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 閃亮的第二代—-訪鄭榮得/李淑櫻/2015/04

閃亮的第二代—-訪鄭榮得

作者 李淑櫻

緣起

第一次聽到鄭榮得(John Cheng)的名字,是2011年TUF與Torrance Orchestra 合作,要在Torrance City 演出蕭泰然教授的作曲1947裡面的台灣翠青,理事會推舉當時的理事長鄭良光先生(Simon)的兒子幫忙設計邀請卡與海報,才知道Simon 的兒子在藝術方面得天獨厚的才能。

父親的栽培

鄭榮得,1986年在美國出生的第二代台美人。小時候父母不給看電視,很多可利用的空閑時間,讓他自然的與繪畫連結,加上父親常常帶著他去參加社團或生意上的開會,他就用畫畫消磨時間,有一次到一位做摩拖車生意的朋友處,他拿起紙筆就畫起車子來,父親的朋友看了讚賞有加,他的繪畫才能從此被肯定, 他喜歡日本的卡通、漫畫,也著手摩擬漫畫,到初中時父親開始送他去接受傳統的繪畫訓練。適值Art Center正好開放一個為期三個月的美術班給初中生。每個星期六父親就送他去上課,這可以算是他第一次與繪畫的正式接觸。高中第二年,父親送他到一對一的私人畫室,開始接受傳統的繪畫訓練,從炭畫素描到油畫,從黑白到彩色等,打下他日後在繪畫上厚實的基礎。

在 John 的記憶中:「高中時,每到了暑假,父親都會送我到大學的特別課程,第一次是在高一,到UCLA(加州州立大學)住校二個月,第二次是高二,去USC(南加大)也是住校二個月,第三次是高三那年,到CALART(加州藝術學院),也是住校二個月,學習動畫 。」

筆者:「啊!你父親真有眼光,他有看到上帝給你的恩賜,知道如何加強栽培你,你真幸運,真替你高興。」

電話那邊傳來John愉快的笑聲:「謝謝!我真的很感謝父親從小對我所做的這些。」

 

獲獎

在採訪過程中曾與 John 的父親 Simon 略談,從他得知,John 高三暑假經過遴選後在加州藝術學院修完特別的課程之後,獲得 2004 California Arts Scholars, 州長賞。年紀輕輕在藝術的領域就倍受肯定,作為他的父母親實在功不可沒。接著,在去年,2014年,又榮獲Graphic Design USA Health + Wellness Award. 可喜可賀。

 

選擇

是什麼想法讓他選擇就讀南加大的美術系?

John:「 我申請USC,是因為,我希望週邊能有不同科系的人與我一起上課、他們不同的想法、做法,或許對我在各方面會有更多的助益。」

有一次在TUF開會時,聽Simon說他兒子畢業了,受聘為 USC 設計部主任,那又是如何的橫跨?John:「本來我申請的是美術系裡的插畫,在基本課程中有一科設計課,引發我極大的興趣,不知不覺中就潦入了設計,一方面也在學校獲得一份Part Time 的工作,後來我畢業後,就被受聘為設計部主任。當我回頭望向來時路,選擇在USC就讀是對的,因為我的朋友們畢業時2009年,適逢金融風暴,就業非常困難,而我很幸運的獲得學校的聘請。」

John目前受聘在City of Hope 做設計的工作,這家醫院專門治療癌症與做癌症方面的研究。

 

繪畫創作與期許

John :「在南加大的前兩年,不習慣朝九暮五的作息,幾乎讓我沒法作畫,第三年我下定決心, 一定要努力、認真的繼續畫。沒想到,畫布、顏料、筆等都準備好了,竟然躊躇遲遲無法下筆,讓我自己非常錯愕?這是從未有過的現象,過了一段時間之後, 我告訴自己,知道要畫、要努力是一回事,光嘴裡說說不付諸行動是不會有結果的,就這樣終於能繼續的畫下去,對於我的學生,我也是這樣的鼓勵他們。一直到了四個月前,突然發覺到一件重要的事,我要找到我自己創作上的獨特性與風格,這個想法讓我在作畫時有不同的表達,就是會剔除了以前的繁複細節畫法,而能趨向簡化、注重在畫面上溫馨、濃厚的故事性氛圍,另外,我個人有些許眼睛上的缺陷,就是紫與藍這兩個色彩有分辨上的困難,我必須在作畫時一再的提醒我自己謹慎的使用色彩、配色及調色等。」

展現在報上的這些畫都是John最近的創作品,不僅充滿著溫馨感人的故事,寓意著個人獨特的人生哲理,好像在整理著邁向成長的思緒有若拉鋸性的折衝,可以看出來,稍早在二年前完成,有牛的那幅作品,較之其他四幅在調度上要繁複多了。做一個藝術工作者最大的好處,就是意在不言中,一切都表達在畫面上。John的作品大多為4’x5’,屬於中大幅的作品,其中有幾幅是去年九月結婚時給新人的驚豔展出,愛情長跑七年終於步上紅毯,用七幅畫從宗教、親情、愛情、成長、責任感、誓約、前瞻等不同的角度來表達他的心情。John 生肖屬虎,多次出現在他畫中的老虎,虎虎生威,是用來寓意一個長大成人的自己勇於承擔、保護,而在老虎底下,又畫上一個小男生,有點膽怯、依附著老虎,盼望從它得到保護。而讓筆者看了,停留在腦中遲遲無法揮去的則是拿著風箏的小男孩,畫面的色彩讓人在迷茫中有一份拉扯的動力,做出極大的想像空間給觀賞者,讓觀賞者有機會再度回朔兒時多樣的期盼,簡化了的色塊與線條,卻讓人有更豐富的感覺。

除了設計與作畫,John 與朋友們在福音教會的英文部有定期出版的 Inheritance Magazine 擔任指導,主要是信仰上一個較深入的心靈上的探討。與John的訪談中他極具深度的想法,與嚴謹沈著的談吐,讓人刮目相看,這是Simon 夫婦成功的家庭教育吧!愛藝讀者們,也可以上 John 的網站 www.johnengcheng.com

欣賞更多的作品,更加了解這位年輕的藝術家。

源自 李淑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