獎學金的學生必須接受軍事訓練。所以Joyce就讀大學期間,每學期都得修軍事課程,並接受各種體能訓練,課程十分紮實。

淑卿說,她有時也不明白何以Joyce能同時做許多事情、又看來十分從容冷靜?然而這麼一個凡事都妥善安排的孩子,有時也有令母親擔心的時刻。

譬如,Joyce唸完大三的那個暑假,有一天打電話回家,說有事要與爸媽商量,請他們不要驚嚇。

然後她說,她去上了幾堂滑翔課,十分喜愛在天空遨翔,因此想請爸媽幫忙,贊助她到飛行學校上課,一圓她從小就想開飛機的美夢。

原來他們住波城時,隔壁住著一位業餘的飛行員,很疼愛Joyce,常帶著他自己的女兒與Joyce一起去看飛行秀,讓Joyce自小就對飛行無限憧憬。

但是淑卿聽到Joyce要去學開飛機,本能地就叫了起來:「那太危險了!」

倒是英侯比較鎮定。他說Joyce還年輕,何妨趁年輕時多嘗試一些自己想做的事?

接受ROTC訓練的Joyce

就這樣,Joyce得到老爸的支持,興高彩烈地到飛行學校去上課。聰慧的她未及一載,就取得駕駛私人飛機的執照。然後有一天,她說為了回報爸媽,她要送給爸媽一份很好的禮物,那就是開飛機載爸媽在波士頓的上空翱翔一圈,鳥瞰查爾斯河的美麗風光。

這份美意令生性膽怯的淑卿感到一陣心慌,一時不知該如何作答。

後來,Joyce描述這段往事說,當飛機快降落時,她一回頭,見後座的媽媽兩眼緊閉,雙手緊緊地抓住壁上的安全環,不禁提醒自己要做一個最平穩的著陸。「所以你若要做出最好的成績,就是為你的母親而做。」她笑著做結論道。

2020年,Joyce Lin (林才欣)在印尼接受MAF新聞報的專訪時留影

2001年,Joyce自麻省理工學院電腦資訊系畢業。因為成績優異,她獲得MIT電腦資訊研究所的獎學金,得以繼續攻讀碩士學位。

結果,她僅花一年時間,就完成MIT的電腦資訊工程碩士課程。2002年六月,Joyce獲得MIT電腦資訊工程的碩士學位,Amy亦自 MIT大學的材料工程系畢業。畢業典禮當日,英侯與淑卿帶著小女兒Katy自華府趕到波士頓,參加兩個女兒的畢業典禮,心中有說不出的喜悅與欣慰。

淑卿說,那天上午大雨直落,下午卻雲破天開,晴空萬里。他們全家歡欣地去參加美國國防部所舉辦的軍官授階儀式。Joyce 身穿深藍空軍制服,頭戴船形帽; Amy穿著雪白的海軍制服,頭戴盤形帽,兩人都看來睿智、帥氣又迷人。然後,他們開心地在美麗的查爾斯河畔拍著全家福。

六月的風輕輕地吹拂著他們的髮梢,淑卿感覺眼前的景物,彷彿都照上夢想的光輝。「啊,感謝主,賜我們平安、順利與喜樂!」淑卿在心裡默禱著。

2002年六月,全家合影於查爾斯河畔。由左至右:Katy、英侯、Joyce、Amy和淑卿

邁入21世紀,全球都在快速改變中。從人們過去熟悉的報紙、雜誌等紙張世界驟然進入網路與雲端的無紙張年代,太多的知識需要探索,太多的系統需要重新架構,因此無論民間企業、政府單位或軍事機構都極需電腦資訊科技專才。

Joyce所學的正是最先進的電腦資訊科技,所以她一自MIT的電腦研究所畢業,進入美國空軍服務,立刻受到重視。

即使在軍中,她一直坐在辦公大樓裡的電腦機前工作。起初三年,她被派在外州服務,到了第四年,竟被調回華府地區,而且可以住在家裡,每天通勤上班,真讓淑卿與英侯喜出望外。

「Joyce一直是個善體人意的孩子。」淑卿說:「她雖然很忙,每天早出晚歸,但在一起生活的許多細節,都顯示出她的貼心,真讓英侯與我覺得她的再度與我們同住,實在是上帝的美意。」

但那時的Joyce已不再是一個無知的孩子。她被上級指派負責一項預算十分龐大的科技計劃,帶領一個相當有規模的工作團隊,其團隊又每年都獲獎,顯示出她是一個有能力有作為的年輕軍官。

但不管女兒在外面如何表現,當母親的總情不自禁地想要照顧她。其時,小妹與大妹分別在外州讀書與工作,英侯與淑卿各自在美國國家專利局與食品藥物管理局上班。淑卿每天晚上都多做一些菜,吃完晚飯後,便準備三個便當,放在冰箱裡。隔天一早,三個人便各自取了便當,上班去。而Joyce也歡喜地表示,她珍惜媽媽每天為她做的便當,也高興與爸媽一起過著簡樸的台美人生活。

Joyce原本服役四年,就可申請退役。但因為她所主持的計劃十分重要,上級要求她延役兩年,她也義不容辭地答應。

到了第五年,有一天,Joyce告訴爸媽說,她的內心有一股想要去唸神學院的渴求,想必是上帝對他的呼召。

身為基督徒,淑卿與英侯很高興Joyce能繼續追求屬靈的生活,所以對Joyce 的抉擇,皆無異議。

也因此,Joyce在2008年秋天向服務單位報備,然後申請進波士頓的戈登康威爾神學院(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攻讀道學碩士(Master of Divinity)。

就讀神學院期間,Joyce 除用心修研神學院的課程外,亦從事各項宣教的準備。但她似乎不確定未來要走的路,甚至不太明白上帝呼召她讀神學院的旨意何在?

2009年夏末,她從學校回馬里蘭探望父母。那個午後,她從客廳走向房間時,忽然聽到一個巨大的聲音說:「You should google missionary pilot !(妳應該查詢飛行傳教師!) 」

據她後來的描述,那聲音大到她自己都嚇了一跳,於是進房間後,立刻上網查詢。她輸入「missionary pilot」兩個字,電腦立刻出現「飛行宣教團(Mission Aviation Fellowship,簡稱MAF)」的網頁,她好奇地讀下去。

原來在世界的另一端,有一個號稱「萬島之國」的國家叫印尼,一共擁有一萬七千多個島嶼。其中最東邊的巴布亞(Papua)與新幾內亞的巴布亞同在一塊大島上,距離澳洲很近。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一些被派到澳洲的飛行員發現巴布亞及周遭許多島嶼上的居民都過著與外界隔絕的生活,因此在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他們成立了一個「飛行宣教團 (MAF) 」,駕著載滿醫療與生活用品的飛機,去幫助巴布亞及周遭島嶼上的居民,並傳達基督的福音。

印尼島國的地圖,取自網路

在他們的愛心感召下,島上許多居民如今都改信基督教,而MAF服務的國家已增至三十多國,目前極需招募新血,尤其需要能幫助他們建立資訊系統的電腦科技長才…。

讀到這裡,Joyce頓時都覺得熱血熱騰,心想:「這豈不在呼召我?」原來這世上竟有這種集她所熱愛的電腦科技、飛行與宣教於一體的工作!而她這些年來所受的訓練豈不都為這工作而準備?

剎那間,她想起《以弗所書》第2章10節 的經文:「我們都是上帝創造的,經由耶穌基督;祂早已計劃我們該去行的善事。」

Joyce後來在教會做見證時說: 「我似乎清楚地看到,上帝在祂的國度裡設立一個角色,要這個人去開飛機,即使到很危險的地方;要這個人去從事電腦科技工作,也要這個人去宣揚基督的福音。然後上帝似乎說:『我這裡有這樣的一個人,我要來塑造 Joyce!』」

因此當天晚上,Joyce與父母做一個深入的長談,表示有一天她會到國外從事飛行傳教。

淑卿說,她聽了,幾乎要從椅上跌落。隨後,她強作鎮定地問:「妳難道不能在美國找到這樣的工作?」

Joyce 不語。淑卿又問:「妳想這事想多久了?」

「整個下午!」Joyce認真地回答。

「那還好。」淑卿心想:「或許過陣子 ,她會改變心意。」

但事後證明,自那一刻起,Joyce就不曾改變她要到國外從事飛行傳教的心志。

Joyce回神學院後,即開始與MAF總部聯絡,然後在隔 (2010) 年夏天飛到印尼的巴布亞島,從事為期兩個月的在地實習。

自她出發後,淑卿就開始擔憂。她擔心在科羅拉多州成長的Joyce無法適應印尼又濕又熱的氣候,也擔憂她如果會得到熱帶叢林疾病,無處可就醫,怎麼辦?…等等。

無論如何,Joyce不僅平安歸來,且更加堅定她的心志。她後來在祈禱信中寫道:「當我離開巴布亞時,就確定日後要追求飛行傳教的事奉,但那時並無任何我能成為飛行宣教師的保證。」

事實的確如此。因為要成為叢林中的飛行宣教師,必須經過許多訓練,通過一道又一道的關卡,才能實現夢想。

Joyce遇到的第一個困難就是因長期坐在電腦機前工作,導致有嚴重的背痛。她必需耐心地療傷,待身體康復後,再繼續出發。

接著,她了解欲從事海外飛行宣教,必須擁有駕駛商業飛機的執照。欲擁有商機駕照,必須回飛行學校,接受更嚴格的飛行訓練,並累積足夠的飛行時數。因此她必須去工作,以便付飛行學校的學費。

為此,她暫時離開神學院,在北維吉尼亞州找到一份高薪的電腦資訊工作,再利用週末的時間上飛行學校。

就在她一步步朝目標邁進的當兒,小妹Katy傳來喜訊。Katy與交往多年的男友Paul決定在2011年結婚,希望大姊Joyce為他們證婚。

牧師常幫人證婚,但幫人證婚並不需要牧師資格,而是需要一張證婚執照。為達成小妹與妹婿的願望,Joyce立刻去考證婚執照,然後全家歡天喜地、喜氣洋洋地辦了這場美麗的婚禮。

2011年,Joyce為妹妹Katy與妹婿Paul 證婚

由左至右:Amy, 淑卿,Katy, Paul ,英侯與Joyce合影於Katy的婚禮

所謂有志者事竟成,經過長期努力,Joyce 終於取得商業飛機的駕駛執照,並在飛行學校擔任教練。

2017年,她回戈登康威爾神學院,以相當優異成績畢業。接下來的任務就是向大眾募款與接受MAF的特殊飛行訓練。

淑卿解釋說,MAF的飛行傳教師必須要先在美國本土募到足夠的經費,經總會核准,方能到其所要去的地方宣教。他們通常藉著募款的機會,向大家解釋MAF 的理念以及其所要從事的事工,盼大家支持。

因此這段期間,Joyce常在淑卿與英侯的陪同下,到一間間的教會做見證。Joyce的見證平實感人,許多人受到感動,紛紛允諾贊助,因此她很快地達到她要到巴布亞宣教的募款目標。

然後,她開始到愛達華(Idaho)州的MAF總部,接受更嚴格的飛行訓練。因為MAF飛行員去的地方,往往在叢山峻嶺之間。有的跑道很短,有的隱密不易見,飛行員必須具有更精湛的飛行技術與經驗,方能應付各種變化。

就這樣,Joyce通過一道又一道的關卡,終於在2018年五月被MAF正式封為飛行傳教師!

成為MAF飛行傳教師的 Joyce Lin (林才欣)

封牧那日,淑卿、英侯與大妹Amy都專程飛到愛達華州的MAF總部,參加Joyce的差遣儀式。

「那是一個很感人的場面,」淑卿說:「當天有好幾位資深的飛行傳教師參加這項盛典,回溯過去如何在全球各地完成許多艱難卻非常有意義的使命,讓人聽了,非常感動。我本來一直擔心Joyce 從事這項工作的安全性,但那天聽了那麼多人的經驗談,看到他們都平安快樂地歸來,我也因此放下心中的憂慮。

2018年,Joyce受封為MAF的飛行傳教師與家人合影於MAF 總部

Joyce被封為飛行傳教師後,隨即在2018年7月飛赴印尼,在雅加達附近的一所語文學校,接受當地的語文訓練。

2018年歲末,英侯、淑卿帶著Amy回台做尋根之旅,Joyce 則從印尼飛到台灣,與家人團聚。然後,淑卿與英侯陪Joyce 飛到印尼,親睹她在那裏有個安全的居住環境,並與當地人相處融融,才放心地回美國。

2019年,Joyce與爸爸合影於印尼

此後拜現代科技之賜,他們散居各地的一家人每週經由視訊,相會一次,同時藉著email與iMessage,隨時分享彼此的訊息。

淑卿說:「每次在視訊會議中,聽到Joyce 明朗的笑聲與開心的談話,我們都為她歡喜從事神要她做的工而感到高興。」

淑卿又說,Joyce常將思緒情懷寫成日誌片段或寫些感性的話給爸媽,每次讀Joyce寫的東西,都會被她虔誠的信仰與善體人意的心思所感動。

譬如,Joyce有次寫道:「我每天早晨的禱告,就是簡單地祈求上帝,讓我敏銳地感受聖靈,然後以某種方式,成為某人的祝福。」

又如2018年父親節,Joyce在寄給爸爸的卡片上寫著:「親愛的爸爸,…你買給我第一部電腦,你讓我去修飛行課程…,當我想到人生一些很美妙的經歷時,就會記得你總幫我化夢想成真。當我面臨人生中的困難抉擇時,就想起你總告訴我,不管我做甚麼,家裡都會支持我。…感謝上帝賜給我如此一位好父親。」

Joyce在父親節寫給爸爸的卡片

2020年三月,Joyce 在巴布亞島第一次單獨飛行成功,接受當地居民熱情的潑水慶祝,非常興奮,不僅在視訊中與家人分享許久,亦在日誌中寫著:「我熱愛飛行,也熱愛電腦工作,但最令我興奮的莫過於與人分享耶穌基督的愛,幫人從灰心失望中轉為喜樂與舞蹈。」

在那不久,Joyce 接受MAF新聞報的專訪,發表一些談話,也貼出她在印尼的MAF辦公室從事電腦資訊工作的照片。她並且寫著:「這是我從事IT (資訊科技)工作的地方,也是上帝每天讓我成聖的地方。」

Joyce Lin (林才欣)在巴布亞 (Papua)受到村民熱烈的歡迎

2020年的母親節,也就是Joyce的飛機失事的前兩天,她還傳簡訊給媽媽,寫著:「親愛的媽媽:您和爸爸是我這一生中最大的祝福。因為你們對我的愛,使我能夠去愛世上其他的人。我是多麼的幸運,有您當我的媽媽。祝母親節快樂!」

「Joyce 就是這麼貼心,從小到大,一直如此。我們永遠懷念她。」淑卿感嘆地說。

Joyce去世後,追念她的弔信、文章與後續活動紛沓而至。一年後,淑卿與英侯亦接到MAF寄來的有關該事件的調查報告,明白飛機失事係因一儀器失靈所致。

無論如何,在傷慟之後,他們學會接受現實。

「Joyce曾經寫過,如果她因飛行而死,那就是死於上帝對她的呼召中,她對此將無怨無悔。」淑卿說。

「Joyce一直很快樂。」英侯說:「她以十年時間,努力成為飛行傳教師,終於達成,可謂夢想成真。她自到巴布亞島後,每天都很快樂認真地工作,我們都為她高興。我原以為她會在那裏至少工作二十年,傳達上帝豐盈無際的愛,沒想到她走得這麼快,成了我心底的遺憾。」

「她雖然走得早,」淑卿說:「但最後幾年一直很親密地與我們生活在一起,使我們能分享她的思緒情懷,也讓我們在幕後支持她的逐夢,共度過許多美好的歲月,想來這真是神的安排。」

為紀念Joyce(林才欣),他們闔家在後院合種一棵木蘭樹(Magnolia),用以紀念這個充滿上帝的恩賜、具備多樣才華又認真遵循主的引領的Joyce Lin,藉此表示她永遠活在大家的心中。

為紀念Joyce (林才欣)而栽種的木蘭樹

2019年,Joyce (林才欣) 在美國住家過40歲生日留影

曾有段時光,

大地與每一處景色,都罩上夢想的光輝。

 

 

Source from 楊遠薰部落格

https://overseas-tw.blogspot.com/2023/

http://overseas-tw.blogspot.com/2023/02/blog-post.html

Posted on 04/3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