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50年的回憶 / 吳連火

50年的回憶

作者 吳連火

50年的回憶,當時咱台灣人有許多子弟都很想到海外留學,經過苦讀實現理想成就功名,當初要出來留學是一件很光榮的事,鄉親父老兄弟姊妹以及宋江陣都來送行送到火車站盼望能出頭天,那個年代沒有民航機,但有兩種交通工具,一種是搭乘貨船經過巴拿馬來到美國需一月至兩個月,另外一種方式從台灣的松山機場搭(帶有螺旋漿)美國軍機只能短距離飛越,記憶中先降落冲繩島加油,然後再飛東京、經過關島、飛往夏威夷、總飛三天三夜才到Oakland, California,下飛機後舉目無親沒人接,遇到很多不方便,心內想此時我真需要人幫忙,如果有人幫我不知有多好,後來在機場遇到一位廣東人用他的車載我去最便宜的旅館住一晚5美元。一週之後又剛巧遇到一位台灣雲林縣來留學名叫蕭文雄人真好放暑假從Oregon來San Jose採桔子,蕭文雄開了一天一夜的車子載我們去University of Oregon註冊,畢業後來到N Y我到陳樸一吳梨雪夫婦家居住。很多無法詳細一一寫出,這些人都是我海外留學時的貴人。

我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在台灣任教1年後,於1960年通過教育部考試,自費從台灣來美國深造。當初來美國留學的台灣人並不多,帶$2500 元經過經濟擔保來到美國攻讀企業管理碩士。由於學費很貴,我不希望家人為我承擔太多經濟負擔,決定自己去打工。當時要找一份在餐館的工作並不容易,我一句廣東話都不會說,卻以誠實肯幹得到餐館老闆破例雇用了我不會說廣東話的台灣人。老闆每天付我10元,等於我在台灣當教師一個月的薪水,我已經十分知足,靠自食其 力以這份工作做到完成碩士資格後,很快的找到一份會計工作,工作有一些經驗了開始轉向更高的事業發展。60年代的美國,歧視華人的現象十分普遍,美國人不直接稱華人的名字,指著說「CHINA MEN」,可想而知,當時要在主流社會找一份工作非常不容易。

我還記得,留學生講習的期間,當時的外交部長葉公超告訴我們“他在美國留學時,他的同學把他看著另一種動物”,所以當同事叫我“「CHINA MEN」”,我也不覺得很奇怪。1962年,我到了紐約,有一位猶太人的孩子告訴我,她去紐約上州時,anglo-saxon 的白人說“猶太人有兩個牛角”。

當時,證券行業是屬最好的行業,而「Francis I. DuPont」又是全美排名第二的證券公司,當初我瞄準這家公司的發展,就大膽地去應徵,在不平等的工作待遇中,我憑藉自己的刻苦能忍耐和研究精神,很快成為業務骨幹,獲得公司主管的肯定。之後,我又到湯姆遜麥金倫 「THOMSON MCKINNON SECURITIES INC」證券公司重要部門擔任要職。我在證券行業累積了豐富的經驗,1978年,我將自己多年的理論及實際經驗著書出版,這本書名為《美國證券市 場》的書被台灣多所學校作為參考書,並多次再版現在已出第八版。

1961年之後在我內心深處有一個意願與目標。台灣人大家都很有勇氣、互相、認真刻苦耐勞肯努力。早年(約1967)我也曾經和 一些台灣來的人在曼哈頓開辦了一間名為「FORMOSA CLUB」301 W 97th ST #31 NY的地方,當時就是有意願將它變成台灣人固定的活動場所,但那時接納了相當多外州來紐約找工作,在找不到工作情況下的留學生付不出房租,因此 「FORMOSACLUB」虧損很多錢後來就宣佈結束關起來。但仍然不灰心繼續努力不懈,長久以來一直盼望有一個溫馨台灣鄉親聚會活動的場所,這是大紐約區大家的願望。後來經過大家努力有了台灣會館,台灣會館坐落於皇后區法拉盛市區,最早是由海內外的台灣鄉親捐款所設立,從1986年正式啟用以來,該館成為社區多種聯誼活動的地方。然而,會館向政府申請屬非營利性機構,一部分是借貸,多年來背負著沉重的房產債務,被債主追著要錢,許多人為之焦慮。所以,當台灣會館副董事長樊豐美先生把情況告訴我時,責無旁待、義不容辭儘快協助捐獻,會館的股東及董事也紛紛慷慨解囊,鄉親大家也陸續捐款,使 40萬美元的房產債務,經過半年於是2005年元旦籌齊還清。眼見鄉親們如此齊心使我感動。過去對亞洲人不認同輕視很嚴重,找工作很困難,現在美國的社會公開透明,法律制度越來越健全,現在環境比較過去輕鬆多了靠自己實力就能進入主流社會。我平時生活簡單,有空時在自家院裡種菜,休假時都是自己動手整理花園。雖然社團活動參加很少,但只要會館辦活動我都會支持。1985年,我獨資開設了帝國證券公司 Empire Investment Inc.),同時還兼做房地產生意。 證券行業是一個風險性很大的行業,除了機會外,還得有足夠的股票知識、操作技術、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和膽識。我目前已經屬半退休了,回憶50年來刻苦耐勞的日子,再讓我提起精神、勇氣重來一次,要我回答我會說「我不敢」再來一次。欣逢台灣會館25週年慶,25年了不簡單不容易走到今天,比我想的還要好。往後還會成為國際知曉紐約台灣會館。

吳連火先生

美國證券市場(第九版) / 作者 吳連火  07/2017

源自 紐約台灣會館25周年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