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2. 追念鄭寶鼎博士/歐春美/2020/09

追念鄭寶鼎博士

作者:歐春美

與鄭博士(Bob)的結識因緣於他對台美社團的無懈支持!

我跟隨先生提早退休搬到聖地牙哥後就開始投入聖地牙哥台灣中心的義務經營作業。中心於2008年購買了目前永久會館的建築之後在討論整修內容時副董事長呂錦文就告知有一位橙縣的鄭先生願意負責大禮堂整套音響設備,同時他也吩咐不要將這件善行宣揚開來因為鄭先生熱心但低調從來不願意他的捐助名義公開。從那時開始我就知道橙縣有一位熱愛台灣、熱衷協助台美社團但為善不欲人知的企業家。

中心2009遷入新址之後,我在經營方面的職責加重,也因此與Bob 有經常的聯繫。中心遷入新址到去年,Bob對中心的支持從未間斷過:從中心博物館的傢俱,台美史料書籍的購買及電腦的資源到每年對基金會的捐款,每次和他寫感謝信時都為他對台美人社團的愛心照顧滿滿的感動著。

Bob的慷慨眾所皆知,相信所有台美社團負責人對於他毫不保留地要求也是不陌生的。Bob要求的不是個人的聲名,不是受贈者的感謝,而是台美人史跡文獻的提供。基於他保存台美人歴史的熱情和建立台美人博物館的美夢,Bob的全副精力都投入在尋找各種收集的管道。中心和聖地台灣同鄉會所存有的通訊刊物和影音歴史記錄並不完全,Bob比我們還積極的推動擴大的搜尋,每每來信催促我繼續詢問,希望能為聖地牙哥保留一份完整的史料。每當他讀到任何有關聖地牙哥台美人的報導認為有收留的價值時就會打電話來詢問作者的資料,有時我會向他說,聖地牙哥台美人的動態可能他比我們這些社團負責人還清楚。由他做事的認真執著態度不難了解他企業成功的基礎。

與Bob的因緣另外一條線是北美洲臺灣婦女會(NATWA) 。2014-2015年我任職總會長,因為歷年來的接觸,受他對保留台美歷史熱情的感動,想要鼓舞婦女會的姊妹將自己的故事寫下來所以當年的主題訂為"講古、寫冊丶繪圖、傳歴史"。我們也經由理事會的同意將NATWA開創以來每年出版的整套聯誼通訊及月暦贈送給"台美史料中心"。非常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宣揚保留NATWA活動的史實,Bob還特地出資請秀芳姐妹以婦女會的年會和各項活動為主題畫了一張很大的油畫展示儲存在台美史料中心;2015年NATWA夏季版的聯誼通訊就以那張油畫為封面。錦雲姐是NATWA的好姐妹,NATWA很榮幸的有Bob這樣一個好女婿。

在電話中聽到Bob去世的消息時不只震驚還難以接受。去年以來數次邀請他再下來聖地牙哥他都說錦雲姐身體不好不方便出門,email裡也毫無他生病的跡象。想到他心裡牽掛著他的美夢尚未成真,壯志未酬就先離世,真是滿心不捨。希望錦雲姐節哀,照顧好自己的身體。Bob的一生為台美人留下的腳印是深厚的,他的善行觸及了很多人,也感動了很多心。

Bob, you life made this world better!

Rest in peace!

NATWA sister’s visit to TAA office for the magazine and calendar donation

2020年9月28日

Source from 歐春美

Posted on 09/2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