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are for Taiwan by Taiwanese American (台美人顧台灣): 26,白宮經貿顧問徐福棟 身體「漸凍」愛台灣心永熾熱 / 2015/05

     Care for Taiwan by Taiwanese American (台美人顧台灣):26,白宮經貿顧問徐福棟 身體「漸凍」愛台灣心永熾熱

作者 林冠妙

徐福棟_1_Page_1
徐福棟教授2014年坐著輪椅、拖著「漸凍人」萎縮的病軀到立法院力挺太陽花運動(林詠梅提供)

簡介:

徐福棟,苗栗公館客家人,1936年生於彰化,台大土木工程學系畢業、堪薩斯州立大學工業工程及管理科學博士,是228受難者林茂生的女婿,夫人林詠梅是林茂生千金,因積極參與政治活動,1978年被中國國民黨列為黑名單,連父親過世都無法返台奔喪。曾任美國柯林頓總統任命之「白宮貿易政策談判顧問委員會顧問」,唯一亞裔人士,在美國飄泊36年後,1996年回台定居,於長榮大學擔任副校長、教授國際企業,出任「林茂生愛鄉文化基金會」首任董事長、參與各民間社團,致力台灣文化,2013年被診斷為「漸凍人」,但身體「漸凍」心熾熱,力挺太陽花,用生命愛台灣!2015年5月6日病逝忠孝醫院,享壽80歲。

台灣民主前輩、前「白宮經貿顧問」徐福棟博士,今年5月6日不幸因罹患俗稱「漸凍人」疾病,導致器官衰竭,病逝於忠孝醫院,享壽80歲,明日下午2點將於濟南教會舉行追思會,徐福棟長期以來鼓勵、支持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去年還坐著輪椅、拖著病軀到立法院力挺太陽花運動。

徐福棟,苗栗公館客家人,1936年生於彰化,在花蓮長大,1959年台大土木工程學系畢業,1961年赴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攻讀土木工程,不到1年時間就取得碩士學位,1968、1971年又拿到開士工程學院(CAS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管理科學碩士、堪薩斯州立大學工業工程及管理科學博士學位。

經貿專業受肯定 列美國金融及工業名人錄

取得博士學位後,徐福棟於密西根州偉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擔任管理科學助理教授,同時於工學院、商學院授課,並成為美國工業工程學會第13屆年會總召集人、1972年當選為偉恩州立大學工學院「年度最佳教授」,1981年被列入「美國金融及工業名人錄」、又陸續擔任華盛頓「台灣經濟貿易會議」總召集人、華盛頓「美亞經濟協會」理事長等。

徐福棟_1_Page_2_Page_1
徐福棟教授賢伉儷2004年遊輪合照(夫人林詠梅提供)

徐福棟在家中排行老么,從小倍受疼愛,是林茂生的女婿,夫人林詠梅是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台灣文化協會」核心成員、創辦《民報》、228受難者林茂生的千金,育有一對兒女。

組同鄉會參與FAPA投入政治運動替台灣發聲

「台灣人比黑人還不如,黑人很早就有民權運動,而台灣人竟什麼事也無法做」,徐福棟2000年接受《新觀念雜誌》專訪時曾感嘆,而他對政治的關心與投入,是遺傳自母親,母親稱得上是時代新女性,當年第三高女第一屆畢業生,也是少見的台灣籍女教師,一直到98歲高齡,仍然每天關心政治,並不時發表獨到見解,在耳濡目染下,積極投入民主運動,關心政治、自由、民主、人權。

徐福棟組織「紐約同鄉會」,擔任創會會長,參與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FAPA)、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等,致力於台灣的民主與人權、建立台灣主體性、提昇台灣國際地位,並為參、眾議員、州長、總統選舉等募款,遊說其支持有利台灣的法案,替台灣發聲、爭取國際支持。

國民黨列黑名單 飄泊36年無法返台為父奔喪
徐福棟_1_Page_5_Page_3
徐福棟參加東京G7工業國高峰會議與美國總統柯林頓合照(林詠梅提供)

因積極參與政治活動,徐福棟在1978年被中國國民黨列為黑名單,在美國36年,有家歸不得,連父親過世都無法返台奔喪,但他還是想盡辦法、透過各種關係及工作機會,突破中國國民黨限制,短暫回到台灣。

柯林頓白宮經貿顧問 參加G7工業國高峰會議

徐福棟活躍於華府政治圈,1993年擔任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理事、參加東京G7工業國高峰會議,1994參加雅加達APEC亞太經合會、1994­1996擔任美國柯林頓總統任命之「白宮貿易政策談判顧問委員會顧問」,是唯一的亞裔人士,該委員會每個月開一次會,曾對台灣加入GATT、WTO等國際組織進行討論,向克林頓提供建議報告,並運用策略,讓中國沒有機會否決台灣成為WTO會員。

林茂生愛鄉基金會 推廣永續發展致力台灣文化

1996年3月,飄泊了36年後,徐福棟終於和夫人林詠梅一起回到念茲在茲的家鄉,在台灣定居,長榮大學禮聘擔任副校長,並教授國際企業,為台灣注入國際性的經貿觀點,出任「林茂生愛鄉文化基金會」第一任董事長、成立「新台灣永續發展委員會」,推廣「永續發展」理念,參與台灣教授協會、北社等民間社團,藉由文化、教育、學術及社會關懷等方式,提昇國人對鄉土之認同。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推展青年公共參與、國際觀

徐福棟_1_Page_3_Page_3
徐福棟教授賢伉儷2011年聖誕節與3個孫子合照(林詠梅提供)

徐福棟關心台灣,也關心台灣青年,到各處向青年發表演講,傳遞信念,分享23歲當年,帶著300美元勇闖美國的故事,擔任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理事長,致力推展青年參與國際事務、培養國際觀,鼓勵青年多看CNN、New York Times等國際媒體,了解國際局勢。

徐福棟後來講話變慢,舌頭不靈活,林詠梅受訪時表示,在美國時找了很多醫生,但都沒有查出病因,只針對語言進行治療,一直到2013年6月才在台灣被診斷為「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人」),開始朝此方向進行檢查。

「漸凍人」是一種會殺死運動神經元的疾病,侵襲全身從脊髓延伸到肌肉的神經細胞,當運動神經死亡,腦部就無法控制肌肉的運動,疾病最末期,會完全癱瘓。

身體「漸凍」心熾熱 力挺太陽花用生命愛台灣!

林詠梅指出,「漸凍人」是無法治療的,但她不想把先生送到療養院,一起住在醫院附近,陪著他、照顧他,又遇到好醫生,提供良好的照護,她說,有些人的情況是從腳無法行走開始,徐福棟是從喉嚨開始,因喉嚨肌肉萎縮,漸漸呼吸困難,他的病程變化很快,發病不到2年,最後因心臟、腎臟等功能衰竭,不幸病逝於忠孝醫院。

長期來鼓勵青年關心社會、政治上不正義的事、建立世界觀,運用自己的影響力為台灣發聲的徐福棟,去年318期間,還坐著輪椅、拖著日漸疲弱、萎縮的病軀,到立法院太陽花運動現場,聲援、力挺學生,替他們加油打氣,身體「漸凍」卻有一顆熾熱的心,溫暖的照亮前進的方向,用他的生命與熱情愛台灣!

摘自 民報Taiwan People News