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6. 懷念三哥廖述宗教授/廖敏惠/2020/11

懷念三哥廖述宗教授

作者: 廖敏惠

回想三哥在出國前是媽媽的好幫手,不論是買菜或是做飯菜、年糕他都會,尤其是他做我們吃的「膨餅」,一直讓我回味無窮。
媽媽常說,三哥從小自己努力用功,每天寫完一本筆記本(那時在台南,母親開了一間「文藝社」供應父親繪畫的材料,順便賣文具等),不需父母擔心。

在台大就讀時,原本已經順利轉到醫學系,但因家裡經濟因素所以又轉回農化系就讀。三哥讀研究所時,在我們家的庭園築三個小池,用不同的液體材料,試種各種菇類作研究,培育良好的品種,讓我們在那時就有機會嚐到各種香菇的美味。
在我初中時他就到美國留學,一直到我大學畢業(1965年)時,三哥三嫂和三個姪女才回到台灣,父母親很高興,號召了全家族三十多人,一起租車到北海岸金山、野柳遊玩。

1976年父親廖繼春因氣喘發作,一口痰噎住氣管而病逝,三哥要申請回台奔喪時,無法得到簽證,才知道他已經被列入所謂的「黑名單」。

三哥和三嫂時常幫助台灣的留學生,了解他們思念家鄉「台灣」的心情,在假日或節日常請他們在家中聚會,三嫂會準備肉粽,潤餅等台灣美食與大家共享,讓留學美國的台灣學子在他的家中享受到溫馨的氣氛。我們一直無法理解待人這麼好的三哥為何變成黑名單上的一員。

三哥成績優越,曾獲高考第一名,台大農化系研究所畢業後到美國留學,取得芝加哥大學生化系教授資格。他追隨癌症化學之父–哈更斯(Charles Brenton Huggins)博士教授,亦即1966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得主–兩人共同研究的學術成就揚名國際生化界。

當時三哥無法回台探親時,哈更斯博士和他的兒子來台灣時還特別代替三哥來探望父母親,與我們在家聚餐,讓全家都很感激,也知道三哥全家都很平安。

1983年帶詠文、東杰到美西遊玩,順便到芝加哥三哥家,見到三哥、三嫂,真的很高興。出發前母親再三一定要告訴三哥「請三哥不要談政治」,但看到牆上三哥將所有收到的卡片排成「台灣」的圖形,才感覺到三哥雖在美國,他是多麼愛台灣,想回來台灣,希望台灣更好,更進步。那時我覺得三哥真偉大,母親交代我的事就沒有對三哥提起。回來後告訴媽媽,三哥全家都很好,請她放心。從那時起我也開始更愛台灣。

還好後來「黑名單」解除,讓三哥能夠在母親中風後常回台灣陪伴她,母親也特別高興,感到欣慰、放心。

去年三哥因身體不舒服,退休在家休養,因深怕家人擔心,從未對家人提起,今年六月慈明才告訴我們,沒想到這麼快,於七月二十日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年83歲,回主的懷裡。我們雖然很不捨,但相信他在主裡與父母相聚,過著無憂無慮快樂的日子。也感謝三嫂和四個姪女、外孫女們讓他的晚年過著愉快的生活。

願主的愛永遠與三嫂全家同在!!

Source from台北東門教會 日期: 2014-11-02 12:14

Posted on 11/16/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