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我的婚姻 / 鄭炳全

我的婚姻

作者:鄭炳全

 

我大學畢業後負責班上的畢業紀念冊編印,在台北市大橋頭舊區小印刷廠進出二個月,發現自己如果從事印刷出版,也可以謀生,並不一定要當藥師。類似的感覺在我接近過幾位女孩子之餘,我有信心跟任何一位結婚都可以活得好,而且也會讓她更好。我不能選最好的,是最好的選上我。

就在我抱著獨身準備出國留學時,有一位很聰明的女孩子悄悄地走進來實驗室,她跟一位同學來拜訪那琦教授,請那教授過目修改她寫的一篇散文,那教授隨即將文稿交給我,我略看一下,跟她約個時間,以便討論內容。好像是一篇關於美國現狀的文章,我表達一些我的看法,也注意到她是班上成績最好之一,又是嘉義人,心想她大概也希望畢業後留美吧。

當我回嘉義忙著跟親友辭別時,她約我在中山路跟民生路口的一家時髦的冰果店見面,她要送我一件小禮物留念。四果冰吃得正高興,她打開一個小禮盒,裡邊有一雙銅製的繡花鞋,有點神秘又有些智謀地只送我一隻,她自己留一隻。

到密西西比大學大致安頓後,我開始寫信給這位王以台小姐,偶爾她也會回信,這樣持續兩年,我以伊朗苞葉罌粟的栽培及成分研究取得另一個碩士,她也從藥學系畢業,我就提議年底返台結婚同時帶她來美國。

她三歲時服務於公賣局的父親因病去逝,她三個哥哥都只好唸職業學校以早畢業自力更生,她也是初中唸商職,高中唸嘉義工業職校化驗科,家裡只有她有機會上大學,還是靠哥哥工作之餘供給學雜費,她媽媽好不容易等她大學畢業,眼見唯一的女兒本可相依為命,卻要嫁去美國,心裡自然十分不甘願又無奈。

回到密大新學期已開課十天了,帶新娘子見系主任 Dr. Doorenbos 他很高興慷慨地提升我為 Research Associate每個月領多一倍的錢即 $720,讓我無後顧之憂。本來妻子計劃進修,沒料到婚後三個月就懷孕了,既來之則安之,暑假一開始

我倆搭灰狗巴士到亞特蘭大拜訪堂兄嫂鄭瑞明教授,又北上見親友賴建安醫師、林國光及邱西薔博士,遊玩華府、巴爾地摩、費城、紐約等地。

密大Ole Miss 那幾年足球隊有Archie Manning當四分衛 (他畢業後進入職業隊,後來開辦訓練營,他和Olivia,她畢業 Ole Miss那年被選為Homecoming Queen,結婚生了三個兒子後來都訓練成為足球明星,其中Peyton 加入Colts隊贏得2007年超級杯,Eli 則加入Giants隊也是傑出的 Quarterback,2008年替該隊贏得超級杯,勿怪1970年9月8日我到密大註冊,頭一次見系主任時他問我知道 Archie Manning是誰嗎?我搖頭,他說你來到 Ole Miss 別人你不知道沒關係,Archie Manning你不知道就麻煩了。) 相當厲害,全美排名很前面;也是生育孩子的好環境,我們的兒子君平於1973年11月30日凌晨誕生於牛津城南邊廿哩的 South Panola一家小醫院,留學生醫療保險支付產前定期檢查及生產費才 $300我怕不夠,結果醫院只收$270真是感激不盡。

通常早上出門我帶個便當,傍晚時她帶晚餐來給我,起初是挺個小肚子後來挺個大肚子來回走40多分鐘,所以產前陣痛才兩三小時,我開快車一路到醫院嬰兒的頭已順利地露出來了。我總共煮了十隻麻油雞給太太進補,她奶水還真不少,夠紅嬰兒吸到飽,三個月後漸漸不夠十幾磅的大嬰兒吸,有時晚上還得泡奶粉。幾位已經有孩子的邱昆海太太和林宏昭太太(袁貴美也是我北醫同班) 都很幫忙。

1976年我獲博士學位安排好回北醫客座兼聯工所研究顧問,賢妻是很高興攜子返鄉享親情,半年後卻 發覺在台灣藥劑師沒好出路,就希望回美國進修,正好密大藥學研究中心邀請我回去幫忙大麻藥園,所以一年後又轟轟烈烈地離開台灣,我在密大研究室,妻在化學 系當實驗室助教,兒子進幼稚園,一年後妻決定進修醫事檢驗,須到五十哩外大城Tupelo醫院研習,我平日上班接送孩子,周末驅車去Tupelo一家團聚,十個月後妻表示加州缺Med Tech,待遇將近密州兩倍,要我準備應考加州藥師執照,聽某嘴大富貴,我早因編輯<藥品進口總覽>一書,而深入瞭解美國的藥業,接到准考證後乾脆辭去研究工作,搬去Tupelo白天自習臨床藥理學,晚上在醫院藥局實習。

1979年6月我先到洛杉磯試考,覺得不很難,多點社區藥局的經驗更好,八月中我帶幾箱書衣物跟兒子君平駕車沿Fwy40一路往西開,承學弟許清光的照料,順利在Culver City租好屋,送君平上小學,我找去黑人區藥局實習,每小時$3.00,幸好還可以領失業救濟金,暫度小月。次年元月我順利考過藥師執照,妻也考上加州的Med Tech,不久就找到UCLA學生健康中心的好職位,她的越南人同事聽說我已取得執照,就鼓勵我到Alhambra她小叔阮祥雲醫師診所隔壁開藥局。

1980年8月1日「十全藥局」開張,有穩定的客戶,隔兩年妻想買屋,並計劃搬進聖蓋博後再生一個,她辭掉好工作,一邊幫藥局的文書出納,一邊學做房地產。兒子學校的接送我一直負責到他進San Marino 高中,因為妻在高中隔鄰買間房子,他聽到上課鈴聲跑去都還來得及。大概有好友勸她要趁早關心孩子,不然高中一畢業就飛走了,真是感恩,這廿年來母子相當心連心,君平UCLA工科畢業接著讀Loyola法律,成為專利法律師符合妻的願望,君平25歲很膽大地自行開業,也成為虔信的基督教徒,更替我倆找個好媳婦Jessie,結婚三年多生了兩個男孫Nathan和Mathew。

目前我已從藥局退休, 真正享受含飴弄孫,在庭園拈花惹草,好友相聚打點乒乓球喝瓶啤酒,唱唱歌寫點文章,有空看影片伊妹兒,妻又學會料理養生餐,夫復何求。基本上我較樂觀,認 為天生必有德,每一個人都是好人,有福同享,己所欲施於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下一代會比我們更幸福。妻則凡事不可太樂觀,有一利就有一弊,天底下好人少 壞人多,賺錢是做生意的唯一目的,要存多點錢老來才有本。說好聽是互補互助,吵嘴時就相殺相剋,她說我扮白臉她只好扮黑臉。我認為財多傷身又易傷人,賺了 錢最好捐出去或濟貧急,不要留太多給子孫,人生如旅是短暫的,可以幫助人何樂而不為?

源自 鄭炳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