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繪畫的心路歷程 / 李淑櫻

李淑櫻繪畫的心路歷程

作者:李淑櫻

出生於純樸的南投,父親是南投縣首任民選縣長。由於父母親必須常常外出,祖母們,特別是外祖母,常輪流住在家中替代母親照顧七個年幼的孩子,加上遠親送來 幫忙的長工、四個女傭,及三位借住在台中上學的堂兄們,當時父親的月俸只有新台幣800元,卻要養活住在家裡的16口人,及他們自己在南投的費用。的確是 不堪負荷。很多人以為縣長的職位是肥缺,殊不知縣長也只算是公務員而已,何況是像他這種不會收紅包的死硬清廉個性,也因此才能在縣長卸任後被委派任職檢驗 局的局長,而據說,那個職位才真真正正是個肥缺,人人爭想取得的職位。廉潔的家父不僅被視為眼中釘,也被那些收紅包成習者發下毒誓,無論如何一定要把這個 頭腦“空鼓勵”的傢伙給拉下來,果不期然,上任不到半年,就被誣告貪污了800元而打了長達十年的官司。當時是我正要上初一的暑假,每天固定的工作卻是騎 著腳踏車送三餐的便當給關在鐵門內的父親。

所幸,父親就如摸骨算命仙的鐵嘴神算,牢獄之災不會超過百日。從那個時候起我才明白什麼是人情世故,才分的出來什麼人是真正的朋友。十年,不是短暫的時 間,轉眼,我也從藝專畢業了,到雙十國中(改制前為台中市立第二中學)任教美術。一年後,上帝奇妙的作為,差派了一位基督徒去就任南投縣長(楊昭璧先 生),藉助他的全力幫忙,終於找到重要的證據,一張刻意被放置在不應該放的抽屜—“利息的收據”,最後以“奉命不起訴”這種奇怪的理由草草結束這場莫 名其妙的官司。對於那些故意陷你於不義的人來說,這是為了排除異己的一場好玩的、有趣的遊戲,對於被冤枉的父親,卻從此扼殺了他的從政前途、他的人生理 想、瓦解他對人性的信任。對於在學中的我,必須努力維持一定的平均分數才能繼續申請到獎學金,若沒有獎學金就會面臨失學的可能,上了藝專,學費加上住宿費 及往返車資,除了獎學金之外,還要在每年暑假都去打工才能付足學費,當時興台印刷廠的老闆陳耿彬先生就那麼不動聲色的接受我去做暑期打工並採用我繪製的設 計圖,又在中秋節破例的贈送一份大紅包作為鼓勵,讓我有了足夠一個學期的費用,免去被迫失學的擔心。另外,在其它不打工的日子,就到菜市場去賣雞蛋,這些 求學期間的磨練,激勵著我建立堅強的毅力來渡過生活中所遭遇到的挫折,與繪畫之不歸路所必需克服的勇氣,也是這些寶貴的經歷,使我在 領受了他人愛心的資助之後,也學會在日後甘心樂意的捐出自己所能,將心愛的畫拿出來義賣作為獎助金之用。在一切無法以語言表達的沈悶心情,除了上教堂以詩 歌安慰之外,並以畫面語言作為發洩,因此抽象畫就成了個人最喜愛的表現法,由於曾經歷長時間的磨練,心路歷程自然不是一般順利成長的孩子所能體驗的,尤其 是繪畫,需要敏銳的心靈感受,也就更助長了我在抽象畫的發展,誠然,在畢業展時曾飽受當時的科主任李梅樹先生的計較,我有一幅以抽象形式表達的畢業創作差 一點被撤下不得參展,然而事出意料之外的,卻是那幅畫是被藝評家特別點出來有好評的五幅畫作之一。從此更鼓舞了我在繪畫上作多面向的發展。

1976年,一個機緣,移居洛杉磯,並在加州州立北嶺大學選修了彩色玻璃、雕塑及抽象畫等,期望自己能有所突破,果然,生活環境的變遷,首先改變的是色彩 與造型,而不在預期中經歷到的情感上的創傷、波折,則是促使我在畫面上的表達更趨成熟的主因。若沒有刻骨銘心的創痛,就難有今天較成熟的畫面,免不了的緬 想,若可能,總希望能避開似針扎的刺痛,情感受創是痛苦的,而幸運的,結果是令人開懷的感謝與喜樂,誠如加拉太書第五章22,23節所言;至於聖靈所結的 果子,就是………博愛、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溫柔、節制………,在傷痛中真的體驗到上帝同在的真實,並領受了喜樂、和平、忍耐、節制, 啊!其他的就繼續努力學習吧!

人善易被人欺,想不到是被最親近的人所賤踏、欺侮,在困境中必須作一番選擇,是繼續的走在藝術創作的領域?還是另外學習維生的技巧?重新學習談何容易?超 過半百的人,要如何去找出一條生路?阿婆生子真拼咧!而1998年受邀在台北龍門畫廊的個展,在畫展結束時與張義雄前輩畫家不期而遇,則是我繪畫生涯的一 個大轉折。因當時與畫廊談論,認為有幾幅畫應該會被收藏,卻意外的無人聞問,心中有著極大的掙扎,因為受到他極大的鼓勵,勇敢的潦下繪畫之路,從此不再猶 豫。人生的旅途總不免挫折崎嶇,在走過死蔭的幽谷之後,終於看到了上帝所應允的彩虹,光鮮亮麗,掃除了囤積心中所有的疑慮。或許有人會質疑,我是豁出去 了,還是完全的交托?我可以明確的說: “是完全的交托,心中不再有絲毫的存疑 ”,雖然神並未保證從此人生的旅途將風平浪靜,但是神確實“應允”,即使在低落中還能擁有任人也無法奪去的平安與喜樂,因為沙灘上的腳印,印證出是上帝用 手抱著走過困境、走過憂傷、走過病痛、走過絕望。我的系列創作就這樣從生命、女人女人、懷鄉、走入宗教的系列,那些曾經是困擾的逼迫、困苦竟然奇蹟似的成 了創作的泉源,豐豐富富的涓滴源源不絕的展現於作品中,有許多愛藝者常問的一個問題,竟然是;你畫面上亮麗色彩所給於觀賞者的溫馨、喜樂與平安是如何做到 的,我總是給予同樣的答案;“是神特別的恩典!祂安排了許多的天使,不斷的鼓勵我,讓我用飛的越過困苦與艱難,我只是盡力的在恩典中發揮出祂所賜、所交代 我的些許才能罷了!” 是的,神所賜總是出乎人意料之外的,因為張義雄前輩畫家的鼓勵,今天我才能有許多的畫作在國際比賽中入選、獲獎、或被推薦,從此,也讓我學會了鼓勵初學畫 者,去增加他們的信心。就像我當年的感受一樣,一句鼓勵的話,是多麼受用無窮啊!每每想到這些,心中就充滿了無限的感激。

源自 李淑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