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4. 逃難火燒山/ 王健椎/2020/11    

逃難火燒山     

作者: 王健椎

七個多月來的日子,因新冠肺炎的威脅,工作休假都在家,沒有遠行旅遊,附近逍遙閒逛的景點,也不敢太常去,生活比往常單調許多。今年(2020) 十月26日,星期一,清晨起來,打點完畢後,準備好六點的上班,開始另一個平凡的星期,沒有特別的安排,只盼新冠肺炎快離去,正常生活快來臨。七點左右,外面風愈來愈透,後院看得到遠方的天空,冒出密密的濃煙,一陣一陣的,隨著強風滾起,剛昇起的朝陽,在濃煙中忽隱忽現,顏色鮮艷火紅,沒有晨曦的嫩柔,整個天空的現象,展現出不尋常的怪異,好像又帶些邪氣。試著冷靜下來,心裏想是不是因新冠肺炎,在家閉關太久,腦筋開始秀逗,才會胡思亂想?默默地告訴自己,不會有大不了的事,最多是個火燒厝,不幸的意外而已。但是,濃煙似乎不斷擴增,氣勢猛烈,不一樣就是不一樣,令人看了心生畏懼。

不是山雨風滿樓

朝陽晨曦少嫩柔

遠方濃煙嚎怒吼

看了心懼直焦愁

兒子在樓下辦公室內上班,和千里外的同事視訊開會;太太在樓上,和十里外的學生,進行網路教學;我陪著機械的電腦,忙著公司的業務,因為工作的桌子,離後院較近,站起來走幾步,轉個身抬個頭,往外一望,就是天空。只是今天的天不空,濃煙還是不停地直冒,希望它快減弱消失,還我寧靜的清晨。不知道這樣來回多少趟,每次都失望回座,匆匆地,兩個小時過了,九點零一分時,手機警鈴忽然大響,拿起來一看,糟糕,是個強迫撤離的警訊,抬頭看一下外邊,恐怖,濃煙幾乎蒙蔽整片天空,知道大勢不妙,不是一般的火燒厝,應該是失控的火燒山!敲了兒子房間的門,告訴他事態嚴重,必須馬上撤離,再衝到樓上,告訴太太,聽到她向學生家長說,附近大火,要馬上撤離,三人開始收拾。工作的電腦是首要,護照,重要文件,手機,充電器,兒子不忘他心愛的卡通影片,太太想到兒子的畢業證書,出門前,我隨手拿起桌上的三國演義,大約十五分鐘的匆忙後,我們三個人,拿著想到的隨身品,帶著焦慮無奈的心,逃離住了二十多年的家。

警訊大響強撤離

火燒山頭心著急

電腦護照充電器

卡通證書加演義

開著車,想起留在家中,一時沒想到,沒有帶走的物品,如果野火蔓延,房子有個萬一,將有很多無法彌補的遺憾,然而為時已晚,不能再回頭,試著忘掉家中的其他,但是談何簡單,思緒雜亂得很,直問怎麼會這樣,新冠肺炎造成的混亂,還四處感受得到,如今又要因為火燒,拋棄家園宛如逃離,有點自嘆自憐。雖然如此,想起自七月來,兒子回到家後,我們享受了溫馨,在家的餐聚聊天,戶外的健行,都令人懷念,如今雖然像逃難,除了家中的身外物之外,我們三個人,還是在一起,不必擔心安全問題,已是不幸中的大幸。車子先到Costco,將油箱加滿,再到店內逛,買點水果,隨後到附近的圖書館,真巧,星期一休假,無法入內休息,午餐在車內吃麵包。中午過後,沒有好去處,想起爾灣市的避難中心,到達時,先填表,回答新冠肺炎的相關問題,分發到一張桌子,立刻將手機充電,通知公司及學校同事。中心有其他逃難人家,相隔不遠,我下午學校還有兩堂課,到時候上課不方便,請假也麻煩,訂旅館,又有點早,正不知如何是好,太太提議到她的學校,哇,教室寬廣,有個落腳處,兒子可以工作,我可以上課,忽然心情輕鬆許多,怎麼沒有早一點想到呢?

新冠肺炎已夠亂

火災逃難團團轉

上課請假兩頭難

落腳學校最精算

下午六點多上完課,要找個旅館過夜,柑縣的旅館不是客滿,就是超貴的兩倍價。忽然想到長堤的一家旅館,23年前搬來加州時,公司安排我們住了一個半月,那裏有我們美好的回憶,價格相當合理,因為太太是老師,有打折,真好。晚上八點多抵達旅館,辦好住房手續,搬出車內重要物品,整理妥當後,肚子餓了,走路到鄰近的日本料理,買了豐盛的晚餐,帶回旅館好好地吃一頓,試著忘記爾灣家中的一切,當成一個難得的小旅行。似乎太累了,整晚好睡,起床後,到櫃台拿免費的早餐,告訴那服務人員,我們是因為柑縣大火才來此,順便提起二十多年前,就對這旅館有好印象。早餐後,三人照常上班,到中午時,仍沒有火燒新消息。午餐前,向櫃台說要再住一夜,心想,明天也可照表操練,不用擔心。誰知下午兩點半左右,兒子收到爾灣解禁的訊息,包括我們的住處,可以回家,真是天大的好消息!打電話給櫃台,看能否取消晚上的住房,真的是好旅館,沒有遲疑,答應我的要求,打包好,退房,開著車,帶著微笑,平安地回到家,結束近三十個小時的逃難。看到房子安然無恙,謝天謝地,也謝謝勞苦功高的消防隊員!回家已數天,但是早上起床,打開後院門簾,偶爾還心有餘悸,看到家中的桌椅物品,也有憐惜之心,更珍惜當下的一切。

柑縣旅館人滿患

價格加倍最好賺

長堤舊夢溫馨暖

日本料理添心歡

(咱的台灣話)

柑縣山頂火燒山

身外之物欲安怎

撤退茫茫心驚惶

佳在無傷爾灣城

Source from 王健椎(10/31/2020)

Posted on 11/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