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輕小的乒乓球予人眾多的歡樂 / 陳紹紀

輕小的乒乓球予人眾多的歡樂

作者:陳紹紀

 

自從會館開張以來,我個人經常追隨太座一劉真真出入會館,猶如她的手提皮包,靜靜地隨她帶入帶出;因為身患巴金森症,講起話來吃力又渾濁不清,所以懶得跟她爭論,反正隨她走進走出就平安無事。

在會館,每週三美惠、素琴主持的節目,最受女士歡迎。每次專題討論後有聚餐,各女士帶來一道菜,豐盛不亞於大菜館。某次出席人士中,除了我之外,只 有—男士徐先生。兩人寒喧後,徐先生滔滔不絕地談其廣泛的商界接觸與友人來往;我因病講話吃力,以致窮於應答,不回應又感歉疚;突然看到大廳的乒乓球桌 (英國進口的比賽級球桌),靈機一動,問他是否有興趣打乒乓球?徐先生欣然同意。後來得知他先前有過心肌梗塞,極需作運動復健。

於是我們開始人生相處的另一頁:兩人打得興高采烈,一下子就打了一個多小時!我也驚訝於自己的運動反射,還挺快速敏捷,不似巴金森患者,令我越打越 起勁!徐老兄的肢骨鬆弛、大小肌肉都獲得適量之動用。最為奇妙的是,兩三週後,徐先生的血液、心臟機能檢驗,顯出大幅進步,令他喜出望外,從此更愛打球! 自此以後,我們開始定期的乒乓球之約,也更認真地打,不計較分數,因為兩人的結果是『雙贏』!

此外藉著會館的乒乓球,有幸認識台灣乒乓球界及學術界名人:台灣大華大學校長林先生,在他西雅圖度假的那幾個星期,常不辭旅途辛苦,大老遠從 Issaquah來會館打球,從他身上學到不少技巧。乒乓球可謂老少咸宜之活動,曾與蕭勝雄理事長的兒子比賽數場,也蠻好玩,或許我已返童了…。

摘自 西雅圖台灣會館 創刊號 20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