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 台美人的榮耀(Pride of Taiwanese American) : 9, 研究再生能源 廖俊智獲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蔡穎/2015/05

台美人的榮耀(Pride of Taiwanese American) : 9, 研究再生能源 廖俊智獲選美國家科學院院士

作者 蔡穎

擅長生物代謝與合成工程的中研院院士廖俊智日前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Elected Member of the U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NAS),為最新84位院士中唯一一位台美人。

廖俊智現為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學系主任,他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工系,隨後赴美取得威斯康辛大學(Wisconsin-Madison)化學工程博士,取得博士學位後於紐約柯達總部任職3年,1997年應聘至UCLA擔任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教授至今。

廖俊智在生質能源領域的研究表現傑出,他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功將細菌裡的不同物質轉化成化學品;也就是說,全球都擔心的碳排過量問題,未來有機會透過細菌組成的化工廠,將二氧化碳轉化成化學品。

此外,他領導的UCLA研究團隊,捨棄利用醣類和纖維素產生乙醇的途徑,用單細胞生物(藍綠藻)行光合作用的特性製造丁醇,儘管技術尚未商業化,但具備龐大的生質燃料潛力。

廖俊智先在2013年獲選為美國國家工程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NAE)院士,並於去年成為中研院第30屆生命科學組院士。

239_台美人的榮耀(Pride of Taiwanese American)9 研究再生能源 廖俊智獲選美國家科學院院士擅長生物代謝與合成工程的中研院院士廖俊智日前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圖由中研院提供)

摘自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